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十之後將研究快速對接技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6月11日17時38分,中國「長征二F」遙十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載人航天發射場點火發射,成功將神舟十號飛船送入預定軌道。《環球時報》記者在現場採訪瞭解到,在火箭騰空而起的背後,支撐火箭發射以及神十和天宮一號對接的運載火箭、飛船、航天員生命保障系統等多個系統也都已經獲得重大突破。

據環球時報報道,亮點一:大氣層外也可啟動逃逸系統。如果說航天員是飛船的乘客,那飛船就是運載火箭的乘客。本次執行發射任務的「長征二F」火箭,與神八與神九任務使用的是同一型號,但進行了大量的改進以增強發射的安全性與可靠性。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黨委書記梁小虹透露,「長征二F」火箭先後進行了十多項改進,重點就落在提高可靠性上。相比遙九火箭,遙十火箭發射的可靠性和宇航員安全性進一步提高。為確保船箭分離後飛船可以執行大氣層外逃逸救生模式,遙十火箭對故障判斷進行了進一步完善,增加了如有故障發生,可向飛船發送「運載逃逸信號」的相關指令。據介紹,逃逸系統的存在本身就體現了中國航天的奉獻精神,從一定角度來說,它的存在就是為了不使用,因為它不發揮作用,意味著火箭整個系統工作正常。

亮點二:飛船繞飛為空間站做準備。飛船入軌後,將先後與天宮一號進行1次自動交會對接和1次航天員手控交會對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表示,本次任務將視情開展飛船繞飛試驗,即神十飛船將對天宮一號進行繞飛,這是為空間站建造做準備。按照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的空間站建設計劃,空間站將包括三個艙段:一個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基本構型為T字形,核心艙居中,兩個實驗艙分別連接於兩側。核心艙前端設兩個對接口,接納載人太空船對接和停靠;後端設後向對接口,用於貨運飛船停靠補給。飛船繞飛以及在繞飛基礎上的交會對接將為空間站建設奠定堅實基礎,繞飛需要飛行器多次變軌,這比之前進行的交會對接更有難度,也更具看點。

亮點三:太空授課考驗中國「天鏈」。女航天員王亞平這次將在太空中首次開展面向中小學生的太空授課活動。而這些天地間的互動授課,也是中國第一代中繼衛星系統自2012年建成之後的重要科普應用。中繼衛星又被稱為「衛星的衛星」,可為衛星、飛船等航天器提供數據中繼和測控服務,能使資源衛星、環境衛星等測得的數據實時下傳。2012年7月25日,「天鏈一號03星」成功發射升空,實現「天鏈一號」衛星的全球組網運行,標誌著中國第一代中繼衛星系統已正式建成。經過一段時間在軌驗證和系統聯調後,「天鏈一號03星」與2008年發射的01星、2011年發射的02星實現全球組網運行,建成比較完備的中繼衛星系統。「天鏈一號」組網運行以來,先後參加了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神舟九號交會對接任務並發揮重要作用。此次太空授課將對中國的中繼衛星實時傳輸能力進行考驗和展示。

亮點四:神舟飛船進入應用性飛行階段。武平介紹說,應用性飛行是相對以驗證技術為主要目的試驗性飛行而言的,主要有兩點不同。一是飛行任務目的不同。截至目前,我國開展的歷次飛行任務主要是以考核和驗證技術為主要目的,比如神舟八號和神舟九號飛行任務的主要目的是考核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交會對接功能。而本次任務中,天地往返運輸系統主要為天宮一號在軌運營提供人員和物資往返運輸服務。二是飛行產品狀態的不同。飛船和火箭經過神舟八號和九號飛行任務的考核和驗證,應該說現在功能更加完善、完備,性能更加穩定,由神舟飛船和「長征二F」運載火箭組成的天地往返運輸系統開始進入應用飛行階段。神舟十號飛行任務期間,將安排天宮一號地板更換、密封圈更換等在軌維修操作。

亮點五:多種手段保障航天員長時間太空生活。本次任務的飛船在軌飛行將長達15天,比神九任務增加兩天。武平透露,對接完成之後的組合體飛行期間,航天員將進駐天宮一號,並開展航天醫學實驗、技術測試及太空授課活動。為提高航天員在太空工作和生活的質量,主要採取以下幾方面的措施:第一是完善艙內生活垃圾處理,增加了廢物收集袋的品種規格和數量,方便航天員在軌對生活廢棄物進行密封處理和存放。第二是豐富航天食品。針對航天員進行個性化設計,增加食品種類,並改進工藝改良食品口味。第三是優化航天員的工作程序和作息安排,增加了工作項目的時間余量。此外,通過為天宮一號更換地板、增加一些限位裝置,可以使航天員的太空生活更加方便。

亮點六:中國將研究快速對接技術。今年上半年俄羅斯「聯盟」飛船先後3次與空間站實施快速交會對接。使用快速對接模式有兩個好處:一是宇航員在出現失重感時已經快要抵達目的地,這使飛行變得更加舒適;二是可以將科研用品,特別是生物制劑盡快送到空間站,這對某些實驗來說非常重要。一名前往國際空間站工作的俄羅斯航天員稱,鑒於抵達時間大大縮短,可以考慮把冰淇淋帶到空間站上吃。但快速對接也對追蹤飛行器的測控系統提出更高要求,同時對發射窗口的選擇增加了很多約束條件,這次神十任務仍然採用神八、神九一樣的模式,花費兩天對接,但後續將根據中國空間站建設需要,開展快速對接技術的研究應用。

亮點七:接近設計壽命末期的天宮一號接受考驗。武平表示,客觀地說,2011年9月天宮一號發射入軌以來,已在軌運行約600多天。這期間,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和九號飛船進行了四次交會對接。天宮一號設計壽命是兩年,目前已處於設計壽命末期階段,部分元器件性能有可能會有所降低,經過航天員駐留特別是在有氧環境下密閉了近一年,微生物的存在可能會給艙內環境帶來一些變化。

但武平也表示,通過近兩年來的密切在軌監視和科學維護管理,目前天宮一號所有設備均工作在主份狀態。為了保證天宮一號在壽命期內完成工作,在研製天宮一號時,相應的冗余設計和產品的壽命試驗都已經過考慮。▲

神十升空 圓夢之約
      責任編輯:東風
德記者體驗京廣高鐵高速令人振奮      [2013-06-13]
內地兩千員官因違八項規定被處理      [2013-06-13]
潘基文將訪華與中國領導人會晤      [2013-06-13]
蘇州大學:傅蘋回憶錄多處失實      [2013-06-13]
俄媒:解放軍大量換坦克 要打大仗      [2013-06-13]
中國疑似新隱轟曝光 造型詭異      [2013-06-13]
曲周300餘畝田被毀 村民跪地痛哭      [2013-06-13]
日媒:神十端午節發射意在揚國威      [2013-06-13]
曝中儲糧不受紀檢管 動輒貪千萬      [2013-06-13]
歐盟:華惡意報復 將有更大貿易戰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