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媒:朱令案公開是一劑解毒良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週刊:朱令,一道19年不能癒合的中國傷疤。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近日發表名為《朱令案,公開是一劑解毒良藥》的評論員文章,內容摘抄如下:

唯有以公開保證公正,以透明確保清明,法律的權威才能樹立,政府的公信才能增強

一個多月來始終身處輿論焦點的朱令中毒案,5月8日有了權威部門聲音。北京警方法人微博「平安北京」發佈消息稱,對該案件「仍未獲取認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證據。礙於證據滅失等客觀因素,此案最終無法偵破」。連日來始終關注此案的公眾,終於看到了權威部門的公開回應。

儘管如網友所言,在「民間斷案」經年累月地發酵升級之後,這份遲到的回應,確實有些姍姍。但北京警方敢於直面這一積年已久的刑事案,並做出自己的說明,這對19年懸而未決的朱令案而言,無疑是一個可取的態度、一個可以期待的開端。

不透明是「陰謀論」的溫床,在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信息溝通的不暢更容易引發人們的集體負面揣測。具體到朱令案,因為缺乏權威信息,圍繞著撲朔迷離的案情,真假難辨的種種內幕,各種罪行的嚴厲質控,「輿論審判」的偏激情緒,「權大於法」的揣測推斷,讓社會付出了高昂成本,也透支了人們對司法的信心。

公安機關不是萬能的。接報案時,案發已時過數月,關鍵證據已經滅失,從法律的視角審視朱令案,我們可以期待的司法跟進其實非常有限。對此,辦案機構的思想負擔可以理解,擔心回應輿情會招致過高社會期待的焦慮,也有現實根由。但唯其複雜繁難,才更需以翔實的信息披露和負責任的回應廓清疑雲,定分止爭。

受制於偵辦條件、認識手段和能力水平等因素,少數案件破不了、抓不到、訴不了、判不了的情形客觀存在,苛求「命案必破」會給司法公正埋下隱患,熱衷「輿論審判」更會給社會公義種下禍根。但及時通報相關偵查結果,讓受害方獲知完整案件信息,無疑也是法治精神的重要體現。朱令案之所以引發各種猜想,正在於有關方面一度對案情諱莫如深、對過程語焉不詳、與其家人溝通有限。

「消除疑慮最好的辦法就是公開」,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沈德詠在一篇文章中這樣強調。確實,公開是維護公平的有力利器,也是取信於民的重要途徑。試想,如果朱令案的相關信息依然塵封在司法檔案裡,不僅對受害人未有一個確切答覆,被懷疑的孫維也始終承受「有罪推斷」的重壓,這樣的處置如何能保障兩者的權利?如果對朱令家屬的信息公開申請,反應遲緩乃至持久沉默,不去解釋真兇緣何難以伏法,案件為何無法偵破,這樣的處理又怎能避免公眾的臆斷?信息封閉之下,猜度四起是必然的。

面對日益高漲的權利意識,今天的中國社會,無疑身處公共治理最為繁複的時期,中國政府也因此被稱作世界上責任最重的政府。在處理矛盾、協調利益時,政府部門固然無法做全知全能、有求必應的「包青天」,但及時準確地公開信息,充分保障公民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從打造陽光政府出發建設服務政府、法治政府,卻是樹立公信、加強善治的不二路徑。

到今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已正式實施5年。應該說,正是因為信息公開渠道越來越暢通,政府部門的公信力在監督中得以逐漸鞏固;正是由於權力運行不斷走向透明,人們對實現公平正義有了比以往更足的信心。法律界有句名言,正義要以看得見的形式實現,唯有讓公眾「看得見」,以公開保證公正,以透明確保清明,以一絲不苟的程序正義,踐行秉公執法的法治精神,法律的權威才能樹立,政府的公信才能增強,才能「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義」。

對朱令案,公開是一劑化淤解毒的良藥。唯有公開才能挽回遲到的正義,唯有公開才能不負公眾的期待。

      責任編輯:果果
朱令媽媽:將繼續申請信息公開      [2013-05-08]
律師推測雷政富案不會公開審理      [2013-05-08]
新華網七問朱令案:有無權力干涉      [2013-05-07]
10萬人白宮網站簽名要求驅逐朱令案嫌疑人      [2013-05-07]
三萬人簽名要白宮介入朱令案      [2013-05-06]
媒體:法治中國當為朱令沉冤昭雪      [2013-05-03]
海南民兵勇鬥外國軍警細節公開      [2013-05-02]
朱令律師考慮申請案件信息公開      [2013-04-30]
李克強:疫情要及時向老百姓公開      [2013-04-28]
姚晨范冰冰陳坤等明星關注朱令案      [201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