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追問倪發科騙總理後如何升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發社論《「糧庫滿倉騙總理」,有倪發科嗎》,文中追問倪發科欺騙總理是如何能陞遷,稱「以公開信息而言,倪發科在「騙總理」一事中,到底扮演什麼角色,仍不明晰。」全文如下:

「糧庫滿倉騙總理」事件已過去多年,現在民眾之所以還如此關注,實際上也說明一個道理,在民眾心目中,一個官員必須為他仕途中的每一段履歷負責。

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與此同時,有輿論質疑倪發科曾涉嫌「糧庫滿倉騙總理」事件。據報道,《朱鎔基講話實錄》曾提到安徽南陵縣「糧庫滿倉騙總理」這一事件,但並未明確誰是主要責任人。

作為十八大以來,繼四川省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後,第三個因涉嚴重違紀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倪發科落馬折射著反腐的力度和態勢,自然引人關注。倪發科究竟涉嫌哪些違紀問題,現在還未可知。很多人將其與「騙總理」聯繫起來,其實是想追問當時是否存在「帶病提拔」的問題,值得相關部門在調查時重視。

以公開信息而言,倪發科在「騙總理」一事中,到底扮演什麼角色,仍不明晰。1998年5月,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前往安徽南陵縣視察落實國家糧食收購政策情況。同年9月,央視《焦點訪談》報道,為了應對朱鎔基的視察,當地政府從外地調運糧食,「人造」出糧食滿倉的景象。這一事件,在《朱鎔基講話實錄》中也曾提及。

事件經曝光後,震驚全國。蕪湖方面特地給央視寄送整改意見,「南陵縣的主要領導做了檢查,主管副縣長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糧食局長被撤職」。倪發科是否牽涉其中或知曉內情,並無確切信息。如今看來,這樣的追責無疑偏輕,當地糧倉不足、借糧「騙總理」,性質如此惡劣的事,更高層級的官員,就都無責任嗎?

據《羊城晚報》1999年2月8日的一篇文章稱,在朱鎔基視察前一天,作為前任南陵縣委書記、時任蕪湖市委副書記,倪發科還曾去糧庫驗收。從常理推斷,倪在南陵多年,對當地情形應該較為熟悉,而突擊調運糧食這麼大的動靜,他豈能不知?即便不知,作為「驗收」官員,他是否存在失察失職?

當然,不管怎樣,至少到目前,倪發科是否屬於「造假後陞遷」,還無定論。「糧庫滿倉騙總理」,是否屬於其嚴重違紀的被調查範圍,還有待權威認定。如果此事本來就在調查範圍之內,在公佈調查結果之日理應一併公佈;如果不在原來調查範圍之內,下一步是否應該納入調查,也應該給公眾一個明確答案。

不可否認,雖然倪發科是否「騙總理」仍無定論,但很多網民還是覺得其難逃嫌疑,並由此追問其為何能在騙局曝光後繼續陞遷。不能不說,一些地方在官員提拔當中存在著透明度不夠、藐視程序等現象,構成了人們質問倪發科「造假陞遷」的心理背景。

「糧庫滿倉騙總理」事件已過去多年,現在民眾之所以還如此關注,實際上也說明一個道理,在民眾心目中,一個官員必須為他仕途中的每一段履歷負責。不管過去多少時間,只要過往的問題一經曝光,追責就仍有必要。對這種陳年舊事追查與反思,也是對官員問責制度的檢視。

      責任編輯:東風
倪發科疑曾參與糧庫造假騙朱鎔基      [2013-06-05]
倪發科曾造假欺騙朱鎔基      [2013-06-05]
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涉嫌違紀被調查      [2013-06-04]
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被雙規 知名企業家疑遭調查      [2013-06-04]
中貿聖佳拍賣公司聲明取消錢鍾書書信拍賣      [2013-06-06]
上海市區發生大面積停電 市民被困地鐵四十分鐘      [2013-06-06]
日本憂若對華下手必遭解放軍報復      [2013-06-06]
媒體追問倪發科騙總理後如何升遷      [2013-06-06]
長春市長就吉林特大火災事故檢討      [2013-06-06]
中央高度重視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年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