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日本驚恐 中國不止拿下台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幾十年來,台灣一直是美國決策者考慮對華衝突時的心頭大患。如今,與之相反,儘管中美關係日益緊張態勢似乎無處不在,但唯獨台灣除外。自馬英九上任以來,台海兩岸已簽署18項協議,雙邊商貿和旅遊迅速增長。台海似乎已成為亞洲唯一全球化和經濟一體化戰勝歷史敵意的閃光點。

據環球網援引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從另一方面看,台灣也與本地區其他部分形成鮮明對比:儘管華盛頓一直在鞏固在亞洲的同盟關係,但台灣顯然未在其中。在論述向亞洲「再平衡」的冗長演講中,美國家安全顧問壓根沒提及台灣,其他美高官亦是如此。

這或許讓人覺得台灣的戰略意義正降低,但實際情況是它對亞洲未來變得愈加重要。這是因為,儘管兩岸關係改善,但由於北京在東海和南海表現出新的強硬姿態,與鄰國的關係正惡化。同時,中國軍費持續增長,且大部分被用於針對五角大樓在西太投放兵力的武器裝備。

所有這些都對曾經盛行的觀點——只要解除台海衝突威脅,就必將為穩定、和平的美中關係夯實基礎——構成挑戰。過去5年來的經歷已令亞洲擔心中國的雄心不僅限於台北,而已擴展至取代美國成為該地區的主導力量。

若美中在西太的天空和水面上展開更廣泛的競爭,台北將成為影響該競爭如何展開的關鍵。某種程度上,這是地理位置所致。台灣恰好處於「第一島鏈」中心。中國軍事戰略家早就意識到,控制台灣對衝出該障礙並向更遠處投放兵力至關重要。

這也是中國鄰國對台灣重新落入北京掌控而忐忑不安的原因。日本海事安全專家小谷哲夫曾說,「對日本和地區海軍均勢而言,把台灣輸給(中國軍方)將改變遊戲規則。」與之類似,美軍事專家將台灣描述為「能讓解放軍直接進入太平洋的地理資產,」稱「一個擁有台灣的國家能隨心所欲地切斷東北亞至東南亞的海上交通。」

除了地理因素,台灣也是美國可靠度的試金石。若華盛頓被認為有意將其放棄,會在指望美國保護的亞洲國家中引發更廣泛的信任危機。

奧巴馬政府已授權對台軍售近200億美元,將其納入免簽證計劃並重啟貿易和投資協議談判等。即便如此,台海間的力量平衡仍在朝著有利於北京的方向發展。美國鼓吹向亞洲「轉向」的同時,卻在該問題上近乎沉默,顯然是在發出錯誤信息。

      責任編輯:冬瑾
菲施苦情計無果 美日移情向緬甸拋繡球      [2013-05-26]
菲抱美國大腿拉日本取暖都靠不住      [2013-05-26]
菲提交南海仲裁提案 安倍承諾支持      [2013-05-26]
中國已實際控制仁愛礁      [2013-05-26]
菲律賓:繼續向仁愛礁駐軍供補給      [2013-05-26]
台灣抗議菲:南沙屬「中華民國」      [2013-05-26]
菲方調查:槍殺台漁民涉過度使用武力及失職      [2013-05-25]
台灣海巡部門高薪募兵駐守太平島      [2013-05-25]
菲媒吁菲方就台漁船事件公開道歉      [2013-05-25]
台灣與菲方平行調查有望啟動      [201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