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在美濟礁武力驅逐外國船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這是一趟來回行程6000多公里的征程,一路上,暴風驟雨、狂浪暗湧試圖阻止他們的腳步;不法船隻試圖從他們眼皮底下鑽過,竊取我國寶貴的漁業資源。然而,一切艱難險阻都沒有令他們卻步。54個晝夜,在祖國最南端的海域,24位意志如鋼的廣西勇士在堅守!

據人民網報道,6次遠航南沙、西沙,驅逐外國入境漁船數十艘……這些故事,都屬於編號為「中國漁政45001」(以下簡稱「45001」)的廣西最大公務執法船和這24位勇士。4月28日,他們結束了橫跨北部灣海域以及中沙、西沙、南沙海域的第六次遠航,為期54天的南沙巡航守礁,勝利返航。5月3日,記者走近這艘船和船上的勇士,追尋他們6次遠航中,與惡劣環境和不法分子作鬥爭的那些日日夜夜

巡航最遠:南沙群島美濟礁

「45001」造於2001年,重570噸,長55米,是目前廣西最大的漁政船。」中國漁政廣西支隊支隊長陳軍介紹,船上擁有先進的衛星導航系統,配有高速執法摩托艇。2001年3月23日,該漁政船在北海首航,開始執行國家200海里專屬經濟區漁政管理任務。

從2001年至今,「45001」多次到西沙護漁護航,維護國家海洋權益,保護南海漁業資源,打擊外國漁船侵權侵漁活動,保護廣大漁民的合法利益和正常的生產漁船安全。2007年8月15日,該船曾參加由國家農業部、外交部等九部委組織的赴西沙群島巡航編隊,開赴西沙群島執行巡航任務。這也是廣西首艘開赴西沙群島巡航的漁政執法船。當時該執法船巡航17天,圓滿完成了西沙群島巡航任務。

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但從20世紀六七十年代以來,海洋權益受到周邊國家的嚴重侵犯。從1994年開始,農業部開始組織南沙海域漁政巡航執法,同年由南海區漁政局派出漁政船長年駐守美濟礁。

2010年6月,「45001」首次承擔起這個任務,行駛三天三夜,共計1700海里到達美濟礁。這不僅是廣西漁政船首赴南沙巡航守礁,也是南海區各省區漁政船第一次承擔這一重任。

美濟礁屬於環礁,中間有個巨大的瀉湖,平均水深26米,可供較大的艦船進出。這裡距菲律賓130海里,距中方駐守的赤瓜礁74海里,是南沙群島西北部天然的避風良港,戰略意義極為重要。

美濟礁也是廣西漁政船隊組建以來,巡航航程最遠到達點。截至目前,「45001」按照上級部署,先後3次赴南沙巡航,均圓滿完成任務。

執行任務:拯救百隻大海龜

開啟北斗船位監控系統,24小時守聽電台,24小時待命狀態……維權護漁第一線,漁政人員肩負千鈞重任!「45001」抵達美濟礁後,全船人員顧不上休整,立即投入緊張的工作中。

美濟礁遠離大陸,近年來,有國內通信公司在礁石上建起小型基站,但也只能保障周圍3海里左右範圍內的通訊,一旦超出這個範圍,手機、對講機都難以聯絡。在這種情況下,漁政人員的護漁執法在難度增大的同時,更加危險重重。

今年3月12日傍晚,「45001」發現一艘不明船隻在美濟礁8海里範圍內活動。該船關閉北斗船位監控系統,走走停停,十分可疑。對於「45001」發出的停船接受檢查指令,它不僅置若罔聞,反而加速離開。「有情況,靠過去檢查!」「45001」漁政人員張勇等9人立即登上執法摩托快艇,全力追趕。

一開始,船長文世博還能用對講機和張勇聯絡,但隨著摩托快艇的駛遠,對講機中只傳來「沙沙」的空白聲。這令大家心急如焚:張勇等人只穿了救生衣,沒有攜帶任何自衛設備,而一些不法漁船都會違法攜帶槍支等武器,此時失去聯絡,危險不言而喻。直至幾個小時後,通訊再度暢通,大家才鬆了口氣。

原來,張勇他們經過1小時40分鐘的追趕,終於追上那艘漁船。「好傢伙,船舷的兩側,一隻隻大海龜被翻得四腳朝天,排得整整齊齊。」他說,一眼看去,船上有上百隻海龜,有些海龜已經死亡,但大部分四隻腳還在不停劃拉,不少海龜的長度超過1米,體重達到150公斤,需要4人才能合力抬起。這麼大的海龜,有的已經超過300歲,可謂珍稀。

經過檢查核實,船上有海龜107只,其中活體100只。執法人員立即將該涉嫌走私的漁船暫扣回美濟礁,並連夜進行查勘、取證、處理。隨後,漁政人員將所有海龜放回大海。有海龜在水面盤桓,許久不肯下潛,似乎在默默感恩。

對於非法擅入我國領海的外國船舶,「45001」毫不客氣,通過廣播喊話、靠近逼停、水炮驅趕等方式,將其一律驅除出境。

3月14日,一艘Y國漁船進入美濟礁附近範圍活動,「45001」立即前往驅趕。「這裡是中國領海,你們已非法進入中國領海,請你船馬上離開。」中國漁政廣西支隊一中隊副中隊長周曉華立即用Y國語言、中文反覆喊話,但該漁船無動於衷。

「45001」緩緩逼近,直至兩船距離僅10米左右。在海上,兩艘船距離如此之近,已經非常危險。但儘管如此,Y國漁船仍然沒有離開的意思,透過漁船的玻璃,漁政人員看到該船有不下10人正影影綽綽地活動。

「用水炮驅離!」很快,巨大的水柱猛烈衝擊到對方漁船的駕駛艙上,該船終於抵擋不住,被迫調整航向,灰溜溜駛離。

在此次巡航期間,「45001」驅逐非法進入我國領海的外國漁船12艘次,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

魚水之情:漁民有難伸援手

幫助漁民,是漁政人守礁之外的另一重要職責。我國政府在美濟礁為漁民修建有避風設施,在漁民心裡,美濟礁就是他們的家,漁政人員就是他們的親人。

巡航守礁的54天裡,「45001」觀察記錄我國漁船、貨船34艘次,登臨檢查我國漁船29艘次,為漁民提供淡化水11噸,幫助漁船修理機器一次,協助救治患病漁民5宗7人次,為漁民提供上門診治兩次……這些數據都展示著漁政與漁民的緊密聯繫。

一天晚上10時多,「45001」漁政人員結束了一天繁忙的巡檢後,正準備休息,忽然,一陣急促的呼喊聲引起他們警覺。「是用中文喊的,請求我們幫助。」正在值班的黃瑞文趕緊打開探照大燈,見到一艘小船正快速靠近漁政船,船上的人還在用呼喊、揮舞手臂等方式引起他們注意。小船近了,他認出這是經常在附近海域作業的一艘中國漁船上的漁民。

「他們共有6個人,兩個被扶住的人面色蒼白,有氣無力地,都快站不住了。」黃瑞文趕緊讓他們上了漁政船。漁民說,可能是他們吃的東西不乾淨,病人已經上吐下瀉一個晚上了,而且病情越來越嚴重。上漁政船後,病人把船艙裡吐得一塌糊塗,漁政人員顧不上打掃,立即找來相關藥物,對他們進行救治。

飲食起居:最想念綠葉蔬菜

長達55米的船身,純白修長,高昂的船頭,高揚的五星紅旗……已經順利返航的「45001」雖然安靜地停靠在北海港內,但是仍能感受到它在大海中劈波斬浪的英姿。5月3日,記者在周曉華的帶領下,踏進了船艙。駕駛樓內,各種儀表讓人看得眼花繚亂。他打開衛星導航系統,上面花花綠綠的顯示著各種地形、經緯度。他說:「這個系統能準確定位我們船隻的所在位置,保證行程安全。」

走進船員們的個人臥室,一張只能容一人躺下的小床就佔去了房間的一半面積。特別的是,為了讓人睡在床上不被船的晃動給搖下來,床沿都有比床板高出數十厘米的擋板。此外,船上幾乎一切可以移動的東西,都被固定死,以防船體晃動導致物品移動損壞或是傷人。

提到船上的飲食,船員們禁止記者提到4種蔬菜的名字:土豆、冬瓜、南瓜、洋蔥。「這四大名『煮』,我們已經吃得想吐,聽到就反胃。」船員黃瑞文說,每次出海後,頭幾天大家還能吃到一些新鮮綠葉菜;10天後,食譜慢慢變成大白菜、捲心菜;再過幾天,儲藏室中只剩下經久耐放的四大名『煮』了。「如果上頓吃炒南瓜、冬瓜湯,下頓就吃炒冬瓜、南瓜湯……」

「有得吃就不錯了!」文世博接過話頭說,海上經常遇到狂風巨浪,船體傾斜度常達到三四十度。多少次,飯菜剛做完端上桌,一個大浪正好打過來,所有鍋碗瓢盆瞬間被掀翻在地,船員只能吃罐裝八寶粥和火腿腸充飢。

吃得差點、住得簡單點還沒什麼,最讓大家頭疼的是洗澡和洗衣服。文世博說,每次出行,船身只能攜帶60噸淡水,供應全船20多個人用50多天,只能省之又省。除了做飯、飲用外,其餘的生活用水只能使用海水淡化水。

海水淡化水的鹼含量嚴重超標。用這種水洗衣服,完全不需洗衣粉,曬乾後比燙過還筆挺,但對衣服和人體損傷很大。「兩套新制服穿出海,回來時就全爛了,一扯就碎。」船員們說,用淡化水洗澡時,就像用了沐浴乳一般,皮膚異常滑膩,怎麼都沖不乾淨,過後還繃得難受。

白天工作繁重,漁政人員尚不覺得時間流逝,但到了漫漫長夜,才最是難熬。船在行駛時,手機、電視基本都沒有信號,有時候衛星接收器能收到幾個台,卻大多是國外的台,又看不懂。這時,船員們便開始苦中作樂。他們或者下象棋,或者把電視調到靜音,根據電視裡人物的嘴巴一張一合,加上自己的想像進行配音,倒也樂趣無窮。

遠航困境:最擔心機械故障

一次遠航為期數十天,在海上不時會遭遇惡劣天氣,掀起的大浪足有50多米高,一下就劈頭蓋臉地砸在船身上。船員們說,北部灣最可怕的就是「西南湧」。這是一種不規則的浪湧,能把船360度做個全方位的晃動,船體傾斜可達30度。人在船上被拋來拋去,有時一下就撞到天花板上了。

自然條件、生活條件惡劣人可以忍耐克服,可要是機械出現了故障,在前後不著岸的大海上就是致命的打擊。作為輪機長的黎健新就肩負著保障機械正常工作運轉的重任,照他的話說「船上所有能動的東西,都歸我管」。

此次南沙巡航前,船上一共帶了4台淡化器所用的水泵。一路上,這些水泵居然一個個的損壞,至4月10日時,最後一台水泵也壞了。淡化器是淡化海水的器具,沒有水泵,就無法將海水抽上來。這樣的故障讓所有船員都著急起來。黎健新靈機一動,把4台水泵一一拆開,發現有兩台水泵壞的部件不一樣。他把一台好的部件換下另一台壞的部件,重新組裝起來,水泵就又正常運作了。

在船員們眼中,黎健新沒有不能修的東西。可是就是這樣一個如魔術師般的輪機長,也有撓頭的時候。「由於長時間航行,船上幾乎每天都會有小機械故障,我和兄弟們都得一一排除。可是,有些大的零部件損壞,在海上又無法維修,真的讓人急出一身汗。」此次南沙巡航在返程時,就發現帶動螺旋槳的尾軸冷卻管突然斷掉了。沒有冷卻管,長時間高速運行的尾軸很有可能因為溫度過高而斷裂,那樣的話船就只能漂浮在海上動彈不得了。

可是,由於冷卻管需要車床加工,黎健新動手能力再強也沒轍。最後船長指示,降低航速,實時觀測尾軸狀況,爭取把船開到海南三亞維修。好運氣眷顧了「45001」,船順利抵達三亞進行維修,黎健新此時才算鬆了一口氣。

情感寄托:失去聯絡親人憂

這次為期54天的南沙巡航順利返航後,船員的家屬都趕到碼頭迎接歸來的親人。黎健新上小學二年級的兒子一看到父親的身影,撒腿就衝了過來,大喊「爸爸,爸爸」。別的船員也都與家屬緊緊擁抱,互訴思念。雖然已經是第六次遠航,可是每次返航,這樣感人的鏡頭總會重複出現。

在遠航的過程中,由於通訊條件限制,船員們不能隨時跟家人通訊。這54天的遠航,24位船員的家屬只獲得過一次親人的消息。這次消息,還是「45001」向總部匯報工作,「順便」由總部工作人員轉告的平安消息。親人一出海就失去聯絡,這讓在岸上的家屬無時無刻不牽腸掛肚。可是船員們都說:「跑海的,就得這樣。」而他們的家屬,也表現出了理解和體諒。

因為常年出海在外,漁政人員個個曬得烏黑。「我還不錯啦!」聽別人說他「有些黑」,船員黃瑞文不服氣了,「我原來挺白的,就是被太陽曬黑了。」這個偶爾露出一絲孩子氣的大男孩,已多次參加巡航任務,並且成為「45001」的骨幹力量。

採訪開始,黃瑞文一直樂呵呵的,所有的辛苦在他的口中,都能找到另一種趣味。工作中,似乎沒有什麼能夠使他發愁。「我從小和媽媽相依為命,媽媽辛苦把我帶大、供我上學,我們感情很深。」黃瑞文加入漁政支隊後,常年不能在家,但媽媽一直鼓勵他、支持他。

2012年8月,黃瑞文再一次登船南沙護漁,途中好幾天無法和家人聯繫。後來,他得知媽媽被車撞傷住進醫院,多條肋骨骨折,傷情危重。「聽到這個消息,我當時全身發麻,手不停抖。」但是茫茫大海上,他根本無法趕回去。「我只能拜託女朋友照顧她。」媽媽傷癒出院時,老人家半真半假地對同房病友說,自己生的是女兒,不是兒子。

2012年12月,黃瑞文和女朋友喜結良緣。但不到半個月,他再度上船出海20多天。今年3月,又接到南沙護漁的任務,這一走就近兩個月。「我結婚不到5個月,有3個多月漂在海上。」他說,母親和妻子很體諒自己,從來不抱怨。但他覺得很對不起生命中最重要的這兩個女人。

說到這裡,黃瑞文忽然不笑了。他低下頭,過了一會,輕輕地說:「自古忠孝不能兩全。」

文世博是航海專業科班出身。他說,同學聚會時,他都不太好意思說自己的收入。「你見過每個月工資2000元人民幣的船長嗎?」他有不少大學同學在商業輪船上做船長,身著筆挺帥氣的制服,出入國內外各種高檔消費場所,月收入就超過他一年的工資。

「看到人家過得這般瀟灑,說不心動那是假的。」他說,但是,人還需要理想和信念,有些東西看似失去,但必定在別的地方得到彌補。比如,護漁守土時強烈的自豪感,漁民信賴感激的眼神,以及男人的勇氣和責任。

執著信念:帶病巡航不言悔

4月20日凌晨2時,經「海空地一體」40小時2000多公里的接力營救,重度昏迷一天多的「45001」船員張大勳終於甦醒,基本脫離危險。張大勳已經歷經三次南沙巡航守礁,獲得「南沙衛士」榮譽稱號。今年3月6日,他再度登船前往南沙。

4月13日,張大勳忽然覺得全身難受。他以為自己暈船,強撐著堅守工作崗位。但很快,他的病情愈加嚴重,身體明顯消瘦。4月19日凌晨3時,張大勳出現間斷昏迷。「請求返航及聯繫飛機救助!」「45001」帶隊領導、中國漁政廣西支隊副支隊長董懷剛緊急向上級部門報告。自治區副主席陳章良、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局長吳壯都下達指示,要求各部門同心協力救人。經上級批准,「45001」急馳返航。途中,張大勳身體嚴重惡化,19日上午9時,他完全昏迷。

救人!救人!「45001」緊急停靠永興島,及時將張大勳送到西沙水警區衛生院先行急救。同時,南海某飛行隊緊急起飛,臨危救援。上午11時10分,直升機到達西沙機場,醫護人員在直升機上繼續對他進行搶救。下午1時10分,飛機抵達三亞某機場,早在機場等候的救護車立即將他送到醫院,為搶救生命贏得了時間。

經醫務人員的晝夜奮戰,4月20日凌晨2時,張大勳恢復甦醒。目前,他的病情得到控制,正在康復中。據瞭解,他罹患的糖尿病高滲性昏迷死亡率高達40%∼70%。這是一場與死神賽跑的生命拯救行動。

張大勳已經50歲,而整個中國漁政廣西支隊的平均年齡已經達到48歲。長期的海上生活,讓他們多患風濕、腰椎間盤突出等病症。可是每次出航,從沒有人因此而打過退堂鼓。中國漁政廣西支隊支隊長陳軍坦言,由於待遇和工作環境的問題,他們已經很久招不到年輕人了。可是近兩三年內,這支隊伍就將退休近20人。青黃不接,是他目前最擔心的問題。

然而即便工作如此艱辛,這批廣西漁政隊伍的「老人」們依然堅守在護漁第一線。他們用堅定的信念、不屈的意志,甚至是用血肉、生命默默護衛祖國的浩渺南海。

      責任編輯:東風
55國駐華武官參觀考察廣州軍區      [2013-05-06]
中國在美濟礁武力驅逐外國船隻      [2013-05-06]
最高法:寧可錯放 不可錯判      [2013-05-06]
胡耀邦故居升為國家級文物項目      [2013-05-06]
利箭無人機滑行測試 料首飛日近      [2013-05-06]
公安部否認同一駕照能為3車銷分      [2013-05-06]
習近平晤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      [2013-05-06]
紅旗車取代熊貓成中國外交新武器      [2013-05-06]
粵司法廳原黨委副書記被開除黨籍      [2013-05-06]
人民日報:中國為中東注入正能量      [201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