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地下水水質57.3%為「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今天是「世界環境日」,環保部昨日公佈了《2012中國環境狀況公報》。據新京報報道,對於去年全國環境質量狀況,環保部表示總體保持平穩,但形勢依然嚴峻:超過30%的河流和超過50%的地下水不達標;空氣質量方面,325個地級城市中,有59.1%的城市不符合新的空氣質量標準,113個環保重點城市的不達標率更是達到76.1%。

PM2.5相關指標下降

公報稱,我國污染物總量排放均有所下降。環保部強制要求減排的四項污染物,和廢水相關的化學需氧量和氨氮,均較去年有所減少,和廢氣相關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也比上一年降低。

在2011年,和PM2.5關係密切的氮氧化物排放總量當年有所上升,環保部曾解釋這與該指標剛剛增加,尚未達到減排節點有關。去年,全國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也開始全面下降。

但是,排放的廢水廢氣減少,不代表環境質量改善。根據《公報》,2012年,全國325個地級市及以上城市,如果用新的空氣質量標準衡量,達標城市比例僅40.9%,113個環保重點城市的達標率更是只有23.9%。

農村飲用水源受污染

對於水環境,環保部稱「質量不容樂觀」,針對全國798個村莊的農村環境質量試點監測結果表明,農村飲用水源和地表水受到不同程度污染。

此外,環保部認為,農村環境問題日益顯現,突出表現為工礦污染壓力加大,生活污染局部加劇,畜禽養殖污染嚴重等。

去年,環保部批復了240個項目的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涉及總投資近1.4萬億元,其中基礎設施和民生工程有79個,約占總投資的一半,有24個項目被退迴環評,不予審批或暫緩審批,涉及總投資1000多億元。

今年世界環境日中國主題為「同呼吸 共奮鬥」,重點關注以防治PM2.5為重點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 數說

水環境

在198個城市4929個地下水監測點位中,優良-良好-較好水質的監測點比例為42.7%,較差-極差水質的監測點比例為57.3%。農村地區的水環境問題更為嚴重,試點村莊飲用水源地的水質達標率僅77.2%,地下水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僅70.3%。地表水達標率只有64.7%。

點評:人民大學環境學院院長馬中表示,水污染與污水排放量過大有關,雖然目前國家對廢水的化學需氧量和氨氮進行了控制,但總量控制目標依然遠遠低於環境承載能力,「每年降百分之幾的遠遠不夠」。

空氣質量

2012年,國家制定了新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從今年開始,有74個城市開始執行新標準,採用PM2.5、臭氧為主的新評判方式,但在去年,還沒有城市進行PM2.5監測。

即使如此,環保部也分別用新、舊兩套標準對不同城市2012年的空氣質量進行了衡量。325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根據舊版空氣質量標準,有91.4%的城市達標,但根據新的標準,達標城市比例僅40.9%。

點評:中國環科院副院長柴發合認為,在還沒有納入PM2.5和臭氧標準的時候,達標率在新標準面前就已經下降了那麼多,在納入新指標後,達標率變得更低是完全有可能的。

      責任編輯:果果
山東「毒生姜」不出口專內銷      [2013-05-06]
河北紅色地下水苯胺超標70餘倍      [2013-04-07]
杜鷹:加強立法保護地下水      [2013-03-07]
朝鮮核試或污染中國近海地下水      [2013-02-13]
全國地下水水質57.3%為「差」      [2013-06-06]
習近平走訪農戶:我也當過農民      [2013-06-06]
陸昊當選黑龍江省省長      [2013-06-06]
京港澳高速车祸遇难者增至14人      [2013-06-06]
延安踩踏商戶城管目前已被拘留      [2013-06-05]
保利撤拍錢鍾書楊絳書信被指造假      [201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