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家領導人退休後的晚年生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湖北十堰參訪期間,王兆國特意回到曾經的住處——櫻花小區10號樓6門駐足。他跟他的小孫子說,自己曾經在3樓住過。

李瑞環告訴星雲大師:「我本人不信教,但家裡有人信,比如我母親和兒媳都信佛。」

據南方週末報道,吳官正去天壇公園遊覽。遊人認出他來,問:你是吳書記嗎?吳官正說:不是。有人問:你是吳官正?他回答:是。

2013年全國兩會後,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產生,中國再一次順利實現國家領導人的新老交替。

在中國獨有的政治文化中,國家領導人在任時公務繁重,個人愛好無暇顧及,他們富有個人魅力的「真性情」也難以展現。交出權柄以後,他們漸漸淡出公眾視野,卻也終於可以「回歸自己」,像普通百姓一樣含飴弄孫、頤養天年。

南方週末記者從公開報道中收集了近期國內媒體對國家領導人退休生活的報道,查閱了一些領導人退休後出版的書籍,並採訪了若干接近他們的人士,以求部分呈現老領導們不為人知的退休生活。

回到曾經工作過的地方

2013年5月17日清晨,湖北十堰市主要領導及東風公司管理層,一起前往十堰火車站。6時54分,T9次列車緩緩到站,列車上走下他們迎接的貴客——原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兆國。

據《東風汽車報》報道,5月17日至18日,王兆國和夫人高秀芝,在退休後首先回到他們曾經工作過11年的東風公司考察。跟王兆國夫婦同來的,還有他們的小孫子。王兆國一家人從火車站乘車到酒店後,用過早餐並稍事休息,上午9時,便展開對東風公司的參觀行程。

在1982年升任團中央第一書記以前,王兆國曾在湖北十堰第二汽車製造廠(東風公司前身)工作11年。他從一名技術員幹起,一直做到二汽副廠長、黨委書記,隨後擢升至北京。

「今年春節前,東風公司領導向首長匯報工作時,希望他退下來後首先回東風看一看。」《東風汽車報》記者龍際禮告訴南方週末記者,王兆國愉快地接受了邀請。

回到曾經工作過的汽車廠,王兆國不時流露感情。按照預先計劃,5月17日下午兩點半,王兆國與以前的老領導、老同事座談。2點28分,王兆國便抵達會場,「他記憶力非常好,所有人的名字都記得」。跟大家談及往事時,王兆國頗為動情,幾度哽咽。當他說到「對過去領導始終懷著感恩的心」時,不禁潸然淚下。

將近三個小時的座談結束後,王兆國還與老同事們合影留念,並邀請他們一起共進晚餐,「一共坐了三桌」。當晚八點,王兆國又趕赴十堰體育館,與東風公司的員工打了一個半小時羽毛球。在兩天參訪期間,王兆國還特意回到曾經的住處——櫻花小區10號樓6門駐足,他跟小孫子說,自己曾經在3樓住過。

像王兆國一般回到曾經工作過的基層,瞭解當地發展現狀,並與老同事共話當年情,也是許多退休領導人的心願。據《西藏日報》報道,5月19日下午,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就回到曾經做過省委書記的廣東省,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一起,來到第九屆深圳文博會綜合館西藏展廳參觀。

更早之前,5月9日下午,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來到清華大學視察,他過去曾在北京市擔任市委書記。據清華新聞網報道,賈慶林勉勵清華師生,「科技強國的中國夢,希望在你們身上!」第二天,賈慶林又在北京朝陽區798藝術區管委會主任張國華等人陪同下,到798藝術區參觀。百雅軒官方微博發佈新聞稱,在百雅軒798藝術中心,賈慶林對該機構旗下吳冠中、張光宇等藝術家的藝術成就讚不絕口,讓百雅軒官方微博忍不住說:「小百好開心哦。」

國家領導人退休後,也喜歡在過去工作過的地方常住。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曾在江西、山東任職。他退休後的第一個春節,便在江西南昌度過。吳官正在寫於2009年1月的文章《過年》裡說:「退休了,去年在南昌過春節,來的人很多,實在累。不少同志還帶上鮮花,有的還帶些吃的東西。人家是好意,盛情難卻。」2009年底,吳官正回到山東,在濟南東山小區小住幾個月。其間,他還到東營、德州、泰安、臨沂等地視察。

公開報道顯示,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退下來後也經常在過去工作過的天津活動。據《中國鋼鐵產業信息中心》2008年4月16日報道,李瑞環在時任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市長黃興國陪同下,來到天鐵冷軋薄板、天津鹼廠搬遷施工現場視察。李瑞環在新出的《看法與說法》一書裡透露,2011年4月11日,李瑞環與天津市公安局主要負責人談話,主題是關於城市交通問題。據李瑞環身邊的工作人員講:2013年春節之後的一段時間裡,「首長一直在天津居住」。

成為會長或榮譽會長

卸任國務院副總理後,回良玉再次回到公眾面前時,已經有了新身份。據人民網報道,2013年4月19日上午,由王健林、牛根生、楊瀾等人發起成立的中國慈善聯合會在人民大會堂成立,民政部部長李立國當選為會長,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原副總理回良玉任名譽會長。

在民間組織或者社會團體中,退下來的國家領導人擔任負責人並不鮮見:原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剛如今是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主席;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鐵映是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會長;原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則在清華經管學院任顧問委員會名譽主席。

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則在復旦管理學獎勵基金會擔任名譽會長。該基金會還有兩位退休國家領導人:原全國政協副主席徐匡迪擔任理事長,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擔任副理事長。

一位基金會的老師透露,作為復旦大學管理學院的畢業生,李嵐清一直覺得「能掙錢的管理學者都不是做學術的,做學術的管理學者都很窮」。於是,他自掏稿費200萬,創立了復旦管理學獎勵基金會,鼓勵中國管理學理論創新。

在給基金會起名字時,還發生了個小插曲。有人提議叫中國管理基金會或者李嵐清基金會,但李嵐清不想炒作自己,覺得這些名字都不好。一位知情者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後來是一位復旦大學領導建議,不如叫復旦基金會吧,母校會把它當做一件事好好做。」李嵐清覺得他們說得有道理,便決定叫復旦管理學獎勵基金會。

自從2005年正式成立後,復旦管理學獎勵基金會學術聲譽日隆。許多國內頂級學者都會參加評選,一位院士連續三年沒有評上,但表示下一年還會參加。每年基金會評出兩三位獲獎者,「每人頒發獎金五十萬元人民幣」。雖然已經從會長變為名譽會長,但在已經舉行的七屆管理學基金會頒獎儀式上,李嵐清都會親自參加。

如今,基金會日常事務都由徐匡迪與成思危處理,「我們每個季度去一次北京,平時就是郵件和開電話會議比較多。」上述基金會的老師說,基金會的決策中樞在北京,行政辦公中樞在上海,「秘書處設在復旦大學,實際上是復旦舉全校之力來運作這個基金會。」

「信與不信,這是個人的自由」

據「少林寺」官方網站報道,2013年4月11日上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一行參訪河南嵩山少林寺,受到嵩山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及寺僧的熱情接待。

在嵩山少林寺釋永信方丈的講解下,郭伯雄一行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少林寺常住院的建築、碑刻等文化遺跡。其間,少林寺武僧還在客堂展示了少林功夫。當看到十位非洲少林弟子展示少林拳時,郭伯雄高興地鼓掌。

「許多國家領導人都想來看看少林寺到底有多大魅力。」嵩山少林寺俗家弟子培訓基地釋永河大師父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少林寺地處登封,領導人一般都是卸任後前來。

2012年春節,原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在海南三亞度過。據三亞《南山旅遊網》報道,2012年2月4日,她專程赴具有祈福意義的三亞南山景區參觀。在遊覽抱佛腳等景點時,吳儀問的問題很多,負責導遊的小姑娘一時答不上來,景區便緊急把更有經驗的經理張紅(化名)叫過去陪同。

在遊覽過程中,吳儀問了張紅很多問題,因為南山每年會舉辦「重陽長壽文化節」,這讓吳儀對長壽話題也很感興趣。到長壽谷時,吳儀為早年她曾經種下的一棵不老松澆水,還跟在場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除了登出吳儀到訪的照片,在《南山旅遊網》上,顯示包括李瑞環、羅干、曾培炎等退下來的國家領導人,都先後訪問過南山。據張紅介紹,領導人到訪時,景區並不清場,只是加強巡邏,領導進入園區後會稍微控制一下遊覽車的頻次。

「文化區就是讓人為善,這種寓意很好,所以很多領導人願意來。」在給領導人做講解時,張紅認為和對一般人肯定不一樣,「領導人關心你的發展、收入,景區帶動多少村民就業等問題,關心的角度和層次不一樣。」

李瑞環在《看法與說法》中寫道,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當天,他在會見台灣星雲大師時,還專門就中國宗教信仰自由問題進行過闡述。「我本人不信教,但家裡有人信,比如我母親和兒媳都信佛。」李瑞環告訴星雲大師:從哲學的意義理解,不能說信仰不同,人與人就「有你無我」,就是搞對抗。「信與不信,這是個人的自由,應當是各自方便,互相尊重。」

對美食感興趣

同樣是在北京奧運會開幕這天,吳官正在家中提前為自己70歲生日慶祝。他在《生日》一文裡寫道:「8月8日奧運會開幕那天,兒子兒媳和孫子孫女都來了,買了兩隻烤鴨,又買了六個菜,一起吃晚飯。在飯桌上,我說:『今年七十歲,提前過。』」

退下來後,吳官正也像普通百姓一樣對美食有興趣。他在文章《濰坊歡歌》中回憶,2009年11月在山東濰坊考察時,感慨道:「在濰坊的三天,看得振奮,聽得興奮,吃得也有味。」雞架子、鹹豆腐、手撕餅、朝天鍋,「令我欲食又止,欲止又食」。

2012年吳儀在三亞過春節時,中糧老總寧高寧陪她到中糧下屬的美高梅度假酒店用餐。據釣魚台美高梅酒店官方網站報道,2012年1月27日,時值春節假期,吳儀訪問了全新開業的三亞美高梅度假酒店。

訪問期間,吳儀在酒店管理人員的陪同下參觀了酒店各處設施,並在酒店用午餐。吳儀給酒店的工作人員印象是「非常和藹」,因為正值春節,吳儀專門為接待她的人準備了紅包,「從前台領班到酒店領導,凡是她見到的人都發一個」。

據鳳凰網報道,4月3日,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來到北京白雲觀,參訪全真祖庭,網站還配發了吳邦國攜帶家人參訪的照片。中國道教協會一位人士告訴南方週末記者,有網站找到道教協會的工作人員,將吳邦國現場照片刊發,引發媒體關注。至於吳邦國進一步的參訪細節,該工作人員婉言解釋:「他是退休後的私人訪問。」

在吳官正撰寫的《閒來筆潭》一書中,有許多細節展現了他現在的生活。退休後,吳官正跟普通老百姓一樣喜歡逛北京的公園,除了景山、北海外,他還先後去過天壇、青年湖、海澱、朝陽等幾個公園。

2008年5月22日,吳官正去天壇公園遊覽。有的遊人認出他來,問:你是吳書記嗎?吳官正說:不是。有的人問:你是吳官正?他回答:是。吳官正心想,「早就廢除了職務終身制,哪能退休了還頂著書記的帽子?」

在他退休後寫的這本書中,吳官正吐露了自己的心態:退休了就是一個普通老人,退了就要休,不管事,少說話,支持中央,教育兒孫,安度晚年。

      責任編輯:李可為
央視:新老領導人握手代表權力正常交接      [2013-03-14]
美國移民局扣留5名中國公民      [2013-06-06]
四川廣漢一直升機墜毀 原因不明      [2013-06-06]
王健林:鄧小平改革紅利快結束了      [2013-06-06]
中央巡視組十年變革:更注重反腐      [2013-06-06]
雷政富案6月19日在重慶公開庭審      [2013-06-06]
首席法官:副國級待遇 19年鮮審案      [2013-06-06]
北航對殲-10進行了16年技術跟蹤      [2013-06-06]
全國「65後」省級常委增至15人      [2013-06-06]
廣州市長稱其一天批10-15斤文件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