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梳理陳良宇薄熙來等最後露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10大貪官落馬前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文匯網訊】2013年1月29日,參加溫家寶調研發改委後的座談會,成為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落馬前最後一次露面。3個多月後的5月12日,劉鐵男被證實涉嫌嚴重違紀。

據《廉政瞭望》雜誌報道,高官落馬前在公眾場合的最後一次露面,是他們以正面形象示人的「絕版」。此時,有人仍享受著高官顯爵帶來的威風;有人或已獲知「動向」,情緒複雜。最後一次露面,他們多出現在哪些場合?帶給人怎樣的思考?從「最後一面」到落馬,又經歷了怎樣的過程?

「最後一面」多為參加會議

《廉政瞭望》記者梳理了陳良宇、薄熙來、劉志軍、劉卓志等10名省部級及以上高官落馬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的情況,發現可為調研、觀看文體活動、參加會議三種類型,均為履職行為。

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內蒙古自治區原副主席劉卓志、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最後一次以正面形象示人,皆為赴分管單位或基層單位調研。

劉卓志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2010年11月23日,帶領自治區辦公廳、財政廳、建設廳、農牧業廳等部門到興安盟調研,研究草原生態保護問題。1個月後,劉卓志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2012年2月5日,星期天,已脫離警界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到市教委調研,聽取了教育工作匯報,他稱自己與教育界、科技界有不解之緣,擔任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每年授課時間占工作日程的二十分之一。1天後,王立軍遁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接受有關部門調查。

在田徑賽場為劉翔加油,成了公開報道中,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任上的最後一次活動。

體育賽場見證仕途「絕唱」的,還有去年12月落馬的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官方證實其落馬前4天,還參加了深圳「八運會」暨第一屆體育大會閉幕式。

不過,落馬高官最後一次過足「官癮」,更多還是在各級會議上。

2009年6月4日這天,時任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很忙。上午,他參加了深圳市政府與美國思科公司合作諒解備忘錄簽約儀式,會見思科中國董事長;下午,又主持召開深圳市政府常務會議。一周後,許宗衡被證實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吳永文、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宋晨光、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家盟和許宗衡情況類似。他們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也是參加會議——湖北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江西省紀念建黨89週年暨抗洪搶險報告會、浙江省各市人大主任座談會。不過,由於是排名並不靠前的副職,他們未獲得主持會議的資格。

看似神速,其實審慎

高官從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到落馬需要多長時間?《廉政瞭望》記者納入統計的10名高官中,除了薄熙來、劉卓志、王立軍為1個月左右外,其餘均不超過10天,7人的平均值為6天左右。

還有參加完活動就落馬的:如陳良宇看完劉翔比賽次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即決定由中央紀委對其涉嫌嚴重違紀問題立案檢查。2011年2月10日至11日,劉志軍還在對西延線、西康線、襄渝線的主要行車設備、線路質量、治安環境進行全面檢查,次日即翻船落馬。

省部級及以上高官從露面到落馬,看似非常「神速」,事實上,從發現涉案到立案調查,要經歷漫長的過程。

據《財經》報道,早在2009年3月,宋晨光就因涉事,第一次被帶走問話。此後,他經歷了「三捉三放」,終於在2010年7月9日,接到了中央紀委當場宣佈的「兩規」決定。《每日經濟新聞》則透露,張家盟涉案線索,是從對「舟山首富」黃善年的調查中發現的。有關張家盟涉案的消息,早於其落馬半年前,已在當地政界流傳。

與上述情況類似,對陳良宇的調查,至少要上溯到其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前1個月。

2006年7月5日起,中央紀委會同有關部門,調查「社保基金」問題時發現陳良宇涉嫌嚴重違紀。8月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已決定對陳良宇有關問題進行初核。此後一個月裡,陳良宇仍在不少活動中現身:如8月31日下午,下基層調研上海發展循環經濟情況;9月12日下午,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要求大力培養選拔女幹部、發展女黨員等。

貪官落馬前表情微妙

與從公開露面到落馬的時間相比,高官落馬前一段時間的心理活動,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2011年2月,繁忙的春運中,劉志軍對西延線、西康線、襄渝線的主要行車設備、線路質量進行檢查並檢查陝西新延安站後,隨即落馬。

《民主與法制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劉志軍被帶走時,表情十分平靜,沒有過多言語,似乎已有心理準備。

作為十八大後落馬的首個省部級官員,李春城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是2012年11月27~28日參加四川省委中心組學習會並發言。知情人士介紹,此前的一次會議上,李春城念稿聲音很小、有氣無力,讓與會者大感意外。該人士還稱,那段時間,李春城出現在公共場合都顯得鬱鬱寡歡,不復昔日神采。

與劉志軍、李春城不同,陳良宇看劉翔比賽的心情無法揣測。東方衛視新聞畫面顯示,劉翔逆轉約翰遜奪冠後,陳良宇的臉側轉向鏡頭一側微笑,舉起雙手鼓掌。1天後,他的仕途也被「逆轉」。

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是薄熙來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會議開始時及進行中,媒體抓拍到的薄熙來多張照片顯示,主席台上的他神情落寞,面露倦容。不過,據《新京報》報道,在2012年3月9日的重慶代表團集體採訪中,薄仍高調回應了「唱紅打黑」、「共同富裕」等熱點問題。

談民主法治時,薄熙來說,民主就是調動大家的積極性,法治就是辦事要有規矩。「包括上上下下的領導,都要有所遵循,有所約束,而不能肆意妄為。」

總結發言中,薄更提到「唱紅打黑」:「我們敢於打黑,也就是說,像古人講的,敢同惡鬼爭高下,不向霸王讓寸分,就是要有這種精神。」

一名記者問薄熙來,為何3月8日的全體會議沒見他參加。薄笑答,「我昨天,實事求是地講,有點咳嗽,身體稍有不適,讓大家關心了,猜測了,實在抱歉」。引來現場記者笑聲。

還有些落馬高官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頗具諷刺意味。

2010年4月10日,時為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的王華元主持了在德清召開的全省紀檢監察調研工作會議。

據《浙江日報》報道,該會議強調,各級紀檢機關要進一步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深入研究腐敗現象的新特點,探索有效防治腐敗的措施。而此時,距1998年春節王華元為他人謀利並收受款物771萬餘元的起始點,已過去12年。

2011年2月劉志軍被免職的消息公佈前幾個小時,一條幾年前的通訊《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訪談:從不回家過年》,被重發在中國廣播網上。時值正月初十,重發此稿頗為應景。

訪談中,劉志軍說,為了春運,自打進入鐵路系統起,他再也沒回家過春節。

現在,他恐怕再也沒辦法回家過年了。

      責任編輯:曾曉
公訴薄熙來彰顯依法反腐決心      [2013-07-25]
薄熙來被提起公訴      [2013-07-25]
薄熙來案大事記      [2013-07-25]
薄案將開審 顯示中共鐵腕反腐決心      [2013-07-25]
薄熙來案或在中共三中全會前審結      [2013-07-25]
薄熙來作序的《讀點經典》已消失      [2013-07-25]
薄熙來認罪坦白退贓或免死      [2013-07-25]
濟南中院安檢升級 或限旁聽人數      [2013-07-25]
薄熙來曾在遼寧政壇足足20年      [2013-07-25]
李莊:薄熙來罪惡遠大於劉志軍      [201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