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航母遼寧艦將步入艦載機上艦階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是遼寧艦艦面人員在為殲-15艦載機進行保障工作。(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戰鬥序列又添一支新型主戰力量。昨天,海軍首支艦載航空兵部隊在渤海灣畔正式組建,航母艦載機訓練將由科研試飛階段轉入艦載機飛行員培訓和上艦。

部隊籌建歷時兩年多

據京華時報報道,經中央軍委批准,海軍首支艦載航空兵部隊昨天在渤海灣畔正式組建,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出席組建大會並授予軍旗,這標誌航母部隊戰鬥力建設進入新階段。

據艦載航空兵部隊司令員張少兵介紹,該部隊由艦載機飛行部隊、機務保障部隊等組成,裝備有殲-15戰鬥機和教練機及多種型號的多用途直升機。

自2011年2月開始籌建以來,該部隊邊組建、邊試驗、邊訓練,圓滿完成艦載戰鬥機試飛員阻攔著艦、滑躍起飛等任務。

去年9月25日,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正式入列;一個月後,艦載機在遼寧艦上成功觸艦復飛,引發關注;又過了一個月,殲-15戰機在遼寧艦上成功起降,完成「刀尖上的舞蹈」。如今艦載航空兵部隊組建,成為航母戰鬥力建設的核心部分。

消息稱,艦載航空兵部隊是海軍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的代表,是海軍戰略轉型的先鋒,在發展航母事業、建設強大海軍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飛行員正在梯次培養

去年5名艦載戰鬥機試飛員一次性著艦成功,初步掌握了艦載機飛行、著艦技術。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正式組建後,航母艦載機訓練將由科研試飛階段向艦載機飛行員培訓和艦載機上艦階段過渡。

艦載機飛行員和飛行指揮員培養是確保航母形成戰鬥力的關鍵環節。目前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正在有序開展艦載戰鬥機和直升機飛行員梯次培養、機務人員培訓等任務。

為盡快實現岸基航空兵向艦載航空兵的跨越,培養訓練抓住艦載機飛行員上艦資格認證、艦機適配、機務保障、風險管控等核心問題,以縮短艦載機戰鬥力生成週期。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遼寧艦試驗試航總指揮張永義接受採訪時表示,航母訓練中最關鍵、最核心的就是艦載機飛行員的培訓,海軍組建艦載機部隊後,艦載機飛行員將不止5名,「可能是10名或15名,陸續補充」。

      責任編輯:新二
美國:解放軍有士兵不敢用新武器      [2013-05-11]
中國大規模軍演 殲10驚現勝殲11      [2013-05-08]
國防部:美無權對解放軍說三道四      [2013-05-08]
美出台中國軍力報告 曝解放軍各基地      [2013-05-07]
解放軍打英文橫幅提示印軍已越界      [2013-05-07]
中國為爭領土雙線「作戰」      [2013-05-06]
印媒:印軍計劃切斷解放軍補給線      [2013-05-04]
解放軍報:不打仗的想法不能有      [2013-05-04]
解放軍曝擬建六航母 三艦隊平分      [2013-05-02]
澳媒:解放軍強硬姿態是外強中乾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