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成品油價上調 創近10年最小幅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出通知,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決定將汽、柴油價格每噸提高95元,測算到零售價格90號汽油和0號柴油(全國平均)每升分別提高0.07元和0.08元,調價執行時間為5月9日24時。

據發改委網站消息,此次成品油價格提高幅度,是根據5月9日前10個工作日國際市場原油平均價格變化情況確定的。

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組織好成品油生產和調運,保障成品油市場穩定供應。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加大市場監督檢查力度,嚴厲查處不執行國家價格政策的行為,維護正常市場秩序。

此次調整幅度是採用原油定價法以來最小的一次,亦為近十年來最小。

3月26日,中國對國內成品油調價機製作出調整。與舊機制相比,現行機制將調價週期縮短至10個工作日,取消了上下4%的幅度限制,並且調整了掛靠油種。同時國家發改委還指出,為節約社會成本,當汽、柴油調價幅度低於每噸50元時,不作調整,納入下次調價時累加或沖抵。

這些變化使國內的成品油價格與國際原油價格聯動性更強,也更敏感。而國家發改委並沒有公佈掛靠油種、調價公式以及基準價,由此各個研究機構針對調價時間及幅度的預測都有點吃不準。

此次油價上調也是2013年油價第四次調整。此前,2013年4月25日汽油下調395元/噸,柴油下調400元/噸。2013年2月25日,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上漲300和290元。3月27日,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下調310和300元。

雖然成品油在CPI中所佔的比重(約為0.2%)較小,本次油價上調對CPI漲幅的直接拉升有限,但國內成品油價格的上調將加大交通運輸、物流企業的油耗成本,通過成本傳導,進而加大對CPI的影響,對5月份PPI、CPI形成壓力。

      責任編輯:曾曉
發改委將重啟「縣改市」工作      [2013-04-30]
發改委:汽油價格每噸下調395元      [2013-04-24]
國內成品油價格有望迎來大幅下調      [2013-04-24]
發改委就「假內參」事件發表聲明      [2013-04-13]
發改委:有序放開小城鎮落戶限制      [2013-04-13]
官員:發改委已批復7萬億元投資      [2013-04-11]
成品油定價新機制被指耍流氓      [2013-03-30]
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費低迷      [2013-03-28]
發改委駁斥天然氣大幅漲價謠言      [2013-03-27]
發改委:國內汽柴油價格明降價      [2013-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