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首屆「反貪碩士」畢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大學首屆職務犯罪偵查班合影。

【文匯網訊】「老師,謝謝您!」6月23日,中國人民大學校內餐廳的一個包間裡,24名學生向坐在自己面前的老師們深深地鞠躬。面對學生的「臨時起意」,老師們內心的激動洋溢成臉上欣慰的笑容。這是最高人民檢察院與中國人民大學聯合培養的首屆職務犯罪偵查班(簡稱「職偵班」)的畢業會餐,主題是「包餃子」。法學院院長韓大元不無感慨地說,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吃到學生包的餃子。

據檢察日報報道,三年前,2010年5月26日,人大明德法學樓國際報告廳舉行的職務犯罪偵查方向碩士研究生合作備忘錄簽字儀式意味著這一項目的正式啟動。同年秋,開學伊始,人大法學院即發佈招生通知,在新入學的碩士研究生中通過初選、面試環節公開選拔了30名學生成為首屆職偵班的學生。坊間為該班形象起名「反貪碩士」、「反腐碩士」,一時間成為輿論關注的重點對象。

三年後的今天,「反貪碩士」畢業了。

一半考進檢察院

首屆職偵班由24名法律碩士專業學生與6名法學碩士專業學生組成,由於法學碩士學制為兩年,6名法學碩士專業學生已於2012年畢業,今年畢業的24名法律碩士專業學生經過三年的教學培養即將步入各自的工作崗位。

截至目前,這24名學生均已「名花有主」,除14名學生考入檢察機關,其餘學生有考入法院、銀行、證券公司、國稅局等熱門單位的,也有進入企業和高校的。「原本希望,全部或至少有2/3的同學能進入檢察機關或相關司法部門工作。」人大證據學教研室主任何家弘教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有些遺憾地說,隨即又表示,「但找工作是學生自己的選擇,不便強求。」

職偵班在最初招生時採取自願報名方式,將未來有志於從事職務犯罪偵查工作的學生集中培養。人大法學院證據學研究所副所長李學軍教授對記者說,這個班級是為滿足實務部門的需求來制定培養目標的,但在就業時,要想進入檢察機關必須通過公務員考試。「一是我們的學生考試時是否能拚得過其他人,這是一個要求。二是通過三年的學習,很難保證學生沒有思想變動。」李學軍說有學生拿到兩個OFFER,考上檢察機關又因個人原因放棄,作為老師也表示理解,在就業形勢困難的今年,有如此結果已經很令人高興了。

曲賽男、李傳文與王立楠一起考入了北京市檢察院,他們說,職偵班取得這樣的就業成績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目標的堅定性,「我們班的同學從一開始就以將來進入檢察院從事反貪工作為目標,和其他一開始要考公務員,後來又想當律師,最後又覺得進公司做法務也不錯的同學相比,我們的學習生活都是始終圍繞這一目標展開的。」

專業教學從每個方面凸顯「反貪」特色

按照人大為職偵班設計的培養方案,第一學期,該班學生將和其他普通法律碩士生一起參加基礎課程學習。而從第二年春季學期開始,引入專業特色課程,包括檢察學、職務犯罪偵查學。進入研二,開始專業技能學習階段,何家弘為學生開設了《刑事證據和犯罪偵查學》課程,李學軍開設了《物證技術》,劉品新的《電子取證》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而職務犯罪偵查實務一門將由8位校外導師輪流執教。每名學生配有一名校內理論導師和一名校外實務導師,實行雙導師制。

這8位校外導師包括:高檢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陳連福,反貪污賄賂總局副局長徐進輝、馬海濱、孫忠誠、王利民,瀆職侵權檢察廳廳長李文生,北京市檢察院第一分院檢察長高保京和國家檢察官學院副院長楊迎澤。

王利民向記者介紹說,校外導師一學年教授一次課,以專題講座為方式,主題與內容由導師自己決定後報給校方。王利民給首屆職偵班學生講的是《貪污賄賂犯罪的法律適用問題》,課後作業留了案例分析題,給2011屆學生講的是《修改後刑訴法適用對反貪工作的影響》。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職務犯罪偵查實務課也是最受同學歡迎的課程之一。李傳文說:「這門課是小班上課,每節課三到四個課時,而且不能旁聽,全班同學沒有一個請假遲到。每個導師風格特色不同,有的具體實際,有的講授國際國內反貪形勢等宏觀內容,都非常精彩。」

除此之外,校方還組織每屆學生在第一學年到高檢院參觀學習,通過參觀檢委會會議室、偵查指揮中心、反貪總局等建立對檢察工作的初步印象,之後的座談交流會上導師們會介紹詳細情況並回答學生提問。因為校外導師工作繁重,學生和老師更多的溝通交流只能通過電話、郵件來進行。李傳文說,學生一個季度做一期國內國外反貪動態簡報,或就自己感興趣的課題寫論文作為學習匯報材料提交給校外導師。

而在人大,校方也不遺餘力,建立了模擬實驗室,提高學生「辦案」能力。首屆職偵班不僅是教學改革的試點,某種程度上也承載著老師們的教學理想。學生們都能感覺到老師們「對我們這個班格外用心,不會錯過任何一個讓學生成長的機會。」何家弘趁課間休息或吃飯的功夫都能給大家來一堂微型講座。在北京市公安系統的一次論壇上,李學軍把職偵班同學的論文習作帶了過去,好幾位學生的論文都獲了獎,曲賽男還拿了一等獎,讓李學軍驕傲了許久。

學生目標就是「優秀反貪偵查人員」

「看到很多媒體質疑,說下這麼大的工夫開這門專業方向,未必就能在象牙塔內造出反貪精英。」李鵬鵬三年前在網上看到各種唱衰職偵班的言論,他和幾個要好的同學坐在一起吃飯時聊,「媒體有權利這麼說,這麼質疑。我們最好的回應就是好好學習,畢業後進入檢察機關,從事反貪工作,做出一些成績,這是回應質疑的唯一正確途徑。」

或許是外界的強勢關注,更多的或許還是對心中既定目標的熱忱追求,職偵班的同學非常抱團,準備期末考試、司法考試、公務員考試,全班都一起學習,圖書館占座一去就是一個大桌,一起吃飯一起回來,每個人都可以說出班裡其他同學的生日、籍貫。

李學軍的車裡掛著一個小掛件,「別人問我,哇,你這麼大了還賣萌啊?我說是學生做了送給我的。」入學時,何家弘給同學約法三章:「一不許給老師送禮;二不許請老師吃飯,如果外出吃飯,由老師結賬;三是要求學生做校園內行為規範的楷模,並建議學生在校內佩戴『職務犯罪偵查方向碩士班』徽章明示身份以供監督。」

李學軍說:「約法三章不一定能管學生的終生,未來環境會怎樣敲打他我不確定,但至少我們做到在這個三年中,努力讓學生形成一種正能量。」

為了讓職偵班學生們將理論與實際更好地聯繫起來,成為真正實幹型的高層次專業人才,校方不但有針對性地安排了專業技能課,還組織職偵班同學到檢察機關反貪反瀆部門進行實習,掌握初步的辦案經驗。但由於要準備公務員考試、司法考試等原因,原計劃半年的實習期被縮短為三個月,安排在第二學年7月到9月暑假期間。

「由學生填寫實習志願表,具體到哪個省哪個市哪一級檢察院。」王利民介紹說,作為合作方,由高檢院政治部統一協調學生的實習安排。而從學生們的實習反饋來看,和許多其他實習生蜻蜓點水式的瞭解不同,職偵班學生大都能接觸到具體的案件,並參與其中。李鵬鵬的實習更是收穫頗豐。

「鵬鵬去年7月初到市檢察院實習,恰逢我們辦理一起上級交辦案件。按照規定實習生不能單獨訊問犯罪嫌疑人,不能記錄筆錄,但可以參與其他的如調查取證工作。可以說,鵬鵬參與了我們案件辦理的大部分他可以參與的工作。」北京市檢察院反貪局偵查一處檢察官丁燕鵬是李鵬鵬的實習師傅。記者在採訪中,聽到檢察官評價職偵班學生最多的一個詞就是「上手快」。

丁燕鵬說,在辦案中的確感受到了「專業培養」的味道,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安排李鵬鵬去銀行查賬,他不僅完成基礎工作,還分析資金走向,篩查出許多有價值的線索。

「職偵班的開設非常有必要,實際效果非常明顯。」丁燕鵬特別痛快地回應記者的提問,從實際工作的角度來說,基層檢察院需要一來就能幹活的人,「有一定的法律知識,包括偵查方面的專業基礎知識,又有在檢察機關實習工作的經歷,這樣的人才就是我們最需要的。」

採訪中的一個細節令記者印象深刻。李鵬鵬在實習期就被安排出差,他說:「生平第一次出差,感覺太新鮮了,第一次特別興奮,第二次也很興奮,第三次還很興奮,第四次,第五次……就感覺到反貪的辛苦了。」別人實習結束了,他還在出差,半年跑了七八個省,十幾個地市。「剛到反貪,看到每個偵查員都在辦公室放著好幾套衣服,我還納悶,又不住這裡,幹嗎把衣服都放這兒?後來才知道,出差是說走就走,上午九點開會,下午一點飛機,根本沒有時間準備。有一次去的是南方某個城市,一套衣服一穿五六天,回來就臭了。現在學乖了,也在辦公室放一套備用行李,師傅說走,提東西就走!只要喜歡,就不覺得累。我有自信,一定會成為一名優秀的反貪偵查人員。」

學校教育的作用在於技術層面

在問到職偵班對反貪工作的意義時,王利民向記者展示了一組數據。2012年度全國檢察機關反貪部門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案件26247件35648人,其中大案、要案20634件,占立案總件數的78.61%。立案查處縣處級以上幹部2260人,地廳級以上幹部172人,省部級以上幹部5人。我國檢察機關共設反貪部門3479個,實有反貪人員34895人,占檢察機關實有人員總數的15.34%,其中,研究生以上學歷2958人,僅佔8.48%。

「從見諸媒體的報道亦可窺見,腐敗現象與腐敗行為不斷增多,新的腐敗現象和腐敗行為不斷湧現,這些都給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帶來了很大的查辦和懲治難度,都亟須偵查人員素質和能力的提高並建立更加專業化的職務犯罪偵查隊伍。於是,當人大提出與高檢聯合辦學時,雙方達成高度一致。」

王利民說:「檢察機關招錄人員的基本要求是法律專業,但從職務犯罪偵查和反貪工作的人才需求來講,法律和偵查是兩個有聯繫但不完全一樣的專業。現在各地檢察院也在和高校合作,對已參加工作的檢察官開展進修培訓,但畢竟是短期的,和學校的系統培養還是有差距。」

職偵班從成立之初就受到輿論的廣泛關注,讚揚者有之,反對的聲音認為這不過是作秀、是創新衝動,是「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一屆20餘人的偵查碩士對反貪能起到多大作用?

對此,辦學雙方都強調說,這是一次教學改革,不應賦予過高意義。「就業只是學科建設是否成功的一個近期標準,更重要的是若干年後,這些學生是不是能在檢察系統相應的崗位上成長起來,並成長為中堅力量。」何家弘認為反腐敗的根本是制度建設,學校教育培養具有專業技能的人才對反腐敗起到的更多是技術操作層面的作用。

為了保證教學質量,人大對後兩屆職偵班招生做了調整,為統一教學進度決定只從法律碩士專業學生中選拔,控制人數,每屆現各有18人。王利民說,「培養的形式也可多樣化,將來面向基層幹警的反貪偵查業務培訓班也可以考慮給在校學生名額。」

王利民也認為,職務犯罪偵查班填補了國內反貪人才培養的一個空白,一個學科的打造需要逐步的探索積累,反腐敗是全黨全國全社會共同努力的事情,但也要從小事做起,從具體的事情去抓,「從這一點上,職偵班的教學改革對反腐敗的積極意義是毋庸置疑的。」

      責任編輯:曾曉
內蒙古統戰部長王素毅涉違紀被查      [2013-06-30]
四川文聯主席被查 官網尚未撤下      [2013-06-24]
川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3-06-23]
「清卡」大限至 多地稱無卡可退      [2013-06-21]
朱鎔基女兒:父親擔心貪腐形勢      [2013-06-20]
農民日報社長貪腐包情婦被指不實      [2013-06-19]
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重慶      [2013-05-30]
人民日報:皇權之下仍有權力制約      [2013-05-30]
韓正:反腐敗要敢打老虎勤拍蒼蠅      [2013-05-17]
深地產賄賂清單曝光 涉逾百官員      [201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