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翻譯擺烏龍:習近平每天游泳1萬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莊園峰會是非常規的外交活動,輕鬆的氣氛下,出現了不少過去少見的細節,如散步交談、帶茅台赴宴、特意會見第一夫人等,甚至還有罕見的翻譯出錯。

女翻譯把一千譯成一萬

解讀:私人場合領導人不會介意

據華商報報道,在第二場會晤前,習近平和奧巴馬在莊園中一起散步約50分鐘。現場視頻顯示,散步時兩人穿著更為隨意,脫掉西裝僅穿襯衫,並未打領帶,奧巴馬還挽起了衣袖。習近平和奧巴馬身後跟隨了一女一男兩名翻譯,沒有其他幕僚在場。從視頻可以看出,兩人交談很親密。奧巴馬問習近平是否經常鍛煉,習近平說自己平時常散步、游泳,每天游一千米。不過在場的女翻譯卻翻譯成ten thousand meters(一萬米),奧巴馬聽後看了習近平一眼。

這個小插曲並未影響二人的興致,習近平接著說:「如果不運動我們會崩潰,現在這麼高強度(工作)。」奧巴馬點頭大笑。習近平還笑問奧巴馬:「聽說你是籃球高手?」

有網友說,出錯的應該是美方翻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昨日告訴記者,這種比較私人的放鬆的場合,出現小錯誤,領導人肯定不會介意。翻譯也會總結經驗不再犯。

金燦榮說:「習近平能夠看懂英文,但用英語進行聽說交流可能還是有困難,不過彭麗媛的英語很棒,比較能講。」

習近平開茅台向奧巴馬祝酒

解讀:應是自帶或使領館準備

據美國媒體消息,7日晚宴主廚是美國著名廚師巴比·福雷,菜餚的風味是美國西南口味。晚宴的主餐有龍蝦、牛排以及餐後甜點櫻桃派。

據說晚宴持續的時間比較長,一直到晚上十一點左右,相談甚歡。一位參加宴會的美國官員講,習近平主席的興致很高,還開了一瓶茅台酒,向奧巴馬祝酒。

外交部禮賓司前代司長魯培新昨日說,與莊園會晤的性質相同,這場晚宴也並非正式的國宴。正式國宴有一套嚴格的儀式程序,許多國家的禮儀都包括奏國歌、領導人講話等。而此次晚宴有更多的私人性質,更加隨意。

魯培新說,習近平開的茅台酒應該是訪美時專門帶去或駐美使領館提前準備好的。如果是正式國宴,出訪國是不會自己帶酒的。

他認為,習近平此舉更體現此次會晤的與眾不同,帶一瓶酒去赴宴分享,更像是去參加朋友間的聚會,顯得更加親密、自由,氣氛也會特別放鬆與愉悅。

奧巴馬專門會見彭麗媛

解讀:禮儀周到體現尊重

據介紹,習近平與奧巴馬散步交談後,奧巴馬會見彭麗媛,大約談了30分鐘,奧巴馬詢問她作為第一夫人從事的工作,包括之前的事業和慈善工作。

奧巴馬還轉達了夫人米歇爾對彭麗媛的問候,並轉交了米歇爾致彭麗媛的親筆歡迎信。米歇爾在信中祝願彭麗媛訪美愉快,期待著不久的將來攜女兒們訪華。

魯培新表示,一國元首專門與另一國的第一夫人會談,這是很少見的。奧巴馬此舉應該是對其夫人米歇爾因故缺席、未能與彭麗媛見面的一種彌補,體現他希望建立兩國元首間良好的私人關係,禮儀周到。魯培新說,兩國第一夫人用親筆信的形式交流也比較罕見,米歇爾用這種方式,也是對她未能出席的補救,體現尊重。

奧巴馬贈習近平紅杉椅

解讀:紅杉是中美友誼象徵

習近平和奧巴馬散步期間,兩人坐在一張長椅上稍事休息。奧巴馬稍後把這張長椅當做禮物送給習近平。這把定制的椅子由加州紅杉製成,長椅上有中英雙語的銘文:「由美利堅合眾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獻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閣下。2013年6月7日-8日,陽光之鄉,安納伯格莊園」。

魯培新說,紅杉樹是美國加州名貴樹種。1972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時,曾將幾株加州紅杉樹苗,作為禮物贈送給中方,因此加州紅杉樹也是中美友誼的象徵,有紀念意義。

「習奧會」登場
      責任編輯:春緋
美官員:習近平同奧巴馬分享其下鄉插隊經歷      [2013-06-10]
習近平結束中美元首會晤 回到北京      [2013-06-10]
胡錦濤溫家寶曾親自過問外訪情況      [2013-06-10]
習近平將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2013-06-09]
習近平開茅台祝酒 邀奧巴馬訪華      [2013-06-09]
習近平語奧巴馬:主權問題不容挑釁      [2013-06-09]
吳伯雄下周來訪 習近平將予會見      [2013-06-09]
鄰國叫板無退路 中國承認G2格局      [2013-06-09]
習近平結束訪美行程返國      [2013-06-09]
習近平與奧巴馬閒聊:每天游千米      [201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