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稱日官員慰安婦言論侵犯人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對於日本維新會共同代表、大阪市長橋下徹關於戰時舊日本軍隊慰安婦「必要」的言論,美國政府人士16日向《朝日新聞》發來評論,對橋下進行強烈批評,稱橋下的發言是「荒唐的、侮辱性的言論」。

據新華網援引日本《朝日新聞》網站報道,美政府人士向本社發來的評論原文如下:「橋下市長的發言是荒唐的和侮辱性的。正如美國此前所表示的那樣,戰時出於性目的而綁架女性的做法,是毫無疑問的、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我們知道橋下市長正計劃訪問美國,但鑒於這樣的言論,我們不確定有誰想會見他。」

據認為,這一評論可被視為美國政府的正式立場。美國當局人士對盟國日本的政治家採取此類態度,是極為罕見的。

13日,橋下對記者說:「對於在彈雨中拚命奔跑的人而言,如果讓他們獲得休息,就需要慰安婦制度,這是誰都能明白的。」他還在與美軍司令官在沖繩會面時表示:「希望你們更加充分地利用色情業。」

對此,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批評橋下言論「愚蠢」。

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16日也在記者會上稱橋下徹「言論荒唐透頂,帶有侮辱性」。這是奧巴馬政府正式對橋下徹的言論予以強烈譴責。

普薩基還稱:「美方期待日本致力於解決與各鄰國之間的這一問題及其他歷史問題,構築一種可以使彼此向前發展的關係。」

【韓聯社華盛頓5月17日電】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16日在眾議院舉行的正式會議上嚴厲譴責近日橋下徹有關慰安婦的謬論。

羅伊斯說,「我想在此譴責二戰時期日本帝國主義有組織而殘酷地強迫各國婦女充當性奴隸的行為。這違背了有關人類尊嚴的一切國際準則。誰要袒護慰安婦的存在或否認這一事實,誰就是在否認歷史」。

羅伊斯說,全球眾多國家政府已得出結論,日本帝國主義在二戰期間容許了南京大屠殺和強征慰安婦。日本大阪市長做出的發言毫無根據,等於是往倖存者和其家屬的傷口撒鹽。

羅伊斯說,近來日本國內民族主義漸漸抬頭,對此深感憂慮。作為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他對此表示強烈譴責。

【共同社華盛頓5月17日電】美國國務院16日強烈譴責了橋下徹有關慰安婦的言論,間接為圍繞歷史認識問題招致韓國等反彈的安倍晉三政府敲響了警鐘。可以說,美方傳達了會密切關注歷史問題相關言行的信號。

美政府擔心安倍有關侵略定義等發言對日韓關係等造成影響,已通過非官方渠道向日方表示了關切。一名日本政府高官就此透露稱,「美國政府非常擔憂」。

橋下雖是在野黨日本維新會的共同黨首,但美國國內認為這是「日本有份量的政治家的發言」,沒有把朝野政黨區別看待。

美國政府通過譴責橋下徹,也向安倍政府明確顯示出了哪裡是無法允許的底線。

安倍已開始謀求把過去的侵略相關言論引入「正途」。奧巴馬政府有意進一步關注安倍是否真的想繼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發表的談話。「村山談話」承認了日本過去的殖民統治與侵略。

橋下徹辯稱美也有慰安婦問題

【共同社東京5月17日電】橋下徹17日就美國政府官員譴責其關於慰安婦問題的發言一事在推特上發文進行了反駁,稱「美國佔領日本期間曾用日本女性(作慰安婦)。(把日本人)作為特殊人種加以指責是不對的」。

橋下表示,「日本傲的確實是壞事。為解決戰場上的性問題而使用女性是無比錯誤的」,同時又稱美英法德等國「都曾利用過當地的女性」。

文中寫道,「只對日本特別加以非難是不公平的」,「美國是一個注重公平的國家」,「以美國為首的世界各國都應該反省」。

橋下還表示,譴責他的美國高官「態度和做法似乎與中國一個樣」。

      責任編輯:新道
日本議員:日本充斥著韓國賣淫女      [2013-05-17]
外交公署譴責美國領事干預港事務      [2013-05-17]
美責大阪市長慰安婦言論肆無忌憚      [2013-05-17]
美國第二代反導能5分鐘摧毀目標      [2013-05-17]
美國防部斥日本官員:美軍禁嫖娼      [2013-05-16]
美國要求安倍就心腹訪朝作出說明      [2013-05-16]
媒體關注中國第十部人權白皮書      [2013-05-16]
「慰安婦必要論」折射日本政壇弊病      [2013-05-16]
菲譴責日本有關「慰安婦」言論      [2013-05-16]
美國4歲男童通過抓鬮當選鎮長      [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