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廈門訪民留遺書縱火 47命陪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福建廈門巴士大火迄今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傷,仍有8名學生失蹤。警方認定是嚴重刑事案件,已鎖定一名在大火中死亡的上訪男子。警方在其家中搜出遺書,懷疑因「悲觀厭世」洩憤縱火。

據綜合報道,消息指該男子案發前曾上落巴士多次,最終選了一輛最多人的巴士縱火,警方在現場發現汽油,而巴士使用的是柴油,由此排除安全生產事故。

廈門市政府新聞辦公室通報,專家現場勘查發現,起火巴士輪胎正常,油箱完整,現場發現的助燃劑為汽油,而該巴士使用的是柴油發動機,因此可排除安全生產事故。初步認定這是一宗嚴重刑事案件。廈門公安局官方微博在網上發佈疑犯在案發前的相片,並指疑犯已經死亡。

據悉疑犯為59歲廈門本地人陳水總,昨日大批警察帶同警犬進入他思明區局口街24號的家中搜查,並帶走一個塑膠桶和一袋證物。經警方偵查,在他家中查獲遺書,證實陳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觀厭世,而洩憤縱火。而監控錄影顯示,陳在前日案發前,曾多次來回乘搭巴士,然後揀了一輛擠滿乘客的巴士縱火。

陳水總二哥陳士龍證實,陳水總曾多次上訪,「弟弟之前曾領過低保,後來外出打工低保被取消,弟弟因此上訪」。不過陳士龍表示,案發當日下午還見到陳水總,當時並無異常,獨自一人離家。「弟弟平時脾氣還好,但有時會大發脾氣,曾一天之內報警投訴鄰居9次,理由是鄰居太吵,吵到他了」。陳士龍還提到,陳水總家中有電腦,他常和女兒搶電腦用。

乘客聞汽油味落車狂跑

據一名倖存乘客表示,當時巴士過了金山站沒多久,突然聞到一股很濃的汽油味,大家還在說「誰帶汽油了」,豈料很快就起火了。「起火的位置在愛心座位的中部過道」,火勢很快蔓延,有人開始跳窗,司機隨後打開車門,她本人和朋友所幸正在門邊位置,就夾在前幾個逃生者中間逃了出去,「不顧後邊狂跑,大火燒了一會兒,車子就爆炸了,連炸四聲。」

涉嫌縱火疑犯陳水總是老上訪戶

涉嫌縱火疑犯陳水總在廈門是老上訪戶,他在騰訊微博的12條留言,詳述他因派出所填錯其年齡而無法辦理社保,最後要無數次上訪的辛酸經歷,他在微博中抱怨自己被公安局和信訪局互相「踢皮球」。

陳水總在微博中自稱「草民」,詳述了自己自1970年起全家從鄉下返城後,創業遭受打壓的經歷,稱「96年賴以維生的攤子被取締,草民四處求訴無門,靠親友借貸度日」,後又在家門口賣麻呏勉強度日,但因未給執法者送禮,沒多久又被取締。

創業無向官送禮遭打壓

陳最後靠打零工艱難度日,苦熬至今60歲盼能辦理退休,豈料當年戶口遷移過程,派出所填錯其年齡,社保無法辦理。到思明公安局戶政處辦理年齡更改,但遭一名董姓科長刁難,無奈下往市府信訪局上訪。其後就不斷在公安局和信訪局之間來回奔波,他形容自己是皮球,被踢來踢去。陳水總在微博慨嘆,「真是當官張一下嘴,草民跑斷腿」。

陳水總所在街道辦工作人員向《南方都市報》證實,陳水總確已被列為犯罪疑犯,此前他的確到街道辦理過社保,但否認陳曾為此上訪。

      責任編輯:glory
廈門公交大火嫌犯之家      [2013-06-12]
美國多家華人商店遭大火焚燬      [2013-06-12]
吉林「6·3」火災121遇難者名單      [2013-06-11]
山東濟南一潤滑油廠突發大火      [2013-06-08]
疑上訪未果 嫌犯釀廈門公交大火      [2013-06-08]
長春市長就吉林特大火災事故檢討      [2013-06-06]
吉林大火發佈會僅4分鐘 拒答原因      [2013-06-05]
大火倖存者:不敢睡覺 閉眼是火海      [2013-06-05]
吉林大火致120死 水池內發現屍體      [2013-06-05]
吉林特大事故遇難人數增至120      [201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