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大媽搶金 專家:如義和團送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際金價自4月起大挫,雖近日有稍微回升,但仍低於平日賣出價,不少城市繼續陷入瘋狂搶金熱。據悉,金價下跌以來10天內,大陸投資人「鯨吞」了實物黃金300噸。適逢「五一」假期,「黃金周」也變成了「搶金周」,金飾更成為散戶的「撈底」對象。

據長江日報報道,多位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股發自民間的搶購黃金潮或令原本將繼續下跌的黃金價格走勢延緩,高盛率先退出做空黃金。有網民感歎,「華爾街分析師抵不過中國大媽」。亦有悲觀者認為,各國投資者正在逐步離場,金價將續跌,「金價回到1750美元要等很久」。有投資人稱:這和義和團喊著「刀槍不入」衝向洋槍洋炮一樣,這不是大戰,是純粹送死。

掃貨

內地遊客&香港商戶

「有豪客以20萬港元狂掃1斤黃金,生意額在過去1個月急升近7倍。」

——香港永安金鋪店員

五一「黃金周」1日踏入最後一天,大批大陸遊客趁假期及低金價特意搶金,「黃金周」變成「搶金周」。

「五一」黃金周首日,廣州全城上演一場瘋狂的搶金大戲,零售商迎來消費小陽春。多家百貨商場如周大福、老鳳祥[-1.41% 資金 研報]、六福、金大福等專櫃圍了許多搶購黃金的消費者。

「買金像買白菜一樣,不講價,一來就開單、付錢,好像怕慢一步就被別人搶了。」4月30日上午不到10時,廣州百貨商場黃金珠寶大廈剛開業迎客,櫃檯前就圍了好幾層消費者。

不少「搶金客」奔赴香港、澳門將金店「洗劫」一空,甚至還出現了未開門就擠爆門口的奇觀。4月28日,有超過12萬內地遊客抵港,比去年同期上升超過兩成,而其中有相當一部分遊客是去購買黃金。坐落於灣仔71年的永安金鋪店員魏先生稱,由過去一個月店舖的生意額飆升6倍至7倍,曾有客人花20萬港元狂掃1斤黃金。有位於旅遊旺點的珠寶金行表示,遊客量自「黃金周」前夕已暴增,較平時多約30%至40%,凡是足金製成品,無論飾金、金粒都被掃走,不少旅客為此歎「一金難求」。周大福在香港和澳門的分店缺貨甚至不能正常開業。

另外,淘寶數據顯示,自4月16日起,淘寶每天黃金交易量較平日高出3至4倍。

較勁

散戶VS國際黃金大腕

「華爾街大佬們顯然低估了市民大嬸們。」

——《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

4月中,金價在兩天內急挫14%,「沒有任何支撐,就像利刃切過奶酪般乾脆。」法國興業銀行的分析師巴爾如此回憶「黑色星期五」金價的暴跌。

4月12日,紐約黃金期貨市場6月黃金期價收於1501.4美元/盎司,下跌63.5美元。4.06%的跌幅讓紐約金價一夜跌回2011年7月前。

作為交投最活躍的合約,6月黃金期貨是國際金價的基礎參照。在一片看淡聲中,黃金交易所買賣產品(ETP)跟隨金市走軟。截至4月29日,黃金類ETP持金量4月減少168.22噸,跌幅達13%,降至2011年以來最低。

雖然機構投資者紛紛拋售,但以中國、印度為首的亞洲投資者卻大力「吸金」,對金價形成有力支撐。近日,業內預測,10天內大陸投資人就鯨吞了實物黃金300噸,約佔全球黃金年產量的10%。

全球都在經歷數十年未見的黃金搶購潮,散戶消費者跟國際「黃金大腕」掰起手腕較勁,搶購潮似乎也擊退了黃金空頭。

近期,國際金價出現了明顯的企穩跡象,高盛也停止推薦做空黃金。4月23日,高盛終止了賣出黃金的建議。受市場需求強勁影響,紐約黃金期貨價格上周大幅上升4.2%,收於每盎司1453.6美元,這一漲幅為2012年1月以來最高。

斷貨

金荒→西金東調

「中國黃金珠寶行業的黃金庫存已基本見底,僅補齊正常鋪貨量就需要600噸黃金。」

——財聯社

黃金暴跌以來,搶金潮導致了亞洲的暫時性金荒。有媒體援引英國《金融時報》的消息稱,香港金銀交易中心的黃金儲備即將耗盡,這是50年來從未有過的現象,香港也緊急向倫敦訂購實物黃金。

香港的黃金界人士表示,亞洲金條、金粒已出現區域性短缺,起碼需要10至20日才可完成「西金東調」。

理財信息研究機構財聯社在微博中透露,中國黃金珠寶行業的黃金庫存已基本見底,僅補齊正常鋪貨量就需要600噸黃金。

幕後

美聯儲是主謀?

此次「黃金地震」背後的主謀到底是誰?

有分析將矛頭指向美聯儲,認為美聯儲透露出量化寬鬆即將結束的信息,是為打壓金價,迫使投資者退出黃金市場,轉投美國國債,這樣便能降低美國國債的收益率,進而減少美聯儲量化寬鬆的成本。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存在大幅打壓黃金價格,借此縮水其他國家黃金儲備,弱化其國家貨幣,從而彰顯美元地位的動機。

也有分析認定「頭號嫌疑犯」是美林公司。美林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證券零售及投行之一,在4月12日紐約黃金期貨市場出現1000萬盎司拋售之時,市場傳聞這賣單正是來自這家公司。

警告

黃金投資有風險

「中國大媽大戰華爾街」,這和義和團喊著「刀槍不入」衝向洋槍洋炮一樣,這不是大戰,是純粹送死!

——職業投資人黃生

「之所以國際金價暴跌引發內地『搶金潮』,一方面是源於中國百姓自古以來對黃金的偏好。此外,通貨膨脹、貨幣超發以及存款利率低等因素也讓很多人希望借黃金來保值。」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

「事實上,早在2011年金價下跌的時候,我們就指出黃金不再是避險資產,此後也多次重複這點。」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Schnider表示,黃金也許能夠幫助投資者應對經濟不穩定或通脹問題,但黃金從本質上是一種波幅很大的大宗商品,「這和外匯投資類似」。

「黃金的價值依然存在,如果通脹再次增速,金價會回到每盎司1750美元甚至更高,但這可能需要等很久。」Schnider表示,黃金只可作為分散投資的一個工具,在投資組合中占比最好不超過5%,更高比例的黃金配置並不能帶來額外的收益。

北京黃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師張磊也指出,黃金飾品購買和真正的投資行為還有一定差距,他提醒投資者不要抱著一夜暴富的心態,而應該保持中長期思路。

      責任編輯:晨彥
美媒報道中國大媽掃了300噸黃金      [2013-05-03]
中國鐵路總公司一季度虧損逾68億      [2013-05-03]
中國大媽搶金 專家:如義和團送死      [2013-05-03]
中移動落馬第13人:穗老總被帶走      [2013-05-03]
港股半日跌67點      [2013-05-02]
金價新一輪暴跌 中國大媽被套      [2013-05-02]
內地客金門搶購奶粉 上架即秒殺      [2013-05-02]
北京派「鐵警」赴洗錢天堂打貪      [2013-05-02]
「中國客推高北美房價」引熱議      [2013-05-01]
中國對非洲金援額逼近美國      [2013-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