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十」征天三英將在問天閣舉行出征儀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下午5點半,神舟十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首次與媒體見面,男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女航天員王亞平組成的飛行乘組,從容出現在公眾面前。處於三級醫學隔離狀態的航天員,坐在一面巨大的國旗下、隔著一道玻璃牆回答了媒體提問。

據錢江晚報報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昨天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宣佈,神舟十號載人飛船,定於6月11日17時38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

三位航天員將在11日下午,在問天閣舉行出征儀式。

遊客幸運了,在首日封上

提前目睹航天員真容

昨天,大批遊客從全國各地來到航天城,等候神十發射升空時刻。

這些遊客是幸運的,因為他們比全國大多數人提前目睹了三位航天員英姿。昨天上午9點,在航天城一家精品店可以預訂的首日封上,已有了三位航天員的照片。

一位來自天津的13歲男孩,對精品店裡的各種軍事模型看個不停,他問了一句:「有神十的首日封嗎?」在得到肯定的答覆後,他大叫一聲「太棒了!」催促店員把首日封拿出來,當他看到三位航天員時,跟邊上的老爸喊:「我要多買一些回去。」

爸爸說,兒子對航天特別感興趣,從神五到神九的首日封都有,經常在同學面前炫耀。

記者仔細看了一下首日封,一共有兩種,都清晰印著這次任務的3位航天員照片。由於按相關規定,首日封必須在11日之後才能正式發售,昨天陸續來詢問的顧客都只能先行預訂。

聶海勝第二次出征

王亞平成中國首個80後航天員

在首日封的背面,清晰寫著三位航天員的簡介:

聶海勝,湖北襄陽市人。1964年9月出生,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大隊特級航天員,少將軍銜。1998年1月,成為我國首批航天員。2005年10月,執行神六載人飛行任務。

張曉光,遼寧省錦州市人。1966年5月出生,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二級航天員,大校軍銜。1988年1月,成為我國首批航天員。2013年4月入選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飛行乘組。

王亞平,山東省煙台市人。1980年1月出生,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四級航天員,少校軍銜。2010年5月正式成為我國第二批航天員。

有幾位遊客在翻看首日封的時候閒聊,他們大多對我國的航天歷史瞭如指掌,看到聶海勝的時候就說,「老將出馬,一個頂倆。」

在這次任務中,48歲的聶海勝少將擔任指令長,同時負責手控交會對接操作;47歲的張曉光擔任指令長助手,負責配合指令長完成飛船駕駛、手控交會對接、飛船撤離等任務;33歲的女航天員王亞平負責飛行器狀態監視、空間實驗等,並擔任太空授課主講人。

年輕的王亞平成為中國首位80後航天員。遊客對她的興趣是最大的:「到時她在太空講課時,咱們也得去聽下,當回小學生。」引來邊上不少遊客會心一笑。

這次飛行將實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根據三名航天員的不同口味,專家還為他們制訂了個性化食譜,新增了新鮮水果、小米粥、酸奶、粽子等多種太空食品。

火箭昨日下午加注推進劑

航天員今日下午問天閣出征

昨日的航天城,陽光曝曬,氣氛也明顯和之前幾天不一樣,四處是引而待發的氛圍。

在各條主要道路的路口,都有官兵執勤。各種貼著警示標誌的車輛以20公里的時速,有條不紊地各自奔向目的地。讓人感覺對這次神十發射的期待也似乎更加急迫。

對於火箭系統的試驗隊隊員來說,這兩天是最為關鍵的。10日這天,他們一共有六七項工作安排:火電加注量計算、火箭加注推進劑、箭體垂直檢查、飛船推進劑洩漏濃度監測、整流罩內溫濕度監測等。

昨天下午,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十火箭將開始加注推進劑。這表明此次「神十」發射任務不可逆轉了。

今天下午,大概在發射前3個小時,三位航天員將在問天閣舉行隆重的出征儀式。

      責任編輯:新二
神十今發射 中國首次開展載人天地往返應用性飛行      [2013-06-11]
神十今晚發射 部分航班或受影響      [2013-06-11]
神舟十號3位航天員簡介      [2013-06-10]
聶海勝任神舟十號指令長      [2013-06-10]
神舟十號定於6月11日17時38分發射      [2013-06-10]
神舟十號三位宇航員名單公佈      [2013-06-10]
神十暫定11日晚發射 將飛行15天      [2013-06-09]
神舟十號飛船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      [2013-06-08]
神舟十號月中發射 四看點揭秘      [2013-06-04]
神十飛船據推測將於6月11日發射      [201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