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金大戰 中國大媽完勝華爾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有人猜測,今年全球最紅的詞將是「中國大媽」。華爾街大鱷在美聯儲的授意下舉起了做空黃金的屠刀,黑色星期一黃金大跌20%,世界嘩然!不料半路殺出一群「中國大媽」, 1000億人民幣,300噸黃金瞬間被掃,華爾街賣出多少黃金,大媽們照單全收。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多空大戰中,世界五百強之一的高盛集團率先舉手投降。一場「金融大鱷」與「中國大媽」之間的黃金阻擊戰——「中國大媽」完勝。

面對這場博弈,中國民間資本在過程中似乎偶露崢嶸,但對於早已喪失貨幣價值的黃金來說,囤積保值是「中國大媽」們的智慧還是無奈?

「最近你買黃金了嗎?」這可能是中國百姓今年五一節裡的新問候語。廣州友誼商場黃金櫃檯的售貨員說,這裡的黃金前幾天就賣斷了貨,直到昨晚才補上。

記者:現在賣的好嗎?

售貨員:昨天晚上才來貨,昨天早上沒多少,一兩條。

一周前,黃金價格跌倒三百五十多的時候,更是一金難求。

售貨員:那時候只能預售,貨品沒有了,不停的開單,沒貨給。

記者:開單也好多人嗎?

售貨員:很多人,到現在也還沒拿完。

記者:這時候相當於幾年錢的價格?

售貨員:兩年前左右。

4月15日,黃金價格一天下跌20%,大量中國民眾衝進最近的店舖搶購黃金製品,一買就是幾公斤,他們被稱作是抄底黃金市場的「中國大媽」。

美國高盛銀行曾預言金價將跌到1100美元每盎司,這對於已經持續12年牛市的黃金市場,無異於賣出了白菜價。《貨幣戰爭》一書的作者宋鴻兵最早提出了中國大媽搶黃金論調,而且他說外國大媽也一樣。

宋鴻兵:不光是中國的大媽大嬸們在搶,我估計全世界的大媽大嬸都在搶。黃金價格沒有像高盛當時預言的那樣,會跌到1100,全世界的實物買盤可能起到一個重大的支撐作用。可能就純粹購買力而言,亞洲這次吸納實物黃金不一定會比美洲和其他地區多多少,歐美那邊也排隊,但不可能出現咱們這邊大媽大嬸圍著金店首飾的火爆景象。

從今年3月開始,英國巴克萊銀行、加拿大豐業銀行、法國興業銀行、德意志銀行以及美國高盛銀行先後下調關於黃金價格的預期。高盛與美國政府的密切關係自不必說,其餘4家還同時是倫敦黃金市場的做市商——倫敦市場的黃金開盤價就是他們共同詢價制定。五大銀行的集體唱空,再加上美聯儲對QE報告利率態度曖昧都暗示,這場「黃金大劫案」似乎不簡單。

這場不簡單的做空也許是為了驅逐貨幣走進股市,提振經濟復甦,也許是為了顯示美元的可靠地位。但沒想到,大量亞洲民間買家充分買進,勢頭持續不減,竟然與國際金融大鱷的看空勢力形成對沖,金價止跌回暖。4月24號,高盛提出暫停做空。有人說,高盛懂黃金,卻不懂抄底的「中國大媽」。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教授不認可陰謀論推斷,他說高盛的回心轉意在於想重新審視中國經濟。

郭田勇:中國居民對黃金的持有偏好非常強,國際黃金價格大跌,中國民間買盤量非常大,與國際看空勢力形成對沖。另外,中國經濟可能有一定減速,但高盛在平衡之後認為還沒國際資產想像得那麼差。

不過郭田勇教授認為,花費數百萬,金項鏈一買一百條的中國投資客也充滿了無奈。

郭田勇:目前中國百姓來講,投資渠道缺乏,中國股市、房地產價格都充滿不確定性,百姓繼續投資出現疑慮,在投資渠道相對缺乏的情況下,黃金就會成為中國百姓心目中的一個更為重要的投資品。

日前,記者就當前黃金價格詢問了中國美國商會會長孟克文,他認為,黃金價格與心理預期密切相關,但美國民眾投資習慣中並不把黃金作為充分保值的投資品。此前,美國股神巴菲特也說,黃金不產生現金流,沒有投資價值。佈雷頓森林體系瓦解後,黃金喪失貨幣性質,支撐了以上觀點,但每個國家央行的黃金儲備依然是不可觸動的底線,即將破產的塞浦路斯也為在堅守這道防線而努力。當黃金不再充當貨幣,當華爾街普遍出售黃金,人們依然信賴這沉沉甸甸的東西,取而代之的紙幣到底缺了些什麼呢?

      責任編輯:蘇萊
廣電總局:未禁抗日劇黃金檔播出      [2013-05-19]
國際金價再暴跌 中國大媽被套牢      [2013-05-16]
五一「黃金周」內地客搶空港金鋪      [2013-05-05]
美媒報道中國大媽掃了300噸黃金      [2013-05-03]
中國大媽搶金 專家:如義和團送死      [2013-05-03]
金價新一輪暴跌 中國大媽被套      [2013-05-02]
內地人10天鯨吞300噸黃金      [2013-05-01]
國務院:黃金救援雖過仍不能放棄      [2013-04-24]
72小時黃金救援行動已基本結束      [2013-04-23]
理財專家提醒:抄底黃金需謹慎      [201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