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高麗:新一輪改革大幕已經拉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財富》全球論壇今日在成都拉開帷幕,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以下為演講實錄: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晚上好!

在這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初夏時節,來自世界各地的新老朋友歡聚在中國四川成都,出席2013《財富》全球論壇,共同探討世界的經濟走向,展望中國發展的前景,我覺得很有意義。

習近平主席原來有意出席這次論壇會議,後來因為日程緊張無法前來,特意委託我來,並專門為這次論壇寫了賀信。

昨天下午,李克強總理在北京同參會的部分企業家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座談。在此,我代表中國政府,對各位朋友的到來表示誠摯歡迎!向論壇主辦方美國時代華納集團表示衷心祝賀!

四川,自古就有「天府之國」的美譽。這裡的人民勤勞智慧,建設了美好家園,但也歷經了許多磨難。一個多月前的4月20日,四川蘆山發生了7.0級強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四川人民在全國的支持幫助下,爭分奪妙搶險救援,取得了階段性重大勝利,災區群眾得到妥善安置,災後恢復重建正在有序展開。5年前的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了8.0級特大地震,我們舉全國之力,用不到三年時間完成了災後恢復重建任務。在汶川、蘆山地震搶險救援和災後恢復重建的歲月裡,包括在座很多跨國公司在內的國際社會紛紛伸出援助之手。對國際社會的熱情相助,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將銘記在心。借此機會,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為汶川、蘆山地震搶險救援和災後恢復重建提供支持幫助的海內外朋友們,表示衷心感謝!

女士們、先生們!《財富》全球論壇已分別在中國上海、香港、北京舉辦過三屆,這是第四次在中國舉辦。這次論壇以「中國的新未來」為主題,充分反映了大家對中國發展前景的高度關注。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大背景下,世界各國經濟相互聯繫日益加深。中國經濟發展的未來注定與世界經濟發展的未來緊密相聯,這不僅關係到13億中國人民的福祉,也關係到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重要時期,各個國家都在採取措施應對複雜多變嚴峻的經濟形勢和深入思考今後的發展道路。中國也根據國情世情的新變化新挑戰,進行一系列重大戰略調整,謀劃新未來的藍圖。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了中國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我們的奮鬥目標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礎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新世紀,新未來,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總體穩定的國際環境有利於我們更好地發展自己,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既為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但是,我們清醒認識到,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短期內難以消除,世界經濟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進一步增多,中國自身也面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化解長期粗放發展積累矛盾的嚴峻考驗。國際國內包括在座許多朋友十分關心中國宏偉藍圖如何實現,借這個機會,我談點看法意見:

首先,我們將始終不渝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思想,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儘管我們去年的GDP達到50多萬億,折8.2萬億美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6100美元,僅居世界的第84位,不發展沒有出路,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但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今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7%。前4個月,城鎮新增就業470萬人,同比多增18萬人,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4%,回落1.3個百分點,進出口增長14%,提高8個百分點,這些指標顯示中國經濟發展總體是平穩的,也是來之不易的。

我們將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特別是要善於底線思維,注重宏觀思考,決不能片面地、盲目地追求速度,而是應該在平穩的發展中化解突出的矛盾和問題,防範風險、控制通脹,致力於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努力做到穩中求進、穩中求好、穩中求優。

我們將積極同步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進一步擴大國內需求,大力培育新的消費熱點,健全消費持續增長的長效機制,發揮合理投資對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積極支持科技型、成長型、出口型、中小型和小微企業的發展,促進經濟增長的拉動力向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第二,我們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力調整優化經濟結構。新的階段新的未來,粗放型發展既不可行,也難以為繼,必須以經濟轉型謀求長遠發展。

我們將致力於調結構、轉方式、促轉型這一重大任務,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實施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有效化解產能過剩,強化增量管理,嚴禁核准產能過剩行業新增產能項目,堅決停建違規在建項目,有效遏制高消耗高污染行業盲目擴張;要大力支持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提高服務業比重和水平,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

第三,我們將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加快中西部地區開發開放。地區差別和不平衡發展是中國經濟一大問題,但又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潛力、前景和迴旋餘地所在。

我剛才會見了時代華納集團等全球500強企業代表,以及布萊爾先生等前政要。我和他們對成都都有很深的印象。我要告訴大家,西部地區12個省,面積680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的71%,人口佔全國的27%,但它的經濟總量只佔全國的19%。

而西部地區有豐富的資源,比如水資源佔百分之八十幾,煤炭佔百分之六十幾,天然氣佔百分之六十幾,還有頁岩氣等。很感謝時代華納集團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介紹我工作的情況。從南到北,我是直接參與了改革開放。中國改革開放就是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如果能把西部地區這個文章做好,中國經濟就會充滿著生機與活力。

剛才許多前政要和企業代表提出了有關問題,我都一一作答。我認為,要進一步加大西部大開發大開放,搞好規劃佈局,完善政策措施,加快大通道建設,大力發展優勢特色產業,推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但決不允許搞高消耗高污染項目。我們要有序地把東部部分產業轉移到西部,騰出空間發展更高水平的產業。

我們要科學規劃,堅定不移、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發揮城鎮化對擴大內需、促進發展、惠及民生的潛力作用。可以相信,隨著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大開放向縱深發展,中國經濟將會海闊天空,也會逐步解決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

第四,我們將加強資源環境生態保護,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我一直認為,人類文明和中國發展,與生態環境息息相關。經濟社會發展了,生態環境也得保護好,這才是真水平,這才是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古巴比倫文明由繁榮走向衰敗,跟環境生態變化有很大關係。

21世紀以來,人類在發展中也付出了沉痛代價,比如有些國家相繼發生了八大公害事件,這都是慘痛教訓。中國在發展中,面臨著環境污染問題,比如霧霾,有的地區比較嚴重。我們要建設美麗中國,必須把環境生態保護放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視,而且要採取有效措施,紮實進行環境治理。

我可以很負責任地告訴大家,我們將下大決心,通過艱苦的、長期的、不懈的努力,以治理霧霾、治理PM2.5為切入點,特別是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實施有效的行動計劃,綜合施策,區域聯動,帶動全國的治理工作,並逐步開展飲用水、土壤等環境綜合整治,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的生產生活環境,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應有貢獻。

第五,我們將高度關注民生,不斷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保障改善民生是中國發展的根本目的和立足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1978年—2012年,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10.5倍和10.8倍。

我們扶貧工作也取得了巨大成就。近兩年,每年減少貧困人口3000萬,但是中國人民仍然還不富裕,有的地區還非常貧困。我們將量力而行、盡力而為,通過發展持續改善民計民生,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調整收入分配關係,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我們將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多渠道創造就業,保持就業形勢總體穩定。積極推進教育、醫療、社保、住房等領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大力推進司法公正公開,促進權利、機會、規則公平,縮小貧富、城鄉、地區差距,不斷滿足廣大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實現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

第六,我們將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動力,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同樣,沒有進一步的改革開放,也不可能有中國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們將把加強改革頂層設計與鼓勵基層積極探索有機結合起來,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重大問題,整體推進和局部突破相結合,自上而下強力推動,積小勝為大勝。

我們將著力形成全國統一的市場體系,創造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規則和環境,促進各種所有制各類企業,包括外資企業,全球500強企業,在平等競爭中優勝劣汰。我們要堅決深化行政體制、財稅、金融、投資、國企、價格等方面改革,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加定型。 

大家可能注意到,中國新一輪改革大幕已經拉開,新一屆政府成立兩個多月,就已經下放取消133項審批權,我們還在研究,要繼續取消和下放審批權,成熟一批,出台一批。總的來說,就是要繼續向市場、社會、企業放權,在更大程度、更廣範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我想如果權力受到法律嚴格約束,經濟活動有公平的競爭規則,再加上人民群眾的監督,腐敗問題會得到有效遏制,改革開放就會取得豐碩成果。

我們將全方位擴大開放,以更加寬廣的視野、海納百川的胸懷,吸收借鑒人類社會一切文明成果。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進一步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堅持進口和出口並重,在優化出口結構的同時,更加重視擴大進口,推動對外貿易平衡發展。我們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女士們、先生們!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穩定也需要更多的中國元素,一個和平發展、蓬勃發展的中國,將給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的合作機會。截至2012年底,中國累計批准外商投資企業74萬多家,外商直接投資超過1.2萬億美元。《財富》500強企業中已有400多家來到中國投資。

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將不斷釋放出巨大的消費和投資需求,給國外投資者帶來更多的合作機會。預計今後五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左右的商品,對外投資規模將達到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人數將超過4億人次。

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和鼓勵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切實保護好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為各國企業提供分享中國改革紅利發展成果的機會。

女士們、先生們!出席這次論壇的各位跨國公司領導人和各位來賓,都是國際經濟活動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你們開展同中國的互利合作、廣泛交流,為中國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距今天會場不到6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世界上年代最久遠的水利工程,這就是建成於2300多年前的都江堰,它為四川人民帶來的福祉綿延千年,目前仍然灌溉著上千萬畝的農田。 

都江堰的故事告訴我們,正確的投資,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讓我們共同攜起手來,深化合作,互利共贏,造福人類,惠及未來。

女士們、先生們!中國的新未來、人民的新期待,激勵我們堅忍不拔、自強不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我們決心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團結一致,開拓創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最後,預祝2013成都《財富》全球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Rosemary
蘇貞昌稱馬英九冒進改革削弱軍力      [2013-06-06]
中鐵總公司改革貨運組織 將上門服務      [2013-06-06]
張高麗研究部署經濟普查準備工作      [2013-06-04]
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案初稿將出爐      [2013-06-03]
習近平:平安是改革發展基本前提      [2013-05-31]
外媒:改革成敗不在於高層的勇氣      [2013-05-31]
媒體稱發改委此前越改革權越大      [2013-05-30]
李克強:服務業發展需改革開放      [2013-05-30]
專家稱中紀委正進行機構改革      [2013-05-26]
深圳前海土地改革創新要點出爐      [201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