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譴責日本有關「慰安婦」言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官方和民間15日對日本維新會共同代表、大阪市長橋下徹有關「慰安婦」的言論表示譴責,菲外交部要求日本政府繼續堅持之前就「慰安婦」問題所作道歉及其聲明表達的立場。

據中新網報道,日本維新會代表橋下徹近日聲稱,「慰安婦」制度是當時保持軍紀所必需,沒有證據顯示日本政府或軍方直接採取了綁架、脅迫「慰安婦」的行為。這一言論被菲律賓「慰安婦」倖存者團體「MalayaLolas」痛斥為「愚蠢」、「令人憎惡」,是在「企圖為犯罪罪行狡辯」。該團體呼籲菲律賓政府向日本提起正式外交抗議。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斯15日在一份聲明中稱,菲律賓政府一直敦促日本政府在發表關於有關「慰安婦」問題的公開聲明時「更加慎重」,這牽動著那些在二戰中已遭遇巨大苦難的「慰安婦」倖存者們的敏感神經。

菲外交部稱,已提醒日本政府要堅持之前在1993年「河野談話」以及2002年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寄給菲律賓「慰安婦」道歉信中所作的聲明。

菲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斯還特別向媒體引述小泉純一郎寫給菲律賓「慰安婦」倖存者的信件內容。小泉當時寫道,日本軍方參與的「慰安婦」問題,是對大批婦女尊嚴和名譽的「嚴重侮辱」;作為日本首相,他再次向那些因被強征為「慰安婦」而遭受嚴重身心創傷的婦女表達最誠摯的道歉與反省。

「河野談話」是指1993年時任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發表有關慰安婦問題的調查結果,承認二戰期間日軍強征「慰安婦」,「嚴重傷害了許多婦女的名譽和尊嚴」,對此表示道歉和反省。

菲律賓大學國際法專家羅格教授當天表示,大阪市長橋下徹的有關言論是一種「犯罪言論」。他強調,日本政府不該試圖為強征「慰安婦」的戰時罪行狡辯,而應該公開道歉並且向受害者賠償。

強征「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5月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對日本政治人物發表公然挑戰人類良知和歷史正義的言論表示震驚和強烈憤慨。5月15日,韓國外交部發言人也指出,慰安婦問題是「戰爭時期的性暴力行為,嚴重侵犯人權。這是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共識。」橋下徹的此次發言「褻瀆了女性尊嚴,歪曲了歷史」。

      責任編輯:果果
朝勞動黨中央書記會見日特別顧問      [2013-05-16]
安倍:從未否認日本曾侵略中國      [2013-05-15]
日本民眾集會 要求歸還美軍基地      [2013-05-15]
專家:馬英九學法不精不懂控告菲      [2013-05-15]
外媒:中國艦隊進巴士海峽施壓菲      [2013-05-15]
外交部:維護兩岸漁權是責任所在      [2013-05-15]
張志軍:要求菲徹查真相嚴懲兇手      [2013-05-15]
台勘驗漁船稱菲海巡人員故意殺人      [2013-05-15]
菲特使攜總統親筆信及慰問金抵台      [2013-05-15]
台灣宣佈第二波制裁菲律賓措施      [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