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向奧巴馬「投訴」安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國總統朴槿惠7日與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在白宮東廳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顯現雙方步調一致,要朝鮮停止挑釁。

據京華時報報道,作為韓國首名女總統,朴槿惠就職後首度訪美,有意步前任李明博後塵「結交」奧巴馬。此外,朴槿惠還不忘提及韓日之間的歷史問題。

不容忍朝鮮挑釁

一些分析師認定,朴槿惠和奧巴馬兩人會晤沒有太多「新意」,更多顯示兩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步調一致。「只要朝鮮選擇成為負責任國家的道路,我們願意與國際社會一道(向朝方)提供援助。」朴槿惠說。

韓美兩國領導人在發佈會上同聲要朝鮮停止進一步挑釁行為,奧巴馬宣稱,朝鮮「通過製造危機獲得讓步」的日子已經終結。

奧巴馬說,他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素無交情,兩人從未有過交談。「必須有一些行為上的變化,」奧巴馬說,「英語中有一個說法『勿憂其言,但觀其行』。」

美聯社報道,韓美總統會面前,朝方從發射架上卸下2枚「舞水端」中程導彈。

美韓兩國領導人警告,如果朝鮮繼續挑釁,將面臨後果,不過他們沒有說明兩國將採取哪些行動。奧巴馬承諾,將動用「傳統和核力量」保護美國及其盟國。

接替前任續交情

按照美聯社的說法,韓國上一任總統李明博與奧巴馬頗有交情,朴槿惠訪美另一項重要內容是延續前任與奧巴馬的私人情誼。

李明博對朝鮮事務採取強硬立場,中止對朝援助。雖然他的決定獲得奧巴馬力挺,韓國國內民意對朝方的挑釁和核武器試驗顯現失望。作為保守派陣營一員,朴槿惠施展柔性外交,呼籲一旦朝方在核試驗方面讓步,韓方願意通過對朝輸入援助和大規模經濟刺激手段與朝方建立互信。

奧巴馬稱讚朴槿惠「堅強」且「務實」,相信各方不願看到衝突發生,衝突可以避免。他明確,白宮和新任韓國領導人之間沒有「隔閡」。奧巴馬提到韓國日益增長的「軟實力」,以「鳥叔」朴載相為例的「韓流」衝擊美國,引來朴槿惠和隨行人員一陣笑聲。他說,「就像我向朴總統提到過的,我的女兒教我《江南Style》。」

8日訪問美總商會

在發佈會上,奧巴馬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美言。這一協定由他的前任喬治·沃克·布什簽訂,一年前開始實施。

奧巴馬說,這一協定顯現促進雙邊貿易的作用。不過,美國汽車和鋼鐵行業對這一協議頗有微詞,認定韓國沒有消除工業製品出口壁壘,汽車銷量增幅顯著得益於基數偏低。

朴槿惠定於8日訪問美國總商會,慶祝韓美自貿協定生效一週年。

■鏈接

韓外長披露會晤細節

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在韓美首腦會晤結束後告訴記者,朴槿惠與奧巴馬談及日本政壇右傾化趨勢,敦促日本應該持有正確歷史觀,以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韓國官員說,奧巴馬當時提到美國、韓國和日本需要加強合作,以應對朝鮮半島局勢等事務。朴槿惠隨即提及韓日之間的歷史問題,說日本應該反省過去的行徑,尊重先前政府就歷史問題的悔意表態。一些分析師解讀,朴槿惠這番表態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來涉及歷史問題的言論以及多名日本高官和議員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

做客白宮前,朴槿惠6日會見旅美韓國僑民,說日本快速向右轉的趨勢讓韓國民眾深感憂慮。

就朴槿惠的表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8日在日本首都東京表示,安倍政府將就日方歷史觀尋求韓方理解。

      責任編輯:果果
奧巴馬:要對性侵者予以嚴厲懲罰      [2013-05-09]
新華網:安倍正走向危險之路      [2013-05-08]
安倍屈從美國對歷史問題含糊表態      [2013-05-08]
安倍:誹謗誣陷別國結果侮辱自己      [2013-05-08]
日否認侵略歷史 韓議員赴日抗議      [2013-05-08]
韓男拒絕生子 地鐵站自殘生殖器      [2013-05-06]
朝鮮稱開城工業園命運在韓方態度      [2013-05-06]
日媒:安倍核電政策矛盾 應作解釋      [2013-05-05]
韓國送朝鮮1300萬美元 人員全撤      [2013-05-05]
安倍麻生雙出訪 欲牽制中國外交      [201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