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吉林大火發佈會僅4分鐘 拒答原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從寶源豐爆炸事故現場救援指揮部瞭解到,今天將完成廠區內剩餘12罐總計47噸液氨的轉移工作,並且將「一寸一寸」繼續搜救遇難者。此後工作重點將轉入善後處理階段,目前,遇難者DNA比對工作仍在進行。

據新聞晚報報道,昨天下午2點,救援指揮部召開第三次新聞發佈會,只進行了4分鐘,未回應公眾最關心的事故原因和遇難者名單公佈等問題。一位當地的事故調查組成員對記者表示,這次事故至少暴露了危險品監管、消防應急和企業安全生產三大方面的問題。

剩餘液氨罐將騰空處理

4日晚,記者在寶源豐廠區靠近冷庫的露天場地上看到,工作人員正在12個巨大的黃色液氨罐前商討處置方案。長春市政府副秘書長趙顯對記者介紹,目前現在現場搜救工作最大難題,就是對液氨罐的處理。火災現場一共有13個液氨罐,裡面有50噸液氨。火災發生時,有一隻液氨罐發生洩漏,剩餘的12個液氨罐中還有47噸液氨。

救援指揮部對於液氨罐的處置方案非常重視,最後在國家安監總局專家的建議下,採取騰空,然後委託吉林市一家化學公司進行倒罐處置。記者在事故現場看到,不斷有載著空液氨罐的卡車進出廠區,這些高壓容器將運走液氨罐體內的液氨。

根據長春環境監測部門昨晚提供的最新數據,4日對爆炸事故現場周圍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揮發性有機物0.01毫克/立方米,未檢出氨,空氣環境質量未出現異常。

廠房材料未使用阻燃材料

事故發生之後,疑問的焦點都指向為什麼會死那麼多人?火為什麼會燒得這麼快?記者調查後瞭解到,寶源豐近1萬7千平米的車間廠房,全部使用彩鋼板和苯板組成的可燃材料,廠家為並未按規定使用阻燃材料。

當地消防部門2011年開始就明令禁止建築採用可燃苯板作為外保溫材料,強制要求使用阻燃苯板,因為可燃苯板運用在大型車間,極易造成重大火災隱患,長春市消防大隊2010年曾經做過一次演習實驗,使用可燃苯板的大樓,10秒鐘火就能燒到7樓。

苯板既然那麼危險,為什麼不能使用其他材料替代?德惠市當地一位建材商告訴記者,苯板建房節能有助於政府完成節能減排指標。

除此之外,事發車間採用的彩鋼板也是助燃殺手,因為彩鋼板內的填充保溫材料為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芯材、硬質聚氨酯芯材、岩棉、礦渣棉芯材等幾種材料,這些材料容易燃燒。所以按照吉林省的規定,彩鋼板必須加上阻燃材料。但一位2009年參與寶源豐車間建造的職工透露,當年無論是苯板還是彩鋼板都沒用阻燃材料。

產品堆積擠占消防通道

記者在現場看到,寶源豐公司的工廠圍欄上打著 「執行消防安全法規搞好安全生產」標語,但是記者見到的多位受傷者都稱,公司從未組織過員工開展防火演練。

根據寶源豐員工的介紹,在人員傷亡最嚴重的二車間和更衣室之間,有一條3米多寬的消防通道,多名員工向記者證實,這條通道在6月3日事發當天是打開的,那這條原本的生命通道為什麼未能最大限度發揮「救命」的作用?大部分逃生者是爬到冷庫或者跳窗的方式,除了車間設計不合理,隔斷太多被認為造成迷宮格局外,記者瞭解到,事發當天這條消防通道被即將出廠的禽類產品擠占。

「因為H7N9,這兩個月生產都不正常,大量的訂單被退回,造成冷庫超常規庫存,為了保鮮,製冷設備超負荷運轉,所以使用的液氨也比平時要多很多。另外,從5月起銷售逐步恢復正常,積壓的產品每天都被大量運出,有些時候這些產品會擠占消防通道的位置,爆炸那天早晨就是這樣的情況。 」第一車間的切割工趙燕飛告訴記者,她的說法得到多名工友的證實。

重症傷員獲准家屬探望

記者昨晚來到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二部燒傷科,雖然尚未滿48小時觀察期,但從中午開始,部分傷情好轉迅速的重症傷員獲准家屬探望,很多在病房外守候了一天一夜的家屬,在看到自己的女兒、妻子情況穩定後,高興地失聲痛哭。之前,因擔心傷者有感染的風險,除了醫務人員之外,包括家屬在內的任何人目前還不能進入病房內,與患者接觸。

目前,長春市和德惠市的4家醫院,共計收治了77名傷員,其中危重7人重症9人,據醫院介紹,這些重傷員的各項指標都在好轉,吉林省還從北京請來了呼吸道損傷方面的專家,專門就吸入氨氣引發的傷害進行指導。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醫務部主任李森向記者介紹,目前有的重傷員情況還很不穩定,「最嚴重的一名重傷員,表皮燒傷達到80%以上,從燒傷來講,首先要闖過休剋期,第二個是感染期。從醫學上說,燒傷達到30%以上,休剋期、感染期的死亡率非常高。 」

記者瞭解到,目前每一個傷員都得到了一對一的救治方案。

DNA比對仍在進行

昨天下午2點的事故新聞發佈會僅進行了4分鐘,並沒有記者提問環節。發佈會結束之後,多名記者追問主持發佈會的長春市政府副秘書長趙顯,「死者名單何時公佈?」,「真正的事故原因有沒有查明? 」,但趙顯從被記者們追了幾層樓,始終拒絕回答。

記者瞭解到,目前除了寶源豐的法人目前被警方控制之外,冷庫管理員、設備檢查員這些有可能失職引發事故的關鍵崗位工作人員,也已經被控制。

遇難者的DNA比對工作從昨天上午開始,到現在依然在緊張進行,目前120名死者中只有67具遺體確認身份,這些死難者的家屬已經到殯儀館進行確認。遇難者中,還有不少一個家庭夫妻或母女同時死亡的情況。

據悉,DNA比對全部采血工作由公安人員獨立完成。據知情者透露,因大量屍體無法辨認,目前採取兩種措施,一種為采血DNA比對,另一種則是請米沙子鎮當地人員前往辨認。據遼沈晚報報道,大量屍體被運往距火災地點40公里的德惠市德夫有限公司的禽類屠宰冷凍加工廠地下冷庫保存。加工廠被嚴密保護,只能看到數輛大客車的車頂。

對接事故的善後處理工作,目前以德惠市所有黨政機關幹部為主體,每個單位包保1-2戶,共包保110戶。每個單位抽調10名工作人員,專職負責安排吃飯、住宿、交通以及幫助。

      責任編輯:Faye
吉林大火致120死 水池內發現屍體      [2013-06-05]
吉林特大事故遇難人數增至120      [2013-06-04]
吉林對每個死者家屬成立工作小組      [2013-06-04]
國務院工作組赴吉林指導救援處置      [2013-06-04]
吉林大火發佈會僅4分鐘 拒答原因      [2013-06-05]
劉鐵男晉陞省部級前考核不合格      [2013-06-05]
奧巴馬或邀習近平在莊園打高爾夫      [2013-06-05]
原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去世      [2013-06-05]
炫富女叫板郭美美日薪千元聘司機      [2013-06-05]
共青團咸陽城建局微博現色情小說      [201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