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超九成中國人認為好日子還在前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6月6日刊登馬特·斯基亞文扎的一篇文章。文章說,研究中國的學者花許多時間想搞清楚,中國人到底在想什麼,人們通常依靠像社交媒體這樣的工具窺視中國。但多虧最近公佈的兩份獨立調查報告,得以獲得最新數據,瞭解到中國人到底對中國的未來有何感受。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第一份是皮尤研究中心5月底公佈的報告,它調查了39個國家的人對他們各自國家經濟的看法。第二份是西班牙電話公司和《金融時報》所做的調查,主要對象是27個國家18至30歲年齡層的人。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88%的中國人對該國經濟感到樂觀,超過其他被調查的國家。相比之下,只有59%的巴西人有類似感受,而僅有33%的美國人感到樂觀。在中國的鄰國中,27%的日本人和20%的韓國人認為他們國家的當前經濟形勢良好。

文章說,儘管經濟學家預計中國經濟將要放緩,但80%受訪的中國人認為,中國經濟將在未來12個月內得到好轉。同時,絕大多數日本、韓國和美國受訪者認為,他們各自國家的經濟要麼將原地踏步,要麼會變得更糟。

在西班牙電話公司和《金融時報》的調查中,93%的中國人認為,他們國家的好日子還在前頭。相比之下,81%的日本人對自己國家的看法正好相反。

在中國,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他們有機會在中國成為企業家,這一數字同樣高於日本和韓國。

文章稱,雖然這些調查的真實性還有待證實,但大體上其結果反映了當代中國。30歲以下的中國人從未感受過經濟停滯,社會各層的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

文章認為,這些調查數據展現了中國的國民情緒,這在唱衰中國的同時值得引起關注。

      責任編輯:晨彥
中方斥加納抓扣124名中國人過度執法      [2013-06-06]
116名中國人在加納非法采金被捕      [2013-06-05]
公安廳長大調整 中央空降樹權威      [2013-05-30]
消息稱黃奇帆或將任中投董事長      [2013-05-25]
南報董事長楊健任中聯辦副主任      [2013-05-23]
馬爾代夫抱怨中國人度「假蜜月」      [2013-05-22]
新華網:幹部「世襲」制激化矛盾      [2013-05-22]
粵副省長劉昆調任財政部黨組成員      [2013-05-22]
易會滿接替楊凱生任工商銀行行長      [2013-05-22]
日老兵分析為何無人性屠殺中國人      [2013-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