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百餘碩士因北京落戶年齡限制上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觀察報報道,「不超齡22萬,超齡26萬,這4萬的好處費,是用來化解年齡問題的。」從一個自稱能搞到留京指標的中介的報價中,張新初次得知今年的留京指標開始有年齡限制。不過這個畢業於北京大學某熱門專業高材生的第一反應是,這是騙子瞎編,用來忽悠錢的。

但上網搜索後他發現,在一些高校論壇上,真的有好幾個人都提到了今年留京指標的年齡新政。張新趕緊詢問了簽約公司的人力資源和所在學校就業辦的老師,他們卻都表示沒聽說過這個政策。

張新又打電話到北京市人社局咨詢,接電話的工作人員向他確認,今年確實有限制落戶年齡的政策:應屆畢業生本科生不超過24歲、碩士生不超過27歲、博士生不超過35歲,超過這個年齡限制的非北京生源畢業生,將不能夠留京。

一項涉及畢業生切身利益的就業政策,竟然是從二道販子嘴裡傳出來的,張新覺得不可思議。而隨後圍繞這項落戶政策所進行的各種交涉,讓他感到失望至極,「讓戶口和這些政策傷死心了。」張新說。

留京年齡門

出生於1985年12月底的張新在上海讀完本科後,考取了北京大學的碩士研究生,今年6月畢業的他,在去年底就和一家知名跨國公司簽署了offer。

3月中旬,張新希望能瞭解一下在北京落戶的流程,就在網上加了一個聲稱提供落戶義務咨詢的QQ。張新剛報了年齡,對方就告訴他說,根據今年新政策,你超齡了。在一番求證後,感受到壓力的張新和幾個遇到相同問題的同學一起建立了一個QQ群,一來希望大家有消息相互溝通,二來是大家共同想辦法。

QQ群建立不到10天,群成員就達到200多人。更多的消息也陸續被網友們披露出來,在年齡限制的具體時間節點上,本科生卡在1989年1月1日後出生,碩士生在1986年1月1日後,博士生在1978年1月1日以後。出生於1985年末的張新正好被卡在門外。

和張新有著相同經歷的群成員們也開始積極行動,一方面給所在學校的就業辦反饋,通過學校給北京市人社局反映問題;另一方面,群裡的成員也分別給北京市人社局打電話,給局長信箱發信。

在看到政策沒有任何鬆動的跡象後,張新和群裡的幾個同學決定到北京市信訪局上訪。他們精心準備了一份寫給北京市人社局領導的上訪信,從現實和法律等多角度對北京市人社局出台的這一限制落戶年齡的政策進行了批判。

他們在信的最後寫道,「您的一個判斷將可能造就或者粉碎無數大學生心中懷揣已久的中國夢!最後,我們懇請人保局各位領導根據實情制定應屆生落戶年齡限制政策,給我們一個實現中國夢的機會!」

落款是「首都高校大學生」,附註中還對參與信訪的學生構成進行了分析:經粗略統計,參與此次信訪的同學達144人,其中90%以上為碩士研究生,少量博士研究生,無本科生。

張新說,他們拿著這封信走到北京市信訪局的時候,還是有點擔心,畢竟都是在校學生,學校的老師在聽說他們要去上訪時,也叮囑他們要注意保護自己。

北京市信訪辦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聽了他們的訴求後,也覺得這項限制落戶年齡的政策不應該一刀切,出台時機也不妥,並把他們作為群體信訪,安排一個房間由專人重點接待。在結束的時候,還有信訪辦的工作人員建議他們可以給王安順市長寫信、實名上訪,「一旦政策執行,想再改就更難了。」

落地懸疑

讓張新他們感到欣慰的是,從信訪辦回來後,再打電話到北京市人社局咨詢,對方告訴他們今年是過渡期,已經和用人單位簽約的仍可以按過去的政策執行。張新說,所謂過渡期的說法在以前的咨詢中是沒有聽到過的。

根據北京市人社局回復的「關於北京市引進非北京生源畢業生有關年齡要求的說明」,2013年,為了進一步調整北京人才隊伍年齡結構,優先給年輕應屆畢業生以更多的留京發展機會,原則上要求市屬各用人單位引進落戶的應屆非北京生源畢業生,畢業當年本科生不超過24歲、碩士生不超過27歲、博士生不超過35歲,所學專業與接收單位的主營業務和工作崗位要求一致。

北京市人社局指出,這一要求不是針對特定人群提出的新的進京政策,而是對當前北京市屬用人單位人才隊伍建設工作提出的指導性意見。超出年齡指導線的畢業生,可按照北京市引進人才的渠道和標準申請辦理落戶工作。在張新看來,能走這一渠道的只能是社會精英了,在他所在的這家世界500強企業,也只有中國區高管才能申請。

對於已與用人單位達成了初步接收意向的部分畢業生,北京市人社局在5月7日回復中表示,「我們已通知各用人單位:已與用人單位達成接收意向,且用人單位滿意、願意引進的2013屆畢業生,由用人單位提出申請,仍可按規定引進。」但達成接收意向的截止時間點,人社局並未明確。

在得到了人社局肯定的答覆後,張新和群裡的幾個朋友經過商量解散了QQ群。但人社局給出的利好政策,在執行層面出現的波折卻是他沒想到的。一位常聯繫的朋友告訴張新,自己所在的區並沒有接到關於今年是過渡期的通知,單位的人事部門說,由於他超過了留京年齡限制不能落戶。

於是,這些「超齡者」又重新走到了一起。他們從之前不停給市人社局打電話,到現在不停給各區人社局打電話,瞭解各個區的落實情況,是否按照今年屬於「過渡」的原則執行。

人口政策繼續收緊

張新說在簽offer協議的時候,他其實有兩個落戶選擇:北京或上海。考慮到離家近,就選擇了北京,但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的意外。張新覺得,相對於北京的落戶政策,上海的落戶政策要更透明、更合理。張新舉例說,上海在落戶過程中會有相應的評分,在上海找到工作的人都可以按要求給自己評分,裡面雖然有很多條件,但不會涉及年齡。在張新看來,和北京之前實施的「以房控人、以產業控人」相比,以年齡來控制人口已經有歧視的味道了,年齡是生命本質的屬性,這和房子、產業生命之外的調控因素還是有根本的區別的。

事實上,控制人口增長一直是北京近年來城市管理的一項主要挑戰,控制的範圍也不斷從所謂的低端勞動力向「高知」群體擴展。據媒體報道,2011年北京進一步縮減進京指標,預計比2010年減少1/3以上。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介紹,進京指標總體上呈現逐年縮減趨勢。

陸傑華認為,作為一項公共政策,不管它影響多少人,首先要有法律依據;其次要保證公平;第三是能否達到目的。目前通過控制年齡限制落戶的政策,在程序上沒有科學論證,在平等問題上也和法律衝突。

張新則覺得政策的制定者既不考慮社會現實,更不瞭解人才市場,「好比醫學專業,本來學制就長,即便是正常上學,畢業時也可能會超齡;而對人才的篩選,應該交給市場機制去把真正需要的人才篩選出來,而不是強制的下一道道指令。」

張新說,經過這番戶口和落戶政策的折騰,他感到非常失望,他現在已經把移民海外當目標了。

      責任編輯:glory
女子進京上訪遭性侵 多人被處理      [2013-05-08]
中紀委:公共場所嚴禁攔截上訪者      [2013-05-07]
永州上訪媽媽唐慧上訴至湖南高院      [2013-04-30]
湖南鄉鎮稱已為唐慧耗費上百萬      [2013-04-19]
湖南永州「上訪媽媽」唐慧敗訴      [2013-04-12]
上訪媽媽唐慧起訴勞教委案開庭      [2013-04-12]
上訪媽媽訴永州勞教委案12日開庭      [2013-04-10]
政協提議建立非正常上訪終結機制      [2013-03-03]
曝村支書殺上訪者 江蘇回應      [2013-03-01]
豫上訪男被村幹部打死拋屍鄰縣      [201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