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深鞠躬道歉:清廉是我生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台當局推進「會計法」修法爭議延燒多日,馬英九7日在在官邸舉行記者會,對修法過程造成社會觀感不佳,傷害執政團隊的信任,向社會各界道歉。台灣《聯合報》報道,馬英九也同時宣佈,同意行政部門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向台立法機構提出復議,解決「修法」衍生的爭議。如果復議成功,此項爭議將回到修法前的原點,民代特別費及教授研究費等的核銷支用,仍須依現行法律處理,均未除罪。

據環球網報道,台「行政院」將在下週一召開臨時院會,提出復議案。台「立法院」將在下周召開臨時會,優先處理這項復議案。

據悉,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肯定馬英九同意由台「行政院」提出復議,並表示「民進黨一定全力支持這項復議案」。這也是馬英九政府首次提出「復議案」。

台「立法院」上週五趕在休會前三讀通過「會計法」第99條之一修正案,將民代特別費及大專院校教授研究費等「除罪化」,但因倉促修法,條文漏列教字,以致教授能否適用除罪規定引發爭議。

馬英九說,這幾天他看到社會各界對此有不少批評與責難,深感不安。7日上午在台「總統府」內召開會議,與副手吳敦義、台「行政院長」江宜樺、「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等人討論後決定,同意台「行政院」向「立法院」提出復議,解決爭議。

馬英九解釋,「行政院」復議的理由,是認為民意代表等不當使用業務費等不罰的標準,應該與教授等人員一樣,要有公款公用、公款私用的區分,否則有違平等原則,因此「行政院」認為有窒礙難行之處。

談及「會計法」修法引起社會非議,馬英九認為,整個修法過程,包括民意代表等不當使用公款的除罪化,以及修法時法條漏字的疏誤等等,執政黨確實思考不周,也違背社會大眾的期待,這一點包括行政團隊、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及他本人,都應該深自反省及檢討。

這場記者會由馬英九率江宜樺、王金平舉行;馬英九也特別強調他身為領導人與國民黨主席的雙重身份,舉行記者會「就是要向社會各界說明執政團隊的立場」。

馬英九表示,他曾說過,清廉是他的生命,他個人一直堅持清白從政、奉公守法,這一點,身為領導人與國民黨主席,他責無旁貸,必須承擔外界所有的批評與責難,也要積極負起監督政府改革的責任。

      責任編輯:遠征
馬英九成國民黨主席唯一候選人      [2013-06-26]
陳光誠抵台 台官方:馬英九不會見      [2013-06-24]
馬英九近肛門處查出2顆瘜肉      [2013-06-24]
馬英九:要求尊重少數容忍歧見      [2013-06-17]
台灣女博士酷似馬英九躥紅網絡      [2013-06-15]
吳伯雄否認替馬英九給中共帶密函      [2013-06-14]
習近平托吳伯雄向馬英九轉達問候      [2013-06-13]
馬英九交付吳伯雄密件 請其傳話      [2013-06-13]
藉APEC登陸?馬英九不置可否      [2013-06-11]
外媒:美台密件 北京搶先全部獲得      [201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