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兩千員官因違八項規定被處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去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八項規定」出台後,立即在全國刮起一陣新風。而今,新風吹拂全國已滿半年,各地落實新規的情況如何?

會議宴飲「瘦身」明顯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開會就是單純的開會,不安排宴席,不設酒水。」江蘇省連雲港市一位政府工作人員向本報描述道。除了宴飲,大到豪華的會議室小到會議用的簽字筆和公文袋,自從「節儉新風」吹來,各地會議用品的開銷都有所減少,會議「瘦身」效果明顯。

為了壓縮會議成本,視頻會議、電話會議、網絡通訊等手段的運用更加廣泛。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紅星街道張祖芳說:「現場會議少了,大家就通過QQ群、手機等工具交談工作。這樣一來,不發文件,不發通知,不僅節約了辦公成本,還節約了時間。」

半年來,新風刮得最猛烈的當屬餐桌。許多政府部門將「辦公地點」從餐桌搬回了辦公室,整個辦公生態有了明顯改觀。

「不用『被』喝酒了,工作狀態更好了。」山東省淄博市一位政府工作人員說。他坦言,之前很多宴請自己並不想參加,是不得已而為之。

高檔餐飲逆境轉型

進入5月,山西省晉城市的陽光酒店在門口擺起了「夜市」。燒烤、炒菜一應俱全,而菜價大都在一二十元左右。而之前,作為老牌四星級酒店,陽光酒店根本不會降價。「現在店裡生意不太好,酒店做大排檔,迎合大眾消費市場。」酒店相關負責人說。

本報近日走訪發現,在就餐時間,晉城市一些高檔酒店門口的停車場有很多空位,以往「車位難求」的場面已很難看到。針對這一情況,星級酒店正積極轉型,改走「平民路線」。

據瞭解,杭州老牌高級飯店花中城省人民大會堂宴會廳做起了團餐。而定位高端餐飲業的北京淨雅大酒店不僅開設了外賣窗口而且提供送餐服務。

除了酒店預訂減少,中高檔白酒銷量減少也十分明顯。「今年茅台什麼的不好賣,大伙都買二三百元的中低檔白酒。」晉城一家煙酒商介紹道。

面對新政帶來的影響,一業內人士表示,「政府停擺」可以促使企業調整生產佈局,從業者應該在公務消費之外,滿足大眾需求,開拓消費市場。

吹落兩千違規官員

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財政局局長王群,利用公款宴請花費1.5萬元,被省紀委發現。王群被免職,1.5萬元被追繳。

陝西白河縣縣委書記郭德林乘坐百萬豪華越野車,涉嫌嚴重超標。查實後,郭德林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有關責任人受到追究。

4月,中紀委通報了包含以上案件的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被視為首張「問責清單」。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2665個,給予組織處理和黨政紀處分2290人次。」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許傳智說。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燕繼榮向本報表示,這些官員的落馬,表明了國家推進落實「八項規定」的決心。

附:八項規定(據人民網資料)

要改進調查研究,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簡化接待。

要精簡會議活動,切實改進會風;提高會議實效,開短會、講短話,力戒空話、套話。

要精簡文件簡報,切實改進文風,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

要規範出訪活動,嚴格控制出訪隨行人員,嚴格按照規定乘坐交通工具。

要改進警衛工作,減少交通管制,一般情況下不得封路、不清場閉館。

要改進新聞報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會議和活動應根據工作需要、新聞價值、社會效果決定是否報道,進一步壓縮報道數量、字數、時長。

要嚴格文稿發表,除中央統一安排外,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

要厲行勤儉節約,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

      責任編輯:旌旗
香港中聯辦重申嚴守中央八項規定      [2013-05-31]
粵紀委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案例      [2013-04-14]
中紀委通報6起違反8項規定典型      [2013-03-20]
粵校長公費游 稱不知八項規定      [2013-03-18]
賈慶林: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      [2013-03-03]
八項規定遏奢風 高端消費遇寒冬      [2013-04-27]
中紀委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2013-03-19]
黔290公職人員違反「八項規定」被查處      [2013-04-09]
內地兩千員官因違八項規定被處理      [2013-06-13]
潘基文將訪華與中國領導人會晤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