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引中國擔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媒稱,美國日前對一種先進的高速遠程武器進行了成功測試,顯然旨在減輕美國在危機中對核武器的依賴,這引起了中國的警覺。

據參考消息報道,《日本時報》網站5月30日刊發新加坡東南亞研究院客座高級研究員邁克爾·理查森的文章稱,5月1日進行的高超音速無人飛行器X-51A「馭波者」的試飛遠未消除中國的疑慮,反而使北京更加擔心美國在常規武器方面的優勢會導致核衝突的可能性有增無減。

在試飛中,「馭波者」的超音速沖壓噴氣式發動機在太平洋上空啟動,將這架驗證機的速度提高到將近每小時6245公里,超過了音速的5倍。

文章稱,雖然超音速沖壓噴氣式發動機的推進方式也許有朝一日會用於民航和外太空飛行,但眼下的應用是在軍事方面。美國空軍、陸軍和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在過去幾年裡一直在試驗各種高速無人機,這是「快速全球打擊」(PGS)未來主義計劃的一部分。

文章指出,美國的最新「快速全球打擊」試驗令俄羅斯擔憂,但更令中國擔憂,因為中國武器庫中能打擊美國的裝備核彈頭的導彈數量比俄羅斯要少得多,摧毀來襲導彈的攔截系統也比俄羅斯要弱。美國分析人士估計,中國目前總共只有十幾枚能打擊美國的裝備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

中國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的姚雲竹少將4月22日在中美聚焦網站上發表文章稱,中國的擔憂源自兩個事實:

1.美國及其盟友在亞太地區已經部署或計劃要部署的彈道導彈防禦系統,可以攔截中國在遭到襲擊後為報復而發射的殘存核武器,從而有可能化解中國核武庫的威懾力。

2.美國正開發一系列常規戰略打擊能力,一旦部署可以用來對付中國的核武庫。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研究員胡豫閩今年1月撰文稱,美國著眼於將「快速全球打擊」與航天和反導技術相結合,「組建一體化防禦系統,這可能會讓別國的戰略武器、包括核武器失去威懾效能」。文章認為,胡豫閩指的顯然是中國。他還說,這些國家因此會陷入兩難境地:要麼喪失發動戰略核反擊的能力,要麼不得不搶先使用核武器來避免毀滅。

文章稱,美國的一些官員和分析人士認識到了中國的擔憂。由於美國面臨軍費削減,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就是修改「快速全球打擊」計劃。美國射程較短、飛行速度較慢的現有巡航導彈——從飛機或潛艇上發射——可能會被用於攻擊「快速全球打擊」計劃的目標,而費用高昂的高超音速武器研發工作至少在眼下被暫時擱置。

      責任編輯:旌旗
美國研發高超音速武器引中國擔憂      [2013-06-01]
越南總理暗指中國破壞航行自由      [2013-06-01]
伊斯坦布爾示威引發大規模衝突      [2013-06-01]
男子尿撒靖國神池 留言威脅日本      [2013-06-01]
羅援:菲沒實力沒膽量對抗中國      [2013-06-01]
日本20網站被改名為釣島屬中國      [2013-06-01]
韓國新規:強姦青少年判無期徒刑      [2013-05-31]
前紅色高棉頭目向受害者家屬道歉      [2013-05-31]
全球患類SARS病毒死亡人數升至30人      [2013-05-31]
美媒稱中國傳奇戰機殲-7宣告停產      [201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