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清卡」大限至 多地稱無卡可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20日是中紀委要求紀檢系統在職幹部職工自行清退會員卡的最後期限。但近日,許多單位表示無人退卡,因為「無卡可退」。南寧、石家莊、太原多個地方紀委部門也陸續表示,清退會員卡已經結束,統計結果顯示沒有違規。

據人民網報道,有觀點認為,根據中紀委給出的時間安排,6月20日是那些持卡的紀檢監察幹部的最後「救贖」期。在此之前清退的既往不咎;此後清退或被查出有持卡的,則會從重處罰。曾參與王岐山主持的反腐專家座談會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這種解讀,不無道理。

5月27日,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召開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會議,要求紀檢監察系統的在職幹部職工6月20日之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種名目的會員卡,做到「零持有、零報告」。在退卡行動持續一段時間後,中央紀委又向有關部門和地方下發了《無卡承諾書》,要求無卡可退的紀檢監察幹部全部填寫。作為「零持有」報告的升級版,《無卡承諾書》更具有威懾力。

但是,有媒體分析認為,部分「無卡可退」或許只是因為會員卡的實名制當中,有多種變相操作,可以逃避追查。

首先會員卡可以通過轉賣公司的方式,逃避個人實名制。例如,最初用公司名義買的某張卡,很多公司都只是登記一下,後來就註銷了,公司基本上是空的,然後就把公司賣給後來的實際用卡人,做一下公證。如果覺得不方便,登記的時候可以直接把名字改成徐總或者是徐星星之類,或者少寫一個字也可以,就會怎麼查也查不到。

而登記名下為公司的會員卡,還有另外一個變種,就是公司卡1+1。也就是一個實名卡,搭配一個不記名的卡。而這種卡要比單純的個人實名卡貴出一倍以上。北京一家高爾夫俱樂部負責銷售的工作人員說,搭配的不記名會員卡,隨便給誰用都可以。

此外,高檔消費場所的私密性也讓實名制的追查頗有難度。深圳一家高爾夫俱樂部的工作人員說,除非徵得會員本人同意,否則,不會向任何人透露會員的個人信息。

此前有媒體報道,中紀委退卡的大限將至,導致出售高爾夫會籍的官員增多,會員卡開始貶值。不過北京的一家公司的中介人員卻表示,會員卡並沒有降價。「怎麼查都一樣,官員都能打球。不在北京打,就飛去海南打,飛去日本打」,該中介說。

      責任編輯:曾曉
中紀委:農民日報社長包情婦不實      [2013-06-20]
朱鎔基女兒:父親擔心貪腐形勢      [2013-06-20]
農民日報社長貪腐包情婦被指不實      [2013-06-19]
原中紀委常委巡視時曾收恐嚇信      [2013-06-19]
中紀委增設2個監察室 加強辦案      [2013-06-04]
中紀委清會員卡 向隱秘腐敗宣戰      [2013-06-03]
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重慶      [2013-05-30]
人民日報:皇權之下仍有權力制約      [2013-05-30]
十八大後中紀委第三次密集反腐      [2013-05-30]
中紀委要高官子女回國系假新聞      [201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