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女子進京上訪遭性侵 多人被處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2年4月30日,49歲的江西訪民趙習鳳(化名)第一次進入北京久敬莊接濟服務中心,被安排進了男性工作人員住的房間。5月1日凌晨1時許,一名男性工作人員爬上了她的床。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一年後的今天,趙習鳳還在上訪。實際上,過去的9個月裡,她絕大多數時間都住在北京,每天上訪。那位涉嫌強姦的久敬莊工作人員曾某已被一審、二審認定犯強姦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而趙習鳳認為,江西、南昌的信訪部門也應對事件負責,要求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南昌市原駐京信訪勸返負責人張昭勤則對南都記者表示,包括他本人在內多位工作人員已受到處理。

法院認定被告人強姦未遂

久敬莊接濟服務中心,按照規定是向各地信訪局駐京工作人員提供住宿,而實際操作中部分院落卻被用來臨時關押上訪者。其中,南院14區1排就是南昌信訪局租用,主要接待南昌籍訪民,有時也會有江西其他地市的訪民被安排到這裡。去年4月30日深夜,江西九江籍訪民趙習鳳被從久敬莊吉林廳帶到南院14區1排,南昌信訪局駐京勸返負責人張昭勤安排她住進103房間———這個房間一般住著工作人員。5月1日凌晨1時許,趙習鳳遭56歲工作人員曾某性侵。5月1日早晨,多位訪民在得知此事後報警,豐台區和義派出所將犯罪嫌疑人曾某、被害人趙習鳳和證人姜成武等帶走。

曾某2012年5月1日當天被羈押,6月1日被逮捕。7月11日,北京市豐台區檢察院以強姦罪提起公訴,起訴書中對曾某身份的描述為「北京市豐台區久敬莊接濟中心工作人員」。9月14日,豐台區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判決書顯示,被告人曾某「使用暴力方法欲強行與被害人趙某某發生性關係,後因被害人趙某某反抗而未能得逞。」

曾某的辯護人認為,曾某屬於犯罪未遂,情節較輕。同時,「相關工作人員將被害人安排在曾某房間也是案件誘因之一」。辯護人還提出,曾某如實供述犯罪事實,具有悔罪表現;曾某此次犯罪系初犯,也有其長期一人在外工作的因素。提請法院對曾某判處拘役刑。

豐台區法院認為,被告人曾某已經著手實施犯罪,行為已構成強姦罪,應予處罰。鑒於由於意志以外原因而未得逞,應認定為犯罪未遂,故對其比照既遂犯從輕處罰;鑒於被告人當庭自願認罪,悔罪態度較好,故對其酌予從輕處罰。對於辯護人提出的犯罪情節較輕的辯護意見和判處拘役刑的量刑意見,法院未採納。

最後,法院判決曾某犯強姦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曾某認為判決過重,提出上訴,北京市第二中級人員法院二審維持原判。

被害人不知要提民事訴訟

「我沒有出庭,我也不知道要提民事訴訟。」5月4日,趙習鳳對記者說。刑事訴訟已經結束了7個多月,她還沒有提起民事訴訟。趙習鳳稱,去年7月中旬曾接到法院電話,告知她檢察院已經提起公訴,請她出庭,她很猶豫是否出庭。法官告訴她可以請代理人,她沒有給出明確回復。此後再無聯繫。8月初她到北京找到該案審判長,被告知當天上午剛好開庭,她的案子不適用刑事附帶民事賠償,如果需要民事賠償應自己去提起民事訴訟。

判決書顯示,「因被告人曾某自願認罪,根據本院建議,控辯雙方同意,本院依法組成合議庭,簡化適用刑事普通程序,因涉及個人隱私,不公開開庭審理了此案。」

豐台區法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法官告訴南都記者,一般而言被害人應該到場,除非被害人自己有過表述,不願或不便到場。案件如涉及個人隱私,法院會尊重被害人的意願。

原接訪負責人調離崗位

對於趙習鳳提出的為什麼沒有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問題,該法官介紹說,按照法律規定,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對像一般是直接的物質損失,比如人身傷害帶來的醫藥費等,而強姦未遂就不適用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但是,被害人可以另行提起民事訴訟。

趙習鳳的兒子2009年在安徽蚌埠市固鎮縣遭遇交通事故,趙習鳳認為兒子在未被嚴格確認死亡的情況下,被殯儀館拉去冷凍,當地交警部門、衛生院和殯儀館應承擔責任。這一訴訟請求未得到法院支持。在另一起民事訴訟中,交通事故責任人被判賠償18萬元,但一直未能得到執行。久敬莊事件發生後,江西當地一份信訪部門的情況說明顯示,江西有關部門協調安徽固鎮縣負責對趙習鳳實施信訪救助18萬元。趙習鳳認為這18萬元是幾年未執行的法院判決賠償款,而信訪部門認為,這是了結整個事件的賠償金,要求不得再就上訪事項及「由此引發的一切事項」提出要求。

趙習鳳稱,經過此前兩次打官司的經歷,花了6萬元律師費也未能獲得賠償,她很想狀告有關部門和個人,但她的家庭經濟狀況已經無法支持她繼續打官司。於是,她選擇了長期上訪。從2012年8月至今,她絕大部分時間都呆在北京,每天上訪。除原上訪事項外,她還要求江西信訪部門應對強姦案負責,追究直接領導和直接責任人責任,但從未收到任何處理回復意見。

她說自己又多次被送進久敬莊接濟服務中心和馬家樓接濟服務中心,前者大多數時候都不再有江西信訪工作人員來接她,後者則不允許她進入。那天是除夕夜,她和很多訪民一起被民警送到馬家樓,只有她一人被拒之門外。她不知道為什麼。

「我在北京,還有最後一點希望,我還能到各個部門上訪。」趙習鳳說,「我不想上訪,只希望我反映的問題能得到解決。」

在趙習鳳上訪材料裡被屢次提及的南昌市信訪勸返負責人張昭勤在電話裡對南都記者表示,事件相關責任人都受到了處理,「北京這塊也做出了處理,我本人也接受了處理,不再具體分管這塊工作。」同時,南昌駐京信訪勸返工作也做出了調整。至於具體處理情況和調整情況,張昭勤表示只能由相關部門發佈。

江西省駐京信訪工作處表示接受採訪要請示領導,此後記者未能獲得回復。

      責任編輯:Rosemary
中紀委:公共場所嚴禁攔截上訪者      [2013-05-07]
永州上訪媽媽唐慧上訴至湖南高院      [2013-04-30]
湖南鄉鎮稱已為唐慧耗費上百萬      [2013-04-19]
湖南永州「上訪媽媽」唐慧敗訴      [2013-04-12]
上訪媽媽唐慧起訴勞教委案開庭      [2013-04-12]
上訪媽媽訴永州勞教委案12日開庭      [2013-04-10]
政協提議建立非正常上訪終結機制      [2013-03-03]
曝村支書殺上訪者 江蘇回應      [2013-03-01]
豫上訪男被村幹部打死拋屍鄰縣      [2013-02-04]
豫法官送禮要求受害方不上訪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