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第二戰略打擊力能夷平關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一直在提升自己的空基戰略打擊能力,如今終於見到了效果。據報道,日前有照片顯示,中國空軍最新改進型轟-6K"戰神"轟炸機已經部署空軍基地,從機身上的編號看,轟-6K已經正式列裝部隊。該機型具備向關島和中南半島地峽(馬六甲海峽)發射遠程巡航導彈的能力,是中國戰略打擊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轟-6k

轟-6K「戰神」加裝數據鏈

據東方網報道,隨著現代航空力量的飛速發展,作為中國空軍戰略打擊的主力,轟-6系列中遠程轟炸機一直存在有載彈量少、作戰半徑小、飛行性能差、飛機設計落伍等缺點。由於缺乏隱形設計而且突防能力差,舊型號的轟-6極易遭敵方戰機和導彈的攔截,已經無法滿足解放軍在現代化戰爭中的作戰需求。也許因為這些條件的制約,作為中國三位一體核力量中的空基核力量,一直是最為薄弱的環節,直到最新的轟-6K"戰神"轟炸機的出現。

轟-6K最重要的改進體現在其機頭設計,由以往的玻璃可透視機頭,修改為狀如戰鬥機的尖銳複合材料機頭。內部裝備有國產的用於精確導航和轟炸的航空電子系統和大功率雷達,佈局現代化的座艙採用6個彩色數字式多功能顯示器,使其具備了現代轟炸機的特徵。飛機尾部原有的23毫米口徑機關炮也被電子戰系統所取代。

轟-6K裝備有先進的數據鏈系統、新型機載雷達和電子戰與導航系統等設備。在轟-6K的氣動外形上,重新設計的機體前部外形,使之具備一定的隱形性能。

最大作戰半徑超3500公里

在搭載能力上,與轟-6早期型號最大9噸的載荷量相比,轟-6K的搭載能力已提升至12噸,主要用來掛裝新式巡航導彈,用於對各類遠程目標進行打擊;也可選擇掛載激光制導炸彈和衛星制導導彈,用於對海上和陸地目標進行精確打擊。

根據最新的網絡圖片顯示,最新型轟-6K換裝了更大功率的航空發動機,大幅提升了其作戰航程。轟-6K相比以往轟-6最核心的改進,就是在其機翼下增加了6個(左右各有3個)外掛點以供掛載大型遠程巡航導彈,使其具備了遠程戰略打擊能力。

轟-6K「戰神」可搭載6枚具備對陸和對海能力的CJ-10A型巡航導彈。外界猜測,CJ-10A的打擊精確率小於10米,作戰速度1.5∼2.5馬赫,戰鬥部重500千克。CJ-10A的超強的突防能力以及高精確率,使得中國的精確打擊能力有了里程碑式的進步。

轟-6K的問世,使其一躍成為中國空軍進攻作戰的核心力量,更讓中國空軍繼二炮之後成為中國第二支可靠的戰略打擊力量。在戰時,轟-6K可以從相對安全的中國內陸基地起飛,在前沿部署的戰鬥機護航下,其最大航程從轟-6的6000公里提升到8000公里左右,最大作戰半徑則超過3500公里。以所載遠程巡航導彈CJ-10A大約2500公里的射程計算,轟-6K在中國邊境地區就可以威懾包括關島美軍基地在內的廣大地區。

打擊能力覆蓋第二島鏈

在一般的常規戰爭中,轟-6K型機掛載6枚常規巡航導彈,基本可以確保對亞洲和西太平洋絕大部分區域的高價值點目標進行精確打擊。 轟-6K可以配合海軍遠洋艦隊在西太平洋及南中國海的戰略部署,進行常態化的戰備巡航與戰術演練,可以強化中國的"海洋控制"。據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報道,轟-6K若搭配具有長時間滯空能力的"翔龍"戰略無人偵察機,可大幅強化中國在"一軸兩翼"海域的全時段、全天候監控及反艦、反潛的打擊能力。從部署於雲貴高原上的空軍基地起飛的轟-6K,可以直指印度洋,對印度洋上的敵海軍艦隊進行打擊。

如果從中國大陸沿海的機場出發,轟-6K作戰範圍可以覆蓋整個西太平洋、西南太平洋、南亞次大陸等;如果搭配攜載核彈頭的巡航導彈,其打擊距離還可以提高到6200千米以上,從而使其承擔中國空基戰略核反擊力量的重任。如果再配以中國在運-20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大型空中加油機,那麼,該機的作戰半徑還可大幅擴大,不但第二島鏈內外均在其打擊半徑之內,更遠距離的戰略打擊也不在話下。

      責任編輯:旌旗
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高管被調查      [2013-06-30]
中國深層次改革 料下半年動作多      [2013-06-30]
安倍:就首腦會談已拒絕中國要求      [2013-06-30]
中國批准上合反恐演習程序協定      [2013-06-30]
首款國產支線客機高原成功試飛      [2013-06-30]
印信心陡增 放言男足3-5年超中國      [2013-06-30]
中國首屆「反貪碩士」畢業      [2013-06-30]
內蒙古統戰部長王素毅涉違紀被查      [2013-06-30]
媒體稱2020年中國單身男性將達3000萬      [2013-06-30]
奧巴馬稱中在非貿易投資不是威脅      [201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