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愈制裁愈傲慢 台调查无功而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槍擊台灣漁船事件進入第十一天,台灣調查小組趕赴菲律賓後遭遇菲方態度180度大轉彎,不僅不配合調查,而且毫無誠信,態度反覆,做法傲慢。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帶著憤慨和不滿情緒,台灣調查小組成員在菲律賓高調舉行記者會後,18日全體返台。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憤怒表示,台灣或向菲律賓進行第三輪制裁。在台灣強大的壓力下,為什麼菲律賓的態度反而會越發強硬?

原本打算與菲律賓共同調查的願望落空,在返台前,調查小組在菲召開記者會,會上,台相關部門負責人陳文琪仍堅持共同調查,否則菲單方面的調查結果難以令人信服。

陳文琪:如果台菲雙方沒有共同組成一個調查小組,這個事實的真相是各說各話的,我們不容許菲律賓方面刻意地隱瞞或者是掩蓋事實的真相,基於司法互助的精神,我們也歡迎菲律賓方依照正當的程序派人來台灣合作調查本案。

讓調查小組更生氣的是,菲律賓官方聲稱,事發過程有錄音錄影,卻遲不公佈,還指稱台北漁民是壞人。這一用詞被陳文琪認為是惡意指責,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用這一詞,有掩飾自己錯誤之嫌。

陳文琪:我們目前正在調查海防隊向當局提供的影片。我們正在調查並且要求取得這段影片的人員提供信息。這樣才能確認這段影片跟案情有關。

17日,涉嫌槍殺台灣漁民的11名菲律賓海巡署人員前往菲律賓國家調查局接受調查,從調查局出來,被台灣特派馬尼拉中天記者陸宜撞見,面對記者的提問,他們低頭不語。

陸宜:他們都不願意多說話,每一個都是低著頭,甚至是不願意面對鏡頭回答任何問題。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錄取11人的口供作為調查證據,除此之外,疑似被用來掃射「廣大興28號」漁船的槍械,還有當時的錄像都已移交國家調查局。

下午,在收集完所謂的「人證物證」後,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召開記者會,局長羅哈斯聲稱,會秉公辦理。

羅哈斯:我們的行動只基於證據,所以無論證據告訴我們什麼,如果我們需要指控某些人,我們將會提起刑事訴訟,我們會秉公辦理。

羅哈斯還說,調查人員已經在不眠不休調查此案,調查結果將很快出爐。

然而,海岸防衛隊提交國家調查局的報告中稱,台灣漁船越界捕魚又拒捕,並意圖開船撞向海防隊的船隻,海防隊才被迫向漁船引擎開槍,結果誤殺了台灣漁民。這一報告再次激發台灣方面的強烈抗議,台外事部門負責人林永樂對菲律賓敷衍式的道歉和態度表示無法接受。

林永樂:我們都理解到所謂的正式道歉,但是我們強烈感受到他們使用的非蓄意這個字是我們無法接受的。

根據台灣方面的調查,菲律賓對台灣漁船撞擊菲公務船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

台灣地區法務機構負責人陳明堂:尾角上沒有明顯的撞擊痕跡,所以在案發以前並沒有發生我漁船碰撞菲國的船艦,初步認為有殺人的故意。

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更是憤怒,稱菲律賓是「冷血的謀殺」,並表示,在必要情況下,台灣或向菲律賓進行第三輪制裁。

馬英九:如果公務船用這種武器去掃射,沒有武裝,也沒有挑釁的漁船,那已經不是執行公務了,那是冷血的謀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夠以武力來對付沒有武裝而且是沒有挑釁的人或者是船。

菲律賓調查局一名官員私下表示,菲律賓涉事海警隊違反開火守則。根據守則,海警隊不能因為對方船隻拒絕停下而做出示警射擊,應該用其他方法來迫使對方服從命令。即使漁船撞向他們,在自衛情況下開火也是不允許的。這一點,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也提到,就此事而言,菲律賓海警隊開槍毫無道理的。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菲媒稱槍殺台漁民是「正當防衛」      [2013-05-19]
菲稱17日曾再發函致歉 台灣:沒收到      [2013-05-19]
菲殺漁民 馬英九4誤判致執政危機      [2013-05-19]
環時:陸港澳須助台灣一臂之力制裁菲      [2013-05-18]
台灣調查團斥責菲做法傲慢無誠信      [2013-05-18]
菲律賓政府:我們不怕台灣在南海軍演      [2013-05-18]
台灣官員稱與菲律賓談判破局      [2013-05-18]
菲律賓態度轉向強硬 稱開槍為打擊壞人      [2013-05-18]
美國派軍艦尾隨台艦隊 監控局勢      [2013-05-18]
美稱對菲射殺台漁民案感到很為難      [2013-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