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千島湖叫停別墅酒店等填湖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位於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的國家著名5A級景區千島湖,今天被媒體曝光:臨湖地帶大面積填湖,為了興建五星級酒店和高爾夫球場項目。記者從淳安縣政府獲悉,這6個商業項目已被淳安縣政府叫停。

據中國新聞網6月6日報道,有文章指出,千島湖湖岸線大興土木,湖面正在被酒店、別墅、高爾夫球場侵蝕,涉及6個項目:千島湖鄉村俱樂部又名千島湖鄉村高爾夫俱樂部、麒麟半島開元度假村項目、陽光島陽光大酒店、紅星文化度假村、天清島酒店及別墅項目、浙江金基置業有限公司旗下的觀島項目。

相關資料顯示,千島湖鄉村高爾夫俱樂部為標準18洞高爾夫球場,佔地1500多畝,2007年10月開業。而位於千島湖鎮麒麟半島上的開元度假村佔地面積300多畝,內有一家五星級度假酒店以及88棟獨立別墅。

紅星文化度假村有限公司銷售人員又稱,該公司正在進行的大石坪修建酒店和別墅項目,規劃許可證、土地許可證、工程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均齊全。

淳安縣規劃局方面曾表示,2006年國六條以後,從未批准過高爾夫俱樂部的建設項目,也未批准過千島湖紅星文化度假村的別墅項目,在建的別墅項目是2006年以前以酒店項目進行批准的。

不僅僅是這6個被曝光的項目,業內粗算,千島湖沿岸共有上千棟別墅。

國土資源部規定,從2003年限批別墅用地,2006年5月31日又發出通知:一律停止別墅類房地產項目供地和辦理相關用地手續,並對別墅進行全面清理。但是業內開發商粗算,千島湖沿岸目前共有上千棟別墅。

為此,針對相關事宜記者致電了淳安縣規劃局局長張燕飛,但未得到任何回應。

據悉,淳安縣地處杭州市域西部,1959年因興建新安江水電站由甲等富裕縣變成貧困縣,近年來隨著旅遊經濟的快速發展,曾經因湖返貧的淳安縣又實現了因湖興縣的轉身。但是,淳安縣因此也被外界指責過快發展,應更注重可持續發展。

千島湖是淳安縣最為寶貴的資源之一。2005年,浙江省政府將千島湖絕大多數水域調整為飲用水水源二級保護區,其中淳安縣域全境劃為二級飲用水源保護區。

為了保護水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九條規定:禁止在飲用水水源二級保護區內新建、改建、擴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設項目;已建成的排放污染物的建設項目,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責令拆除或者關閉。

由此可見,千島湖水源地保護區附近建設高爾夫球場與相關政策相悖,且對環境產生一定污染。

記者剛剛從淳安縣政府證實,千島湖確實存在旅遊商業開發項目填湖現象,目前針對違規臨湖建設項目已經全面叫停。此前,千島湖鄉村俱樂部開發商——千島湖順發房產公司曾向中新網記者確認,千島湖高爾夫曾受到一次清理整治的影響。但否認位於千島湖畔的千島湖高爾夫球場項目具有污染性,聲稱草坪澆灌水都是經過人工湖回收處理的,沒有污水排入到千島湖內。

6日上午,淳安縣政府決定全面叫停媒體報道的上述6個商業項目;對臨湖已批未建、已批已建、已規未建的項目進行全面大排查,並按照國家規定整改到位。同時,除能源、交通、水利、災後治理、軍事設施項目選址確實需避讓外,嚴禁其他項目填湖建設;千島湖風景區內嚴禁植被破壞,嚴禁開挖填湖,做好森林線和湖岸線保護工作。

      責任編輯:Faye
張高麗:新一輪改革大幕已經拉開      [2013-06-06]
淘金夢碎 上千國人露宿加納荒野      [2013-06-06]
長春未承認17人失蹤稱經得起考驗      [2013-06-06]
上海1名美籍教師性侵7名兒童被捕      [2013-06-06]
美國移民局扣留5名中國公民      [2013-06-06]
四川廣漢一直升機墜毀 原因不明      [2013-06-06]
王健林:鄧小平改革紅利快結束了      [2013-06-06]
中央巡視組十年變革:更注重反腐      [2013-06-06]
雷政富案6月19日在重慶公開庭審      [2013-06-06]
首席法官:副國級待遇 19年鮮審案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