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天宮」裝上新地板 航天員夜間值班可休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昨天,神十的三名航天員進入了天宮一號,他們在天宮度過了第一個夜晚,今天航天員按計劃開始了空間科學試驗和技術試驗。

解說:進入天宮一號後,地面測控人員對航天員的狀態進行了確認。

地面測控人員:神舟十號,請問你感覺怎樣?

航天員:感覺良好,完畢。

解說:進入天宮一號後,神舟十號航天員陸續將生活和工作所需的各種物資轉運到天宮一號內,並對天宮一號內的環境設備進行了確認,檢查結果顯示,雖然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在無人的條件下密閉了近一年,但空氣質量仍良好,各種平台控制狀況正常,濕度、溫度滿足載人環境要求。

當天晚上10點,神十航天員結束了工作,這次任務中夜間值班航天員也可以進行休息,地面科技人員加強了對天宮一號的監控監視,必要時可喚醒值班航天員,這樣可以讓他們保持更高的工作效率。

王剛:14日上午,航天員拆除了天宮一號內部的軟制地板,鋪設了新的硬制地板和新的限位裝置。

解說:新地板將更利於航天員在失重條件下保持身體穩定,讓航天員的太空生活更加方便舒適。專家透露,未來空間站,航天員必須在軌完成組裝維修等工作,天宮更換地板,不僅僅是檢驗新的地板材料固定方式是否合適,為空間實驗室設計提供寶貴的實踐經驗,同時他還對航天員下一步的訓練具有重要意義,根據國外長期飛行的統計,由於沒有重力,在天上完成同一類型的操作消耗的時間比地上要長。

神十升空 圓夢之約
      責任編輯:蘇萊
神十航天員對天宮一號進行在軌維護      [2013-06-14]
天宮一號與神十成功對接      [2013-06-13]
神十與天宮一號完成對接      [2013-06-13]
日媒看神十心酸 再潑解放軍污水      [2013-06-13]
神十之後將研究快速對接技術      [2013-06-13]
日媒:神十端午節發射意在揚國威      [2013-06-13]
神十今日中午將與天宮一號對接      [2013-06-13]
神十逃逸塔殘骸在內蒙沙漠發現      [2013-06-12]
台媒讚神十:十幾國辦到的事 大陸一國搞定      [2013-06-12]
神十肉眼能見13日約7時過境北京      [201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