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亞歐四國行將簽多份協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亞歐四國進行正式訪問。中國官方16日在北京透露,訪問期間中國將與有關各方簽署經貿、文化、教育、金融等領域多份合作協議。

據中新社報道,應印度共和國總理辛格、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政府、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默克爾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5月19日至27日對上述四國進行正式訪問。中國外交部16日就此訪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關於訪印,外交部副部長宋濤指出,近年來,中印關係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兩國戰略溝通逐步擴大、務實合作不斷深入。「中印開展互利合作,不僅潛力巨大而且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

宋濤表示,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首站選擇印度,體現了中國新一屆政府對中印關係的高度重視,中方希望通過此訪進一步鞏固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雙方相互投資、貿易、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推動中印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擴大人文交流、增進相互瞭解,雙方還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巴基斯坦是中國的重要鄰國和全天候戰略夥伴。」談及對巴基斯坦的訪問,宋濤說,中巴建交62年來,兩國關係歷經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成為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睦鄰友好、互利合作的典範。此次訪問對進一步鞏固中巴傳統友好,深化兩國戰略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此訪正值巴大選結束後不久,宋濤表示,這一安排充分體現中巴間的高度互信和特殊友誼。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同扎爾達裡總統等巴方領導人會談、會見,並會見巴議會和政黨、軍隊領導人。李克強還將就中巴關係發表演講,並與為中巴關係作出貢獻的友好人士座談,中巴雙方還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

關於訪問瑞士,宋濤指出,瑞士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具有獨特作用,中瑞建交60多年來,雙方高層互訪頻繁,經貿合作水平不斷提升。

他透露,剛剛結束的中瑞第九輪自貿協定談判取得可喜進展,兩國關係面臨新的發展契機。「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雙方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經貿、金融、教育、文化及應對氣候變化等多個領域。」

關於訪問德國,宋濤說,當前中德各領域合作顯示蓬勃生機,雙方合作戰略內涵日益充實,兩國領導人對新形勢下深化開展中德務實合作,全面推進中德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高度共識。

宋濤透露,訪德期間,李克強將會見德國總統高克,並與默克爾總理舉行會談,雙方將就中德、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總理還將共同宣佈中德語言年開幕。「此外,李克強還將廣泛地接觸德政界、經濟界人士,出席中國工商界午宴並發表演講,雙方還將簽署一系列涵蓋製造業、投資、財經、城鎮化等領域的合作協議。」

      責任編輯:曾曉
李克強將出訪4國 佈局有特殊考慮      [2013-05-16]
李克強縱論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      [2013-05-15]
李克強:中印友好是世界之福      [2013-05-15]
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引外媒關注      [2013-05-14]
國家部署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李克強強調簡政放權      [2013-05-13]
李克強要求嚴打摻假羊肉      [2013-05-13]
李克強:放該放的權 管該管的事      [2013-05-13]
李克強:中越要管控和解決好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      [2013-05-10]
李克強見印外長:願與印協商解決邊界問題      [2013-05-10]
李克強: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      [201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