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江嘉興學生虐殺野貓 校方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一則網帖稱,嘉興海鹽高級中學一學生虐殺野貓,引發網友關注。

據錢江晚報報道,嘉興海鹽高級中學一學生虐殺野貓,網友發帖,還附帶了兩張貓身首異處的照片,叫人不忍直視。

11日晚上20點49分,海鹽高級中學的官方微博承認此事,稱這名學生是出於對動物骨骼標本製作的好奇,才產生解剖貓的衝動,還說被殺的是常在校園出入的一隻野貓,野貓的出入對校園安全構成了一定的威脅。

12日記者前往學校求證。

照片觸目驚心

網友質疑生命教育缺失

「虐貓」的帖子在網上一出現,照例引發了網友的關注。有網友聯想到2006年高跟鞋虐貓事件,而在去年二月,嘉興也曾發生一起虐貓事件。

有網友很快「人肉」到,虐貓的中學生來自海鹽高級中學,並公佈了他的姓名和照片。

海鹽高級中學已有80多年的歷史,創始於1927年,是省一級重點中學。校方得知網上消息後,迅速展開調查,並在前晚通過官方微博解釋如下:

該學生抓獲的貓是經常出入校園的野貓,對於校園安全存在一定隱患。只因出於對動物骨骼標本製作的好奇,該學生在意外抓獲這隻貓的同時,產生瞭解剖貓的衝動想法。對此,該同學已認識到自己處置失當,並通過學校微博致以十分的歉意。

就被殺野貓「對於校園安全存在一定隱患」的說法,學校一位老師告訴本報記者,之前這只野貓曾抓傷過一位學生,學校將它驅逐,不過它又回來了。

但是,學校這則解釋引發的網友質疑聲,恐怕不比虐貓事件本身少:

網友「Suwiwi_Z」說:下次這個學生想製作人體骨骼標本怎麼辦?

網友「胡胡小妞」:不尊重生命又談何教育?

網友「姚佳saxophone 」:這個手法太血腥了,超出了道德倫理的範疇,讓我們難以接受。

網友「嘉報虎哥」:學生偶爾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不知錯、不改錯,學校(家長)袒護錯、縱容錯。

網友「看海鹽」:這個說法,本人覺得不是很充分,但孩子還小,要給他寬容和理解,願他能認識到這次的錯誤勇於改正。

此貓被女生喚為神獸

出入學校一年多

昨天是週日,學生們陸續返校。在校園裡,記者隨機找了幾個同學問「虐貓」事件,被問的學生都表示知道此事,有的說還見過照片。

「這事發生在上周,我在QQ群裡看到的照片,非常血腥!」一位高二的女生說,膽小的女生都不敢看,覺得太殘忍了。

另一位高三的女生告訴記者,這其實是只野貓,但出入學校有一年多了,白色的,有點髒,看起來有點灰灰的,胖墩墩的,同學們都喚它「神獸」。

「咪咪很愛親近人,不怕生,我們經常看到它在垃圾桶邊找東西吃,有些女生還經常拿些香腸、麵包給它吃。」女生說。

在枯燥的高中學習中,這隻貓曾給學生們帶來挺多快樂。被採訪的學生都表示質疑,「為何他要殺一隻小貓?」

主人公是個高二男生

班主任說他想做動物標本

記者瞭解到,「虐貓者」是學校高二的一個男生。

對於此事的來龍去脈,他的班主任陸老師比較清楚:

我是在上週三知道這個事的,馬上找當事學生瞭解情況。

事情發生在5日傍晚,學校體育館的一個比較偏僻的廁所,當時除瞭解剖的學生外,還有另外兩個學生。其中有一人是跟來「看熱鬧」的,他用手機拍了兩張照片。這兩張照片後來被傳到了QQ群裡,其他同學又轉發到了微博上。

第二天,這個學生的父母在家發現了貓的屍體,瞭解到孩子用廚房的刀把貓解剖,想做動物骨骼標本。他們很生氣,批評了孩子,也處理了屍體。

我知道後,也找這個學生談了三個多小時。

他說:「我怕你不相信,我就是想做一個動物骨骼標本。」

我和他父母都鼓勵他勇敢面對和承認錯誤,但他本人沒有微博,所以通過學校微博向大家致歉。

事情在網上發酵後,學生心理壓力很大,上課無精打采,作業也出現拖拉情況。

老師說該生對解剖感興趣

平時陽光開朗,無心理問題

陸老師除了是這個學生的班主任,還是他的生物老師。

他說,這個學生對生物學非常感興趣,自己還買了《生物學基礎》、《生物學解剖基礎》等很厚的大學期間才涉及的書學習,以前還做過蜘蛛標本、蜈蚣標本等。雖然他的成績中等,但生物考試成績不錯。下課時間,他還會找陸老師問一些專業問題,比如人體基因。

「他有很強的自主性和求知慾,有很強的可塑性。」陸老師評價。

對於網友質疑的「學生是否課業壓力大致使心理扭曲」,陸老師表示,「他很陽光,喜歡運動,外向開朗,還是班上勞動委員。」

陸老師說,事發後,學校的心理老師也找了學生談心,「發現沒什麼心理問題,孩子還小,處理問題想法比較單純,只是出於個人愛好。」

針對網友的指責該學生現在的心理壓力,學校也有點擔憂。

校務辦的周老師說:「從保護動物、尊重生命上來說,學生的做法肯定是失當的,他本人也意識到了錯誤;但微博上網友除了批評外,已經有了人身攻擊,孩子心理壓力太大了,考慮到孩子的未來,希望對孩子多一些寬容和關懷,不要因為他的一件錯事毀掉他。」

對於這件事的處理,學校領導還在商討中。

另外,參與整個事件的學生,學校心理老師也會繼續跟蹤觀察。

      責任編輯:京辰
中國九成陸地邊界已劃定      [2013-05-13]
強衛任江西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      [2013-05-13]
央視播殲15基地:機庫望不到頭      [2013-05-13]
中越就處理南海分歧達共識      [2013-05-13]
李慎明:否定毛澤東是別有所圖      [2013-05-13]
河南一法官被其子雇兇殺死      [2013-05-13]
河南紅色學校:聽東方紅讀毛語錄      [2013-05-13]
日本稱沖繩南部發現疑似中國潛艇      [2013-05-13]
中國利劍隱身無人機躋身世界前三      [2013-05-13]
羅援:中國可用奪島反擊菲挑釁      [2013-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