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發改委研增勞動報酬 首考慮基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國民收入倍增計劃超過半年之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已經牽頭組織相關部門,制定出台合理提高勞動報酬的配套方案以及實施細則。參與此項工作的部門除發改委之外,還包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等。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目前,制定合理提高勞動報酬的配套方案,已經被作為落實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一項重要工作,同時也已納入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工作範圍。記者獲悉,發改委已經召集相關專家進行前期討論,重點討論的內容是在未來2到3年內,提高勞動報酬的具體規劃。

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收入倍增計劃,此刻制定的調高勞動報酬細則,將是收入倍增計劃重要的開端。

《關於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指出,要貫徹落實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若干意見。記者瞭解到,目前,發改委、人社部、財政部等多個部委都在制定相關的細則。

國家統計局今年首次公佈的基尼係數顯示,2012年基尼係數為0.474,表明當前國內居民貧富差距依然較大。按照國際一般標準,基尼係數在0.3至0.4之間表示收入差距相對合理,0.4以上基尼係數表示收入差距較大,當基尼係數達到0.6時,則表示收入差距懸殊。

近年來,許多學者的研究都表明,中國的收入差距主要表現在城鄉差距和行業差距,無論是哪一種,基層員工的收入都是嚴重偏低的。在這種環境下,收入倍增計劃成為了彌補收入差距的強心劑。

「去年我們搞過一個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有70%的職工對自己當前的收入不滿意,這個比例是很高的。這說明職工的收入水平與社會發展不對應。」全總人士表示。

去年全國25省份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兩成。人社部高層也向記者表示,將提高最基層員工的收入作為首先考慮的問題。

      責任編輯:杨阳
媒體稱發改委此前越改革權越大      [2013-05-30]
發改委主任稱「中國否決40萬億城鎮化規劃」不實      [2013-05-24]
今年國家將穩推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      [2013-05-24]
發改委:李總否決40萬億城鎮化規劃報道不實      [2013-05-24]
傳發改委40萬億草案遭李克強否決      [2013-05-24]
劉鐵男與情婦決裂始末      [2013-05-16]
羅昌平:將連載舉報劉鐵男全過程      [2013-05-13]
成品油價上調 創近10年最小幅度       [2013-05-09]
發改委將重啟「縣改市」工作      [2013-04-30]
發改委:汽油價格每噸下調395元      [201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