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越總理暗責中國 被反問兩次啞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第12屆香格里拉對話5月31日晚上在新加坡開幕,越南總理阮晉勇作為此次參會的最高級別嘉賓發表主旨演講時,敦促中美遵守國際法和尊重區內國家主權,在演講中他稱,亞太地區的海上安全以及自由航行由於一些大國源於強權政治的單邊行為和無理要求受到了威脅,這些行為和要求違背了國際法。這一意在暗指中國的說法隨後遭到中方代表的反問,阮晉勇卻顧左右而言其他,無法做出正面回答,尷尬不已。

暗指中國破壞航行自由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阮晉勇昨天晚上應邀在香格里拉對話會開幕晚宴上發表主旨演講。在亞太地區和歐美各國國防領導人與軍事首腦匯聚的場合上,他以戰略互信的主題貫穿40分鐘的講話,強調在促進及鞏固各國之間的聯繫時,大家對美國與中國這兩個大國抱有更大的期望,希望他們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他說:「我們特別重視迅速崛起的中國和太平洋地區中的大國美國所能扮演的角色。在中美兩國的策略與行為遵循國際法,且尊重其他國家的獨立及主權的前提下,我們希望且支持他們在區域扮演更重要角色,希望他們不單只為自己的利益,也為各國能共享和平、合作與繁榮做出真誠的貢獻。」

在演講中,阮晉勇對朝鮮半島出現的「無法預測的發展」,及南中國海的主權與領土糾紛,表示關注。雖然沒有指明對象,但他間接指「區域某個角落最近浮現一些國家單方面展現實力並做出毫無根據的指責」,認為「這些行為完全違反國際法,且因強權與權利鬥爭而產生」,強調這類區域發展將對海事安全及航行自由造成嚴重的威脅。

他說:「任何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或挑釁,都足以馬上切斷區域海事貿易流通,為區域經濟體甚至是全球帶來無法預知的後果。」

在南海主權爭議不斷的背景下。阮晉勇昨天明確表示越南在防務外交層面上的姿態,指該國的國防政策以和平與防衛為基礎,越南絕不會與任何一個國家結成軍事同盟關係,也不會允許任何一國在越南領土設立軍事基地。他說:「越南不會為了制衡一個國家,與另一個國家結盟。

提問中兩度陷入沉默

昨天會上嘉賓也向阮晉勇提出相當尖銳的問題,一位中方代表在在阮晉勇演講結束後,針對他在演講中提到的一個或多個大國違反國際法,破壞航行自由的內容,要求他具體舉例說明是在什麼地點航行自由遭到破壞,以及違反的是哪一部國際法,阮晉勇在聽到問題後沉默了超過十秒,接著,阮晉勇並沒有直接回答這位中方代表的問題,只是重複了發言中的觀點,亞太的穩定、發展、安全、合作當然也包括航行自由代表著各方的利益,需要所有相關國家共同維護。

隨後由一位韓國學者提出的問題仍沒有讓阮晉勇輕鬆下來。該學者提出:以越南的角度來看,美國與中國你們更信任哪一個?這個問題甚至引起了會場上發出驚呼聲。

阮晉勇再次沉默了數秒後說,正如我在演講中談到的,中美在該地區都負有共同的責任。我們相信中國與美國作為亞太的大國清醒地知道戰略互信在維護地區和平中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李可為
美軍稱建導彈防禦系統非針對中國      [2013-06-03]
香格里拉對話日防衛大臣避中方      [2013-06-01]
美國亞太政策或將重新闡釋      [2013-05-31]
德媒因斯諾登事件批評德國是懦夫      [2013-07-10]
新西蘭餐廳推雄鹿精液加酸奶吸客      [2013-07-10]
外媒:中國同時建5艘「中華神盾」      [2013-07-10]
安倍責中國在釣魚島上打歷史牌      [2013-07-10]
日本「福島死士」指揮官癌症病逝      [2013-07-10]
外媒稱斯諾登早料被華府妖魔化      [2013-07-10]
朝頻伸橄欖枝 金正恩今秋擬訪華      [201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