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拉攏美日東盟以制華 菲此舉不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欲侵我仁愛礁三艘菲軍艦真容。

【文匯網訊】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22日與到訪的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舉行會談,雙方確認了日本將加速制訂向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提供巡邏艇的計劃。菲律賓外交部23日發表聲明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表示,支持菲律賓將與中國的南海爭端提交國際訴訟。菲律賓輿論為此很興奮,以為拉到日本可以抱團取暖。

據環球時報報道,菲律賓和日本在與中國的島礁爭議問題上,都想寄希望於外部勢力,先是抱美國大腿,但美國憑什麼要為兩個「小弟」賣命,被他們拉下水?於是乎,這對「難兄難弟」又想抱團對付中國,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和態度,中國也不怕這麼做。

從菲律賓方面講,它迫切想穩固它在南海非法佔領中國島礁的既得利益,使之合法化,但它各方面能力有限,很難鞏固。菲律賓應該認識到,有關領土、領海主權是要有歷史依據和法理依據的,而不是就近佔領,或拉個別國家支持就可以辦得到的。菲律賓想借助第三方勢力鞏固既得利益的辦法根本行不通。

去年的黃巖島事件證明,美國是不願意替菲律賓賣命的。菲律賓沒辦法,只好四處尋找幫手,現在又把希望寄托在日本身上,可謂是「病急亂投醫」。美國都不是菲律賓的靠山,更何況日本?

在南海問題各種事實都比較清楚的情況下,菲律賓不想和中國談判,而是一門心思要拉入外部勢力為自己撐腰,這只會使爭端更加複雜化。中日之間雖有釣魚島之爭,但雙方一直尋求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誰都不願訴諸武力。日本尚且不願、也不能為釣魚島問題和中國開戰,難道會幫菲律賓和中國開戰嗎?

菲律賓不僅拉美日,還想綁架東盟對付中國,但中國與菲律賓的島礁之爭屬於雙邊範疇,與東盟整體並沒有關係,東盟也不會為了菲律賓的一己之私,損害與中國合作的大局。區域內的國家都沒有力挺菲律賓,動機不純的日本更不會力挺菲律賓。

日本若想挑唆菲律賓對付中國,只能加劇本地區矛盾的複雜性。中國人講求「壞事變好事」,越是面對挑釁,越要不斷提高反挑釁的能力。實際上,日本在某些方面都自顧不暇,對菲律賓很難有實質支持,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4日就表示,日本政府在中菲領土問題上不採取任何立場。由此可見,日菲「抱團」可能只是權宜之計。▲(作者是海口經濟學院東盟研究所所長、教授)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海洋局:3艘海監船26日驅離釣魚島領海內日船      [2013-05-26]
菲施苦情計無果 美日移情向緬甸拋繡球      [2013-05-26]
美媒:日本驚恐 中國不止拿下台灣      [2013-05-26]
美日向緬甸拋繡球 緬接球不順手      [2013-05-26]
菲提交南海仲裁提案 安倍承諾支持      [2013-05-26]
中國已實際控制仁愛礁      [2013-05-26]
菲律賓:繼續向仁愛礁駐軍供補給      [2013-05-26]
人民網「無德無信美國人」專欄易名      [2013-05-26]
日本新白皮書擬擺脫依賴中國客源      [2013-05-26]
日本與印度強化合作旨在對付中國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