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防長承認華也是網絡安全受害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剛上任不久的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昨日在香格里拉對話上發表了以「美國亞太區域安全政策」為主題的演講,與上任國防部長帕內塔去年的演講相同,哈格爾在演講中再次重申了美國亞太「再平衡」的戰略,並表示在去年帕內塔向亞太宣佈部署60%海軍的基礎上,美國本土外60%的空軍也部署於亞太。此外,哈格爾表示希望中美兩國能通過持續的對話解決分歧。多名參會者認為今年美國防長的表態較往年更為溫和。

美不會因軍費削減影響「再平衡」戰略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昨日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再次重申了美國對亞太的「再平衡」戰略。他定義「再平衡」主要是一個關於外交、經濟和文化的戰略,但他同時稱,國防部在該戰略中擔任重要角色。哈格爾表示,儘管國防預算確會削減,但那些認為美國「再平衡」戰略將因此無法繼續的判斷是目光短淺與缺乏智慧的。

在去年的香格里拉對話期間,美國時任國防部長帕內塔宣佈了到2020年前將60%的海軍軍艦部署到太平洋地區的計劃。但隨著美自動減赤機制的啟動,美軍高官隨後表示,軍費削減已經對太平洋司令部的運行造成影響,美軍安全重心向亞太地區轉移的戰略也將受到負面影響。

邀請東盟到夏威夷開防長會

但哈格爾昨日的發言則意在打消美國內部及其盟國夥伴的這種擔心。他宣佈,在此前決定的部署60%海軍於亞太的基礎上,美國也已決定將其本土以外60%的空軍力量部署到亞太地區,這其中包括從美國本土調遣的戰鬥機與轟炸機。

哈格爾說,此舉是為了保障美國及其盟國利益。此外,哈格爾還正式邀請東盟國家赴夏威夷舉行東盟防長會議,這也是該會議首次在美國舉行。

承認中國也是網絡安全受害國

網絡安全也是哈格爾演講中的重要話題,延續此前美國方面對於此問題的觀點,哈格爾直接稱美方認為一些網絡攻擊與中國有關。

哈格爾稱,美國已經多次表示對於日益增長的針對美國的網絡入侵的關切,其中一些入侵似乎與中國政府與軍方有關。但他立即稱,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在很多領域都擁有共同的利益與關切,中美已經建立了關於網絡安全的工作小組,美國將與中國及其他夥伴國家一起促進建立負責任網絡行為的國際準則。

在隨後的問答環節中,哈格爾對於這一問題的表態則更為溫和,他表示,網絡入侵的行為已經影響到了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這說明亞太地區各國有基於這一問題的共同利益,在此基礎上可以開展相關合作。

哈格爾特別強調,網絡攻擊的來源不像傳統戰爭中艦船或軍隊身份那樣容易識別,因此很難確切斷定攻擊來自哪裡,若產生誤判將會帶來負面效果。

希望中美不斷接觸以減少誤判

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無疑造成了中國的擔憂。而美國官方則在不斷向中國方面表示,該戰略並不針對中國。昨日哈格爾重申了「再平衡」戰略後,中國學者在隨後的問答環節中表示,美國一直以來的解釋並未成功說服中方這一戰略不針對中國,該學者提問哈格爾將如何打消中國對於這一戰略的顧慮。

哈格爾回答說,美國一向的表態是美國歡迎一個強大的、負責任的中國,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國的快速發展的確意味著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在此過程中,美國將與中國同行,美國已經在亞太地區存在多時,不可避免要與中國打交道,因此雙方唯有通過對話和合作來促成該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哈格爾在昨日的演講中特別重申了美國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希望能通過持續不斷的接觸減少雙方特別是軍事領域的誤判。

      責任編輯:遠征
中國成世界「最大電子垃圾筐」      [2013-06-02]
越總理暗責中國 被反問兩次啞口      [2013-06-02]
中國大飛機遇到麻煩 試飛再推遲      [2013-06-02]
被朝扣押漁船船主稱船長曾被暴打      [2013-06-01]
李源潮:用中國夢激發孩子理想夢      [2013-06-01]
特多總理:中國第一夫人風度翩翩      [2013-06-01]
美防長再指中國支持黑客襲擊美國      [2013-06-01]
外媒稱美警惕中國進入其「後院」      [2013-06-01]
斯里蘭卡否認中國將在斯建基地      [2013-06-01]
日本防衛相要求中國防止海上衝突      [201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