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海警隊員槍殺台漁民將面臨起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一家報紙12日披露,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已建議對涉及槍殺台灣漁民事件的菲海岸警衛隊人員提起刑事控告。

據中新社報道,5月9日,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在台、菲重疊經濟水域內遭菲律賓公務船上的海岸警衛隊隊員槍擊,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其後,菲總統阿基諾指派菲國家調查局介入調查。菲司法部長德利馬11日已證實,收到國家調查局的調查報告。

12日出版的菲國英文大報《每日問詢者報》頭版頭條刊發報道稱,一名瞭解這項調查的消息人士透露,菲國家調查局在報告中列出了多名參與開槍射擊台灣漁船的海岸警衛隊隊員以及那名開槍直接造成台灣漁民洪石成死亡的海岸警衛隊隊員身份。

對菲海岸警衛隊一直聲稱「台灣漁船曾試圖撞擊菲公務船」,這名消息人士透露,菲國家調查局的調查已推翻了海岸警衛隊的這種說法。

菲海岸警衛隊此前也曾聲稱,「開槍是為了打漁船機器,迫使漁船停下」,對此,菲國家調查局指出,彈道測試和檢驗結果顯示,開槍射擊的海岸警衛隊隊員根本不知道漁船上機器所在位置。

報道稱,這名消息人士拒絕透露菲國家調查局到底是建議以涉嫌「謀殺」還是以涉嫌「殺人」罪名對涉案的海岸警衛隊人員提起控告,但證實調查人員確實討論過這兩種控罪,因為涉案人員用「優勢火力」對付「未持武器的平民」,但台灣漁民被槍擊死亡卻「並未經事先預謀」。

截至記者發稿時,菲律賓政府尚未正式對外公佈菲國家調查局報告的內容。菲司法部長德利馬曾透露,國家調查局的報告由她呈送總統阿基諾,最終由阿基諾親自決定是否對外公開。

值得關注的是,菲國家調查局官員此前已公開宣稱,涉及槍殺台灣漁民事件的菲海岸警衛隊隊員可能會面臨刑事控告。菲總統發言人陳顯達日前也強調,希望菲國家調查局的調查能為解決菲律賓與台灣之間的緊張局面「鋪平道路」。

      責任編輯:新二
中國步步為營逼菲律賓交出仁愛礁      [2013-06-08]
菲侵佔中國8島礁 可劃走半個南海      [2013-06-07]
馬英九:若菲還公道 台將撤制裁      [2013-06-07]
香港球迷稱菲球迷來自「奴隸國」      [2013-06-06]
菲稱中國向仁愛礁增船斷菲軍補給      [2013-06-06]
菲律賓擴充海軍賴在仁愛礁      [2013-06-05]
菲或放棄跟中國逐個島礁爭奪模式      [2013-06-04]
菲部長堅稱台漁民在菲水域遭槍殺      [2013-06-04]
一中國遊客入境菲律賓遭拒      [2013-06-03]
媒體稱菲警員邊笑邊開槍殺台漁民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