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朗「航母殺手」有中國基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媒稱,以色列於5月3日至5日針對據說是為黎巴嫩真主黨準備的敘利亞導彈庫發起了多次空襲。官員們說,以色列瞄準的導彈是伊朗的「征服者」-110,這種精確制導的固體燃料短程地對地導彈據信是在中國的「東風」-11A導彈的基礎上開發的。2002年,「征服者」-110首次接受測試,目前已進入第四代。

據參考消息援引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5月11日報道稱,有趣的是,伊朗威力最大的反艦彈道導彈「波斯灣」導彈也是以「征服者」-110為基礎的。據伊朗媒體報道,「這種攜帶650公斤彈頭的超音速導彈不受攔截裝置影響,以高精度系統為特色」。

該導彈的反艦改型2011年初首次接受測試。同年晚些時候,伊朗宣佈這種導彈已開始批量生產。伊朗說,在那之後的測試中,這種導彈在打擊位於波斯灣的類似艦艇的平台時保持著100%的成功率。

英國皇家三軍研究所在2011年的一份報告中說,長期以來伊朗一直有興趣將反艦彈道導彈投入戰場,至少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它不斷將基於中國設計的、不那麼精密的反艦導彈投入戰場。

「波斯灣」導彈對這些早期的反艦導彈做了許多改進,如加大射程和使用固體燃料(過去只有部分反艦導彈使用固體燃料),或許最重要的是為了提高飛行中的精度,使用了中段慣性制導。不過,一些海軍分析人士對其打擊非固定目標的能力提出了質疑。

報道稱,伊朗並不羞於公佈這些導彈針對的目標:讓美國海軍在波斯灣靠近伊朗海岸地區作戰的能力受挫。伊朗國防部副部長馬吉德·博卡伊上個月解釋說:「我們設法將這種以前設計和製造來執行地對地任務的彈道導彈用於瞄準敵艦,然後在首次測試這種導彈後,我們親眼目睹了美國海軍艦隊在波斯灣後撤。」

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同樣直言不諱地稱,這種導彈的目標是「摧毀海上目標和敵對部隊」。

報道稱,為了做好應對緊急狀況的準備,美國海軍已採取了許多行動。就在最近,美國在波斯灣巴林海岸附近展開了被稱為「國際掃雷訓練」的41國掃雷演習。

      責任編輯:旌旗
日媒稱東風-21D是美航母終極威懾      [2013-04-24]
國防白皮書披露二炮裝備東風和長劍系列導彈      [2013-04-16]
二炮裝備導彈首次公佈:東風彈道導彈、長劍巡航導彈      [2013-04-16]
美媒稱中國將發展新型反艦導彈      [2013-04-06]
東風-21D導彈能貫穿航母6層甲板      [2013-02-22]
東風16導彈部署東南壓制日戰機      [2013-02-20]
「感恩之旅」借援疆東風譜新篇      [2013-03-15]
「感恩之旅」借援疆東風譜新篇      [2013-03-16]
伊朗「航母殺手」有中國基因      [2013-05-13]
數千美國少女示愛波士頓恐襲嫌犯      [2013-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