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菲就漁民案較量:誰跟美國更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5月21日就漁民案發表專家視點,全文如下:

目前,台灣與菲律賓圍繞台灣漁民被菲律賓射殺一事的較量仍在持續,雙方都在不斷累積籌碼意圖壓對方低頭,事件以何種結局收場仍待觀察。然而,至少從目前來看,有一點是台灣必須認清的,那就是美國對台灣到底意味著什麼?

美國表現令台失望

槍殺事件發生以後,台菲雙方自然是媒體關注的焦點,然而還有一方的政策立場不容忽視,那就是一直宣稱是太平洋國家、在亞太地區有重要利益的美國。台灣方面自然瞭解美國在其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因此,台灣同以往一樣保持了對美「零意外」。5月12日,台當局在對菲律賓下72小時最後通牒之前,以「最急件」向美國通報了台灣方面將採取的作為。15日,在台當局舉行大規模軍演前,「美國在台協會」(AIT)駐台北辦事處的海軍武官還到台灣「海軍司令部」表達關切,瞭解演習的內容安排,當然台灣方面也毫無保留地據實以告。

然而,令台方大跌眼鏡的是,美國並未在此次事件中做出「公正的裁決」,態度明顯偏袒菲律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表態是,歡迎菲律賓政府對事件展開全面和透明的調查,同時敦促台灣方面在調查結果出來之前保持冷靜克制。對菲律賓明顯違反國際法槍殺台灣漁民的行為,儘管記者一再逼問,但其始終不願表示譴責。5月18日,AIT文化新聞組組長裴士蓮亦跳出來警告,在菲律賓方面未完成調查之前,台灣方面最好避免採取過度反應措施,以免做出錯誤決定。

菲律賓為何敢硬起來

之後,菲律賓對台又突然強硬起來,不僅對台灣方面的軍演表示「沒在怕」,對先前同意的台菲聯合調查也予以拒絕。

諸多分析認為,這是美國在背後支持菲律賓的緣故。在台灣「駐美代表處」的遊說之下,美國眾議院「台灣連線」成員、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和少數黨首席議員法裡歐馬維加,於16日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對菲律賓的行為表示了譴責,算是美國對這一事件較為公允的表態。然而,眾所周知,國會議員沒有處理涉外事務的權力,其發言僅是表達自己的看法,不代表美國政府。

16日,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在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對此事)感到很為難」。這或許就是美國內心的真實想法,因為台灣和菲律賓都是美國「戰略再平衡」的重要組成部分,缺少任何一環都將使美國利益受損。然而,美國為什麼還是做出了偏袒菲律賓的決定呢?

美台菲之間關係微妙

首先,菲律賓和台灣的身份地位不同。歷史上,菲律賓曾是美國殖民地,被美國統治達半個世紀之久。二戰結束後,菲律賓擺脫了美國的統治實現獨立,然而1951年雙方又簽署了「共同防禦條約」,結成軍事同盟關係,該條約至今有效。2012年,中菲因黃巖島主權歸屬發生爭端時,菲律賓外長曾信誓旦旦地稱,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和國防部長帕內塔已向菲律賓保證,美國會遵守《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台灣又與美國是什麼關係呢?國民黨遷台後的1954年,美台簽訂了「共同防禦條約」,雙方亦結成同盟關係。1979年中美建交後,台美之間不僅結束了同盟關係,而且斷絕了外交關係,雙方僅保持民間經濟往來。美國雖然制定了「與台灣關係法」,然而台美關係的民間性質一直沒有改變。

在盟友和夥伴(甚至是民間關係)這個天平之間,孰輕孰重一目瞭然。

其次,台灣和菲律賓對美政策不同。台菲雖然都視美國為老大,是他們安全的最大保護傘,然而仍有程度上的差異。台灣親美的立場是赤裸裸、無條件的。台當局對外戰略的最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就是「親美」,對美保持「零意外」,不僅在對美政策上處處讓利,而且在大陸政策上也對美言聽計從,台灣遲遲不願開啟兩岸政治談判,就是重要的證明。菲律賓雖然也一直抱美國人的大腿,但程度卻遠不及台灣。

按常理,因為台灣更親美,所以台灣應該更能夠得到美國的眷顧,但事實卻正好相反。原因很簡單,如同人際關係一樣,如果一個人刻意不計成本地討好另一個人,取得的效果可能更不好。台灣喪失基本格調地討好美國,換來的是美國對台灣的輕視甚或是蔑視。

最後,台菲的利用價值不同。歷史上,台灣和菲律賓都曾是美國亞太戰略的棋子,都是美國圍堵中國大陸的第一島鏈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隨著世界局勢的發展,當前對美國而言,台灣和菲律賓的利用價值出現了某種程度的差異。眾所周知,美國的對華戰略是「接觸」加「遏制」的兩手策略。美國推出「重返亞洲」乃至於後來的「戰略再平衡」後,基於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存在所謂的南海主權爭議,菲律賓在美國制衡中國大陸戰略中的「遏制」成分多一點,扮演更多的是「黑臉角色」,是赤裸裸的馬前卒。對於台灣而言,由於馬英九上台後不再執行挑釁大陸的政策,反求和解、對話、和平的兩岸政策,使兩岸關係形勢轉趨和緩。台灣在美國亞太戰略中「接觸」大陸的成分多一點,更多的是「白臉角色」,美國很少直接利用台灣問題挑釁中國大陸。「白臉」的好處是平時能夠得到較多的好處;而「黑臉」的長處就是在關鍵時候更能得到「主子」的支持。

如果台灣方面能夠認清以上幾點,就不會再對美國抱有幻想,而應制定新的對外戰略。然而,可悲的是,台當局似乎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或者說是意識到了但還沒有轉變觀念、付諸行動。近日,台「駐美代表處」就天真地認為「美國不是偏袒菲律賓,僅僅是信息不足」,而且還主張持續做美國人工作,並促使美國替台灣主持公道。

筆者看來,這無異於掩耳盜鈴、緣木求魚。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台美關係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責任編輯:glory
台灣調查團將赴菲律賓登船驗槍      [2013-05-21]
馬英九稱要讓漁船事件真相大白      [2013-05-20]
台方稱不排除再度赴菲律賓調查      [2013-05-20]
台灣生在菲遭威脅 裝日本人自保      [2013-05-20]
中國海軍南海輪番施壓菲律賓      [2013-05-20]
羅援:菲殺台灣漁民針對中華民族      [2013-05-20]
台灣網民痛批:能否不抱美國大腿      [2013-05-20]
中國兩大艦隊輪番施壓菲律賓      [2013-05-20]
中國海軍兩大艦隊輪番施壓菲律賓      [2013-05-20]
台灣認定菲律賓公務船有殺人故意      [201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