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鄭州富士康4天再現2連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多名富士康員工透露,從4月24日到4月27日僅4天時間內,富士康河南鄭州工廠兩名員工跳樓,其中一名男性死亡,另一名女性生死不明,跳樓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據網易報道,該工廠從4月初開始實施所謂「靜音模式」,員工從進入車間開始就不允許說任何與工作無關的話,否則就可能被開除,多名富士康員工向網易財經抱怨此規定毫無人性。有員工認為,之所以忽然施行所謂「靜音模式」,可能與此前媒體報道的富士康因產品外觀不符合標準、功能不良等原因被蘋果退貨的情況有關,4月16日富士康創始人郭台銘還因產品良品率不理想親自到鄭州工廠督戰強化管理。

進入工廠2天後即跳樓

多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富士康河南鄭州工廠員工告訴網易財經,4月24日,鄭州富士康航空港區工廠的豫康宿舍樓一名年僅24歲男性員工跳樓身亡,僅僅3天之後的4月27日下午六點半左右,該工廠一名23歲的女性員工又從富鑫公寓6樓跳下,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120隨後趕到現場,有員工在現場聽到醫護人員說「沒辦法搶救了」。據網易財經瞭解,上述男員工是跳樓前2天才通過招聘進入富士康鄭州工廠,其跳樓身亡後,直至27日下午七時,富士康方面仍舊未出現相關人員與受害者家屬接觸。死亡男員工的家屬在富士康航空港區工廠門口拉起了名為「還我兒子」和「員工跳樓富士康不理不睬天理難容」的抗議橫幅。

3年前,富士康全國各地工廠陸續開始出現員工墜樓事件,最終演變成富士康「十四連跳」的連鎖慘劇,並引發輿論極大關注。此後,富士康開始在廠區宿舍樓安裝防護欄和防護網防止員工跳樓。但此次跳樓事件的現場圖片顯示,事發宿舍樓並未有相關類似的雙層防護裝置。

網易財經於4月29日多次致電富士康媒體辦詢問此事,但截至發稿,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多名員工指責「靜音模式」無人性

據瞭解,今年4月初,上述跳樓事件所在的富士康鄭州工廠在沒有明文通知的情況下開始施行「靜音模式」。「所謂靜音模式就是員工在進入車間後不能說任何與工作無關的內容,即使談論工作也要把聲音壓低到最低,不能讓第三人聽到才行,三人以上的談話必須要在線長辦公區談論,否則就可能受到處罰甚至被開除。」富士康員工說。

另一名富士康員工在描述「靜音模式」時則稱,每天組長都會規定內部稽核人員每天必須稽核20個問題點,如果發現不了20個問題,就取消其加班資格,被稽查到的員工四點半下班後要參加公司內部的教育培訓,時長兩小時,這兩個小時不計入加班時間,之後會根據員工的違紀情況取消其一個星期到一個月的加班。

據瞭解,富士康員工正常工作時間為每天早上七點半到下午四點半,其餘時間為加班時間,工人基本依靠加班時間來掙取更多的收入,如果一個月沒加班,工人到手的薪水便會明顯減少。目前為止,確實有員工因違反「靜音模式」被處分記「大過」,還有員工因此一個月沒有被安排加班,而一個月不能加班對員工來說意味著只能拿到不到2000元的月工資。多名富士康員工指責此規定毫無人性。一位員工說:「這根本沒有把員工當作人看,因為只有機器才有可能擁有靜音模式。」

有員工告訴網易財經,「靜音模式」施行後,有時候自己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一句話都不敢說,心裡極度壓抑,上班如同蹲監。此外,「除了持有離崗證並且登記才能離崗以外,上班期間離崗不得超過十五分鐘,否者將被作為曠工處理。」上述員工抱怨說。據瞭解,此前富士康管理並未像現在如此嚴苛,現在富士康車間門口都會有4個保安嚴守。

據悉,2010年6月之前,富士康內部稽核及QC(質量控制)部門權力極大,稽核部門只要發現產線員工不符合操作流程甚至是工作時說話,都有極大的權力調低該生產線的績效考核,並最終反映在工資收入上。但自從2010年員工頻繁跳樓導致富士康承受巨大壓力之後,稽核工作已有所放寬。

有員工認為,此次鄭州富士康航空港區工廠忽然強化管理施行「靜音模式」,可能與此前媒體報道的富士康因產品外觀不符合標準、功能不良等原因被蘋果退貨的情況有關,據媒體此前報道,4月16日,富士康創始人郭台銘因產品良品率不理想親自駐紮鄭州園區監督管理。鄭州工廠員工說:「現在總裁已經不在鄭州了,之前總裁來的時候搞得我們這裡十分緊張。」。據網易財經瞭解,雖然目前郭台銘已經離開了鄭州工廠,但「靜音模式」依然在施行。

      責任編輯:晨彥
鄭州男子頭伸出車窗被撞掉頭顱      [2013-04-23]
成都3人因地震時受驚嚇跳樓死亡      [2013-04-20]
重慶一男子因地震跳樓 不幸身亡      [2013-04-20]
鄭州大學:舊書交換,助力低碳      [2013-04-19]
釋永信任高校院長 網友:方丈很忙      [2013-04-16]
溫州炒房團被套 有人跑有人跳樓      [2013-04-16]
富士康駁一日兩連跳微博謠言      [2013-03-30]
深圳富士康否認一日兩跳事故      [2013-03-30]
鄭州一農民被開發商鏟車碾死      [2013-03-29]
外媒:富士康已量產iPhone 5S      [201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