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薄案將開審 顯示中共鐵腕反腐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5]
       

薄熙來舊照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備受關注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即將開審。據境外媒體報道,薄熙來或在山東省濟南中級法院一審,並面臨三項指控,包括受賄2,000萬、貪污500萬及濫用職權罪。中共黨建專家指出,依法審理薄熙來案反映中央鐵腕反腐、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同時薄熙來案也給新時期中共黨建敲響警鐘,那就是必須加強作為全黨核心的中央政治局的隊伍建設,因為只有核心執政團隊不變色,全黨才能不變色。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張希賢昨晚接受訪問說,薄熙來案進入司法程序,顯示了中共中央懲治腐敗、嚴肅黨章黨紀的堅強決心,而且也是在教育警醒各級幹部,在遵守黨章、黨規問題上,黨內沒有特殊成員,不論是誰,不論其職務多高、官銜有多大,只要觸動了「高壓線」,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從嚴治黨,絕不手軟。

新時期黨建敲響警鐘

「薄熙來案的教訓是深刻的,給新時期中共黨建敲響警鐘。」張希賢指出,首先,必須要加強中央政治局的隊伍建設。中央政治局是中共全黨的核心,中共變色不變色,就看政治局變色不變色,因此必須把抓好政治方向、政治紀律、政治立場等作為第一位的工作來抓,確保中共核心執政團隊不變色。」

其次,還要加強中共高級幹部的黨建問題。當前,副省部級及以上的官員有近萬名,他們位高權重,是連接中央和地方的中堅力量,他們若違法亂紀,不但給國家、人民造成極大損失,而且嚴重損害執政黨形象和公信力,危害性大。因此加強對這一群體的管理和監督,必須高度重視,絕不能忽視。

2012年3月15日,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由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張德江接任。至4月10日,中央決定,鑒於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依據「中共黨章」及有關規定,停止其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紀委對其立案調查。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開除薄熙來黨籍、開除公職,並對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王立軍、薄妻先後判刑

而中紀委的報告顯示,薄熙來在擔任大連市、遼寧省、商務部領導職務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嚴重違反黨的紀律,在王立軍(時任重慶市副市長)事件和薄谷開來(薄妻)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利用職權、薄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

      責任編輯:Faye
中青網評薄案:警告心存僥倖之人      [2013-07-25]
中廣網評薄案:黨內無特殊公民      [2013-07-25]
新華網評薄受審:令出一門方能不偏不倚      [2013-07-25]
央視播發薄熙來被提起公訴      [2013-07-25]
公訴薄熙來彰顯依法反腐決心      [2013-07-25]
薄熙來被提起公訴      [2013-07-25]
薄熙來案大事記      [2013-07-25]
薄熙來案或在中共三中全會前審結      [2013-07-25]
薄熙來作序的《讀點經典》已消失      [2013-07-25]
薄熙來認罪坦白退贓或免死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