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媒關注習吳會 關切兩岸深水區互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此次訪問團成員將包括國民黨前副主席詹春柏、副主席洪秀柱和黃敏惠、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蘇起、副秘書長兼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委林德瑞、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蔡政文、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蕭旭岑、中央評議委員李建榮等。

國共兩黨高層互動頻繁 國民黨重要人士多次訪大陸

據中新網報道,2005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會見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成為60年來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正式會談,標誌兩黨的交往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自此以來,國共高層每年會晤已成「慣例」。此外,國民黨其他重要人士也經常往返兩岸之間。

今年2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台灣各界人士。他強調,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是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的責任。

習近平表示,我們始終從全民族發展的高度來把握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大陸和台灣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凌。想起那一段屈辱的歷史,每一個中國人都會心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夢想。「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我們真誠希望台灣同大陸一道發展,兩岸同胞共同來圓「中國夢」。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該成為兩岸關係的主旋律,成為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

台灣方面看重國共平台 馬英九期望兩岸新構想新視野

吳伯雄此次率團訪問大陸前夕,馬英九在會見訪問團致詞時表示,這次訪大陸非常重要,中共換屆之後,「國民黨正式派吳伯雄到大陸跟對方會面」,一方面檢討5年多來兩岸關係發展,另一方面前瞻未來方向意義非常重大。

馬英九稱,兩岸還需要不斷地有新的構想、視野、動力,讓這個關係能持續創造,永續和平與繁榮。他說,兩岸關係交流擴大與深化,一直是當局非常重要的方向,台灣與大陸如果有更多交流,「基本上我們都是樂觀其成」,絕對會讓雙方更趨向和平。

台灣「陸委會」則表示,吳伯雄這次訪問大陸屬於「黨對黨」的交流,國共兩黨進行會晤與交流,過去已有前例,對於有利兩岸相互瞭解、增進良性互動的民間交流活動,當局一向樂觀其成。

國民黨文傳會發表新聞稿稱,此次會晤是一個「新的開端」,這次「習吳會」將是具有建設性的對話,代表兩黨持續重視國共平台的作用,與繼續維護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大局的用心。

台灣媒體關注「習吳會」 關切兩岸「深水區」互動

對於吳伯雄此次訪問大陸,台灣媒體和學者也予以關注。

台灣《聯合報》引述國民黨負責兩岸事務人士的話稱,現在兩岸走到了「深水區」,兩岸關係的發展已經演變成「怎麼樣繼續走下去的問題」。國民黨面對新時代的兩岸關係,已經感受到「深入思考與認真規劃」的主客觀環境的壓力。

台灣《中國時報》分析說,吳伯雄率團訪問大陸,外界關注馬英九對此訪問團的授權程度。若能強化這次訪問團的信度、正當性,就代表馬英九開始替兩岸政治對話「創造條件」。

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刊文表示,連續九年來,國共高層對話已成為兩黨溝通平台中最重要的機制,對於鞏固兩黨之間的政治互信,以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無可取代的作用。「習吳會」即將登場,足證國共兩黨互信不墜。

台灣涉兩岸問題專家張榮恭表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是基於互信;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訪問大陸,仍將強調兩岸政治互信與台海和平穩定必須持續下去。他說,未來兩岸關係還有許多空間可以探討。

      責任編輯:馨瑶
習吳會或將摸底政治對話可行性      [2013-06-12]
台媒關注習吳會 關切兩岸深水區互動      [2013-06-12]
習吳會或將摸底政治對話可行性      [2013-06-12]
《富春山居圖》票房有望破兩億      [2013-06-12]
吳伯雄赴京將與習近平總書記見面      [2013-06-12]
藉APEC登陸?馬英九不置可否      [2013-06-11]
台灣地區制裁菲 菲飛台航班續減      [2013-06-11]
蘇貞昌謝美售台武器:免受陸威脅      [2013-06-10]
菲禁售15種台灣食品 稱無關政治      [2013-06-10]
習奧會或對台灣地區產生間接影響      [201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