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亞太政策或將重新闡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哈格爾將首次作為美國國防部長站在『香格里拉對話』的主席台上,闡述美國的亞太政策,他的講話已幾易其稿,」會議特邀代表、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教授說,「根據其演講稿的最新版本,主題將是『和平與穩定』,而慎提『亞太再平衡』。」對於中國在南海地區的政策,他表示,中國正在精心地「經營南海」,步步穩紮穩打,顯示出了高度自信。

據南方日報報道,黃靖是新加坡政府外交政策的高級智囊。他告訴記者,此次「香格里拉對話」有三大看點。

看點1:美國亞太政策或將重新闡釋

首先,是美國國防部長如何闡釋其亞太政策。他已經看過哈格爾的演講稿,其中對「亞太再平衡」隻字未提,「不過,他也有可能為顯示美國政策的連續性,而在最後的關頭加上這樣的內容。」去年,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的帕內塔在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時,拋出了「亞太再平衡」的政策,並表示2020年會將把美國60%的戰艦部署到太平洋。

「這不是一個成功的政策,美國此政策是希望通過發揮其盟友的作用,顯示在亞太的存在感,爭取利益;而日本、菲律賓等國卻認為,這是讓美國支持其在亞太地區『搞事』的最好時機,因此製造了很多事端,又沒有實現美國的戰略意圖,」他說,「這個政策已經失敗。」因此,哈格爾會重新闡釋美國的亞太戰略。

看點2:中國如何闡釋周邊安全政策

此次會議的第二個看點就是中國與會代表團將如何闡釋中國的周邊安全政策,其中南海問題依舊會備受關注。在黃靖看來,中國在南海地戰略顯示出了高度自信。

他認為,中國南海政策制定的準則主要有三個:中國是否會繼續強大下去,答案是肯定的;東南亞國家是否會在南海問題上抱團反華,答案是否定的;美國是否會口到、心到、手到地支持東南亞國家,答案是否定的。基於此,中國推行目前有節制,但又堅守原則,「穩紮穩打、寸土不讓」的南海政策是非常成功的。

他說,此次戚建國副總參謀長闡述中國的國防政策和地區安全合作倡議,必將受到與會各方的高度關注。「中國要借此會議,瞭解各方的觀點與利益關切,闡釋清楚自己的發展道路,講別人能聽懂的故事。」

看點3:歐洲國家首次以強大陣容參與

會議負責媒體事務的官員艾倫·米勒透露,此次「香格里拉對話」,除英、法國國防部長將到會外,歐盟負責外交事務與外交政策的高級代表阿什頓將首次參與對話會,歐盟軍事委員會主席、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也將參加。

「這是此次會議的又一看點,本屆『香格里拉對話』第一次向歐洲國家和歐盟廣泛地發出了邀請,」黃靖說。以往與會代表主要來自亞太地區,本次會議主辦方希望將其影響擴大到更廣的範圍。而響應者眾多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亞太地區將不僅是未來世界經濟的中心,更將是世界政治與安全的中心。

「當然,還有另一個直接原因,此前,韓國提出要更新其空軍的戰機和裝備,不少歐洲國家來此也是盯住了韓國的軍購大單。」他說。

      責任編輯:Faye
俄富二代::21歲女子擁137億美元      [2013-05-31]
日本企業用瀕危鯨肉做狗糧被譴責      [2013-05-31]
俄專家:「梅普組合」一去不復返      [2013-05-31]
紐約接連發現疑似亞裔女子屍體      [2013-05-31]
新型SARS病毒已致全球27人死亡      [2013-05-31]
「破」船占礁14年 菲繼續耍賴      [2013-05-31]
哥斯達黎加或將全國放假迎習近平      [2013-05-31]
菲律賓8人咬定指揮官下令開槍      [2013-05-31]
中國商人在美國遭FBI釣魚執法      [2013-05-31]
鳩山稱懷疑安倍是否學習歷史教訓      [201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