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老兵分析為何無人性屠殺中國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老兵金子先生證實日軍強搶中國女性作為慰安婦事實。

【文匯網訊】日本新聞網今天刊出一名計劃捐地建公寓給中國留學生居住的日本老兵專訪,他不但由自身經歷,分析日本軍人屠殺蹂躪的原因,也坦承曾經強搶中國婦女作為洩慾工具。這篇訪問由日本新聞網負責人徐靜波撰寫,原文標題為《問日本老兵:有沒綁架過中國慰安婦》,內容如下:

接到金子先生女兒聖子的電話,說她父親很想見我一次。

金子先生是日本一所大學的名譽教授,一直從事統計學的研究,算起來應該有90出頭,已經好多年沒有見面了。

我去了埼玉縣的川口市,金子先生的家就在臨近河邊的地方。

推門進去,老先生坐在一把椅子上,見到我,他想站起來,但是顯然已經很吃力。

聖子女士端上茶來,對我說,父親最近怎麼就突然嘮叨其你來,說很想和你見一面。

就著一杯茶,金子先生跟我聊起了中日關係,還有靖國神社問題,看起來他很擔憂,很希望中日之間不要再爭。他說安倍就是一個浪蕩公子,也是一個不會讀書的笨蛋,除了張揚,啥都不會。

年前,金子先生向我表達過一個願望,說很想再去一趟中國,尤其是想去一趟開封,他說在中國當了6年的兵,最多的時間是在開封,直到投降。

我替他買好了機票,要陪他一起去,結果老先生摔了一跤,沒去成。

金子先生找我的一個目的,是覺得自己身體已經十分虛弱,想了卻一樁心思:在神奈川縣的川崎市有一塊住宅地,看能不能建成一個留學生宿舍樓,專門給中國學生居住。

我立馬答應他,覺得應該以他的名字來成立一個中國留學生援助機構,並建設和運營這棟樓。

金子先生說,有你幫忙,我就放心了。

我知道,老先生想以此來向中國人民贖罪!

金子先生是在大學一年級時,被徵兵去了中國。他說是從天津上的岸,然後在塘沽駐紮一段時間,然後坐火車去了開封。打了許多次仗,主要是與國民黨政府軍打,後來也和當地的游擊隊打。一起去的同學9個人,死了4個,敗戰投降後,活著回來4個,有一個因瘧疾死在俘虜營裡。

我對金子先生說,在中國人的眼裡,你是侵略中國的「鬼子」。但是,今天我不帶任何的感情色彩,我想請你回答我幾個問題。金子先生說,你儘管問,我一定實事求是地回答。

問:我最近看了一組當年日本兵在中國屠殺蹂躪中國民眾的照片,那時日本兵為何如此殘酷?

金子:日本經過明治維新這一場改革開放之後,引進了西方的各種制度,成為亞洲最強盛的國家。此後在日清戰爭(甲午戰爭)和日俄戰爭中,都取得了大勝,因此,日本上下產生了「大日本天下無敵」的狂妄。而中國因為經過鴉片戰爭以來的沉淪,國家十分破落,因此在當時的日本人的眼裡,中國就是劣等民族,根本就不放在眼裡。我想這是一個根本的原因。

當然,並不是日本兵人人都是那麼凶殘,相對來說,受過較好教育和城市出身的軍人一般都比較守規矩,而來自東北農村的那些兵,相對表現的凶狠。

問:「軍國主義教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金子:當時進行的教育叫「愛國主義教育」,後來稱其為「軍國主義教育」。當時整個國家教育每一個國民,為了日本和天皇,要隨時準備犧牲,奉獻自己的一切。所以,你可能也看到過一些電影,那時送軍人出征,真的是像送英雄上戰場一樣,全村的人都歡天喜地,我那時也是這樣,全村人來送,覺得自己特別光榮。那個時代,日本整個國家都是發瘋的。打一個恰當的比方,就像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時期,天皇的話是絕對的聖旨,為了天皇,什麼都敢奉獻。現在想起來,真的有點可怕。

問:你們當時在中國,到底有沒有抓過中國女性做慰安婦的事情?

金子:這種事情是有的。剛攻打中國時,這種事很少發生,後來佔領了大部分中國,局勢開始穩定了,閒下來就想著玩女人。我們一段時間駐紮在河北省農村,周圍沒有什麼妓院,於是就綁架農村的婦女到駐地來。有的女性是叫當地的鄉長之類的官強迫送來的,有的是我們進村去抓的。女性年紀大小不一,有的才十幾歲,關在駐地裡,往往就好幾個月。現在想來,真的對不起她們,是一件很羞恥的事情,因為連錢都沒有給人家一點,許多人身體都被搞垮了。

問:日本軍當時為什麼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裡,以這麼少的兵佔據中國?

金子:我想原因有這麼幾點:第一是日本很早就學習西方的軍事教育制度,辦了不少的軍事學校,因此日本軍隊的管理與指揮,是很現代化的。也就是說,是按照當時最先進的現代作戰方式侵略中國的。而當時的國民黨政府軍,雖然也按照現代軍事制度進行組建和訓練,但是在戰術上與日本還有一段距離,因此,正面交鋒時,日本軍往往佔優勢。

其次,日本當時的武器裝備要超過中國的軍隊,無論是炮還是槍,在當時都屬於亞洲一流的武器。尤其是日本擁有航空母艦和大量的戰鬥機,而當時的中國只有幾艘破舊的軍艦,戰爭初期還沒有戰鬥機群,所以,日本在武器裝備上也佔了上風。

還有一個原因,可能是當時的日本兵都接受了軍國主義教育的洗腦,因此打仗十分凶狠,而且對待中國軍人和民眾,有時候不加區分就予以殺害,表現的凶殘。當然我們也遇到過許多中國軍人的頑強抵抗,我記得中國的一個連隊被我們包圍,最後一名活下來的士兵見到我們,還舉著一把上了刺刀的空槍衝過來。我印象很深,現在還記得他那焦黑的臉,那時一名真正的軍人。

問:我在中國的電影裡,經常看到一種場景,日本兵進村後抓八路軍,把整個村的人都集中到一處,要他們交出八路軍,不交的話,就開始殺人。有沒有這樣的事?

金子:這種事有過。因為我們是正規軍,因此每一位軍人在打仗時都是穿軍服的,但是中國的八路軍,往往穿著和當地民眾一樣的服裝,躲在暗處襲擊我們,他們會打冷槍,我們許多戰友就是這樣被打死。為了抓住這些八路軍,於是就採取了你說的這一種辦法。當然,只要我們開始要殺人,一般來說,穿便衣的八路軍人會站出來。但是有時候沒有人站出來,那就會發生槍殺人的事件。我想,我們當時傷及了不少一般的民眾。

問:據說日本兵在與中國軍人拼刺刀時,會先把槍裡的子彈退膛,那是因為什麼?

金子:確有這樣的事,而且記得當時還是屬於軍令規定。我想原因有2個,一是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在作怪,覺得拼刺刀就是拼刺刀,不能做手腳,不能拼不過了開槍。二是,我們當時使用的步槍是「三八式」步槍,當時在世界上也屬於最先進的武器之一。這種槍有一個特點,就是威力大,射程遠,有效射程在500米以上。而中國當時使用的步槍大多數是漢陽造的,威力不及我們。也就是說,我們當時不把子彈退出來的話,萬一在拼刺刀走火,子彈會穿透好幾個人,可能就會傷及自己人。

問:過去這麼多年,到現在回頭看,你如何看待這一場戰爭?

金子:日本當時為什麼會發動這麼一場錯誤的戰爭?現在回想起來,主要是當時整個國家陷入了一種狂傲的狀態,覺得經過明治維新以來的發展,國力強盛,可以征服亞洲,可以搶奪亞洲各國的資源為自己所用。那時天皇發瘋,軍部發瘋,國民也發瘋,所以,中國有一句話 「日本人民也是戰爭的受害者」,我是不贊同的,因為事實上,當時的日本人民也是加害者。沒有國民的擁護和支持,這一場對外侵略戰爭是打不起來,或者說規模不可能擴大到那麼大。

以我自己的經歷,跑到中國去,去佔領這一個國家,殘殺這一個國家的人民,是一生的恥辱,雖然當時是覺得一切都是為天皇效忠,現在想來是多麼的愚蠢。我走不動了,去不了開封了,如有機會,請代我向中國人民,尤其是開封人民轉達我的謝罪。戰爭結束好,他們沒有殺我們,還給了我們不少的關照,讓我活到了現在,真的很感激!

告別金子先生時,我對他說:「你還是寫一個回憶錄吧,把自己對於這一場戰爭的真實經歷寫出來。」他說,怕是寫不動了。

      責任編輯:SalviNg
日本拒馬英九釣島三方對話提議      [2013-06-07]
日本宣佈5年後將廢除高考制度      [2013-06-07]
超九成中國人認為好日子還在前頭      [2013-06-07]
中方斥加納抓扣124名中國人過度執法      [2013-06-06]
日本搞遏華聯盟插手南海越南積極      [2013-06-06]
日對中國極焦慮 擬先發制人戰力      [2013-06-06]
日受害者:安倍將日變成戰爭國家      [2013-06-06]
羅援:日本早歸還釣魚島早解脫      [2013-06-06]
日本高官再次否認釣魚島擱置一說      [2013-06-06]
日刊稱中國只靠胡蘿蔔和大棒行事      [2013-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