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恩特使訪華被猜為索糧食援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22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特使崔龍海乘專機離開平壤啟程訪華。隨同崔龍海訪華的包括人民軍上將李永吉、勞動黨中央副部長金成男、外務省副相金亨俊、人民軍中將金秀吉以及相關部門幹部。截至記者發稿的消息顯示,崔龍海抵京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與其會面。

據國際金融報報道,崔龍海的訪問目的及行程安排並未公佈,有韓朝問題專家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稱,崔龍海此次來訪磋商的議題將涵蓋中朝關係的改善以及朝韓對話等近期熱點問題,但訪問更多是提供交流溝通契機,期待一次來訪出現突破尚不現實。

看點一:僵局可否緩和

這是金正恩執政以來首次向中國派遣特使,也是朝鮮自去年8月派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訪華以來,時隔9個月再度向中國派遣高官。資料顯示,崔龍海出生於1950年,是與朝鮮已故主席金日成一起開展抗日運動的朝鮮前人民武力部部長崔賢的次子,現為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朝鮮國防委員會委員、人民軍總政治局長、次帥。2007年,崔龍海曾陪同金正日會見韓國時任總統盧武鉉,近期也多次陪同金正恩參加各種視察和重大活動。

「崔龍海是金正恩政權中的重要人物,此次來訪凸顯朝方的重視程度。」復旦大學韓國研究中心主任石源華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朝鮮派崔龍海訪問,而中方也進行接待,雙方均有意願進行溝通。

石源華表示,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去年8月底訪問中國後,朝方並沒有高級官員訪問中國。而隨後朝鮮進行核試驗,遭到國際社會強烈反對,違反聯合國決議,令中朝雙邊關係處於高層交流非正常狀態。中國和朝鮮是傳統的友好國家,但目前中朝關係陷入僵局令雙方認為有必要進行接觸,交流雙方觀點,因此崔龍海此訪得以成行。「不過崔龍海此次訪華能夠談到何種程度有待觀察。擁核是朝鮮的核心利益,核武裝被認為是『決不能放棄的民族法寶』,而中國始終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反對朝鮮擁核的基本立場,但是不管怎樣,崔龍海此次訪華都有助於雙方加強瞭解。」

值得注意的是,每年的春夏之交,都是朝鮮糧食最為緊缺的時期。4月時曾有消息稱,朝鮮向蒙古謀求糧食援助,而幾天前,朝鮮頻繁試射短程導彈,其中一部分原因亦被觀察人士解讀為為了轉移國內民眾的不滿,使得美韓成為朝鮮經濟困難的指責對象。石源華表示,中國長期對朝鮮進行糧食援助,崔龍海此訪也存在向中國求援的可能性,但朝鮮進行核試驗之後,中朝出現認識不一的情況,在這種情形下,糧食援助可成為中國同朝方接觸時手中的一張牌。除此之外,有關近日有關中國漁船被朝鮮扣押一事,也是崔龍海此次訪華將會涉及的問題。據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5月21日要求朝鮮對事件進行全面調查,並向中方作出說明。

看點二:半島變化前奏?

4月以來,朝鮮半島局勢不斷緊張,一度劍拔弩張。但進入5月,緊張情緒逐漸解除,多方認為,近期朝鮮頻繁發射短程導彈實際並不具挑釁性,因此問題關鍵方美國、中國均沒有做出表態,但幾周的軍事威脅後,美韓和朝鮮均表示意願進行談判,令外界猜測朝鮮半島局勢即將出現轉機。

「需要看到的是,美朝、韓朝分歧非常尖銳,美韓和朝鮮方面對談判各自提出前提條件,但是兩者差距仍然非常大。」石源華表示。朝鮮方面堅持,如果美韓希望對話和談判,就必須立即停止針對朝鮮的所有挑釁行為,保証不進行威脅恐嚇性核戰爭演習,清除部署在韓國和周邊的核戰爭手段。而美國政府代表則多次表示,除非朝鮮放棄軍事領域的核野心,才會與平壤開啟談判。

在石源華看來,目前形勢已經形成「半島對峙高峰期已過,但談判條件還不成熟,而衝突有望實現『軟著陸』」的局面,這正給中國提供了進行斡旋的機會。近期,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對美國展開訪問,與美國國務院一眾高官磋商朝核問題,而韓方也在不斷同中國進行溝通。「中方瞭解美韓的基本立場,可在同朝鮮特使的接觸中轉達這些基本立場,也可通過對話清晰瞭解朝方立場。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更多的是發揮傳達信息的作用。中國並不代表美韓立場,但可作為中間人進行轉告。中國可推動朝韓談判,對半島局勢實現『軟著陸』發揮促進作用。」石源華如是說。而根據韓聯社報道,5月20日,王家瑞在北京會見韓國國會議員代表團時也表示,關於韓半島問題,解決韓半島問題的鑰匙不在中國,美國的作用更為重要。若要解決韓半島問題,中國和韓國等相關當事國需共同努力。

此外,石源華認為,崔龍海訪問中國一事還可關注,他能夠同中方哪些方面人士進行接觸對話。根據石源華的判斷,如果王家瑞和崔龍海的談判有所進展,可進一步推動半島緊張局勢「軟著陸」,中方接待規格可能會提高,但如果分歧依舊,可能會點到為止,或繼續由對等人士溝通,但在目前的情況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華的條件尚不成熟。

      責任編輯:Faye
金正恩不滿訪華結果 或與日建交      [2013-05-30]
訪華特使回國當天未獲金正恩召見      [2013-05-29]
朝韓被曝北京秘密接觸 政界震驚      [2013-05-27]
俄媒稱中國施壓迫使朝回到談判桌      [2013-05-27]
朝特使訪華 表態願緩和地區局勢      [2013-05-26]
金正恩致習近平親筆信內容曝光      [2013-05-26]
習近平見崔龍海4個不容忽視細節      [2013-05-26]
外媒關注朝特使與習近平會見著裝      [2013-05-26]
朝自核武危機以來首次對外說軟話      [2013-05-25]
范長龍會見金正恩特使崔龍海      [201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