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駐韓美軍擬新将曾指揮打伊拉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防部17日宣佈,總統奧巴馬打算任命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參謀部主任柯蒂斯·斯卡帕羅蒂為駐韓國美軍司令,接替即將退休的詹姆斯·瑟曼。

據北京晨報報道,按五角大樓的說法,斯卡帕羅蒂曾先後在伊拉克戰場和阿富汗戰場任美軍指揮官,是「久經考驗的」作戰將領。

新將「久經考驗」

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在新聞發佈會上說,總統奧巴馬決定點將斯卡帕羅蒂赴韓上任,五角大樓將把斯卡帕羅蒂由陸軍中將晉升為四星上將。哈格爾稱讚斯卡帕羅蒂為「久經考驗的」作戰指揮官。

按程序,新駐韓美軍司令的任命需要得到國會參議院審批。美軍發佈的資料顯示,斯卡帕羅蒂曾先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任高層職位。

韓美雙方備交權

美軍這次換將時機敏感。一是朝鮮半島局勢在美韓大規模聯合軍演期間急速吃緊,一度觸發戰事憂慮;二是美韓軍方正著手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

美國分管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約瑟夫·雲本周在國會作證時說,駐韓美軍向韓國軍方交還戰時戰鬥指揮權的准備工作正逐步推進,但不確定能否在美韓先前商定的2015年12月1日完成交接。

按美韓共識,美軍向韓方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後,韓美聯合司令部職能將移交給韓國軍方和美軍韓國司令部等機構,由韓方主導作戰,美軍韓國司令部提供支援。

交權時間恐推遲

韓聯社解讀,韓國一些保守派人士以當前朝鮮半島局勢為由,擔心按原計畫交接指揮權可能會向朝鮮釋放「錯誤信號」,呼吁推遲指揮權交接。

實際上,美軍向韓方「交權」的時間表已經有過推遲。韓國上世紀50年代把作戰指揮權交給美國部隊,1994年收回和平時期戰鬥指揮權。韓美2007年商定,美方2012年4月向韓國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

2010年3月,韓國海軍「天安」號警戒艦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爆炸沉沒,韓朝關係再度吃緊。韓美當年6月宣佈,應韓方要求,把「交權」時間推遲到2015年12月。

      責任編輯:Rosemary
伊拉克4月有超過700人被殺 數量創近5年新高      [2013-05-02]
伊拉克關閉與約旦的邊境口岸      [2013-05-01]
伊突檢飛赴敘利亞的過境貨機      [2013-04-09]
分析稱美在伊戰中「撈到好處」      [2013-03-25]
亞預賽國足93分鐘絕殺伊拉克      [2013-03-22]
揭伊拉克石油的最大獲利者      [2013-03-20]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發生爆炸襲擊      [2013-03-19]
伊戰十年:美國失算 遺患未了      [2013-03-19]
BBC揭秘:美英侵伊理由屬虛構      [2013-03-18]
伊拉克首都連環炸彈事件致26死      [2013-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