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侵華老兵:安倍根本不懂戰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來,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代表的日本右翼勢力大肆鼓吹修憲,妄圖修改二戰後將日本引向和平發展道路的「和平憲法」。這種倒行逆施的做法遭到日本國內及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人們擔心,修憲有可能使日本偏離和平發展的道路,再次走上戰爭的歧途。

據新華網報道,二戰中,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莫大的傷害和痛苦,同時也使日本人民蒙受了深重災難。戰後60多年來,日本奉行「和平憲法」,承諾永遠放棄發動戰爭這一國家主權,給日本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和平與繁榮,也為日本人民帶來了福祉。

但在日本右翼眼中,「和平憲法」卻是他們摒棄戰後國際秩序、整飭軍備以恢復戰前「榮光」道路上的最大絆腳石。如何才能清除這一障礙?他們的答案就是修憲。

在自民黨去年4月出台的修憲草案中,核心內容是修改憲法第九條。這一條款共有兩項規定,第一項為:日本永遠放棄作為國家主權的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第二項為: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自民黨的修憲草案刪除了「永遠放棄」中的「永遠」和「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將自衛隊提升為「國防軍」,並允許其行使集體自衛權和在海外行使武力。

不過,再高明的文字遊戲也無法掩蓋日本右翼的險惡居心,而此舉也遭到了日本社會的普遍反對。

首先,不少政黨反對修憲。在執政聯盟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看來,憲法第九條在實現戰後日本的和平與繁榮方面功不可沒,應當堅持;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認為,第九條是日本不再成為侵略國家的國際承諾,並宣稱誓死捍衛第九條;社民黨黨首福島瑞穗說,修改第九條就是讓日本成為可以發動戰爭的國家,假如在伊拉克戰爭前修憲,日本就可以與美國一起殺害伊拉克人民。

其次,日本知識和文化界人士同樣反對修憲。早在2004年6月,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等日本著名人士就發起成立了「九條之會」組織,他們通過演講和著書,捍衛憲法第九條,反對修憲。此後,日本各界和各地相繼成立「九條之會」,開展捍衛憲法活動。

第三,多數日本民眾反對修憲。侵華日軍老兵神宮寺敬說,安倍等政客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戰爭,參加過戰爭的老兵應當向更多的國民講述戰爭的悲慘,共同維護「和平憲法」;中學生中野說,學習歷史的意義在於防止過去的錯誤重演,「和平憲法」表明了日本國民「不再發動戰爭」這一強烈願望,應當繼承。

第四,日本媒體也反對修憲。日本《每日新聞》社論指出,如果在將自衛隊升格為「國防軍」後廢除「專守防衛」原則,並像「正常軍隊」一樣擁有攻擊能力強大的武器,那將是重大的戰略調整,勢必遭到國際社會特別是曾經遭受日本侵略的亞洲國家的反對。

不獨日本國內,日本右翼的修憲圖謀也遭到國際社會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歷史是一面鏡子,只有誠實地面對過去,才能真實地擁有未來;韓國總統樸槿惠表示,在不以正確的歷史認知為前提的情況下,很難面向未來改善韓日關係。美國《華盛頓郵報》也質問:為何過去幾十年來,德國能夠誠實面對歷史並由此鞏固自身在歐洲的地位,一些日本人卻如此難以承認事實?

歷史事實證明,日本過去對外侵略擴張害人又害己,戰後走和平發展道路利己又利人。如不能以史為鑒,徹底反省、清算和正視歷史,將永遠走不出歷史的陰影,非但無法贏得鄰國的信任,與鄰國的關係也沒有未來,日本勢必再次誤入歧途。

      責任編輯:遠征
中方駁安倍侵略未定論:鐵證如山      [2013-05-09]
美國國會:我們常監視安倍言行      [2013-05-09]
新華網:安倍正走向危險之路      [2013-05-08]
安倍:誹謗誣陷別國結果侮辱自己      [2013-05-08]
安倍修憲復甦軍國主義威脅亞洲      [2013-05-04]
安倍高呼天皇萬歲被指回到二戰前      [2013-05-02]
美軍高官:希望安倍不要太鷹派      [2013-04-30]
日媒:習近平拒與安倍閣僚會談      [2013-04-30]
訪俄成果寬泛 安倍被「澆涼水」      [2013-04-30]
安倍訪俄 談爭議領土問題或遭拒      [201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