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十肉眼能見13日約7時過境北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2]    我要評論
       

2013年6月11日下午5點38分,中國神舟十號順利發射升空,所有環節順利,整個發射過程非常圓滿。

【文匯網訊】神舟十號飛船昨天升空後,很多人想拍攝它劃過夜空的美景。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表示,專業天文網站已公佈「神十」過境北京上空的時間表,市民可按圖觀測。

據法制晚報報道,昨天下午5時38分,神舟十號飛船在酒泉成功發射。數據顯示,它正以90分鐘一圈的速度繞地球飛行,也就是每天在地球上空轉16圈。這給了天文愛好者不少觀測「神十」過境的機會。

那「神十」會在什麼時間、從哪裡出現在京城上空呢?

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表示,www.heavens-above.com、www.calsky.com(以下分別簡稱HA、calsky)等專業天文網站,已根據「神十」運行軌道,預測出過境北京的時間。

HA給出的時間表顯示,昨晚9時39分到9時44分,「神十」會由西北偏西,向西北偏北方向劃過北京的夜空。「但昨晚是多雲,後來又下雨,市民沒能觀測到神十過境。」朱進說。

朱進還表示,現在「神十」仍在調整軌道中,因此網站也在不斷更新過境時間,需隨時注意時間變化。記者注意到,今天上午HA公佈的最新時間表上,預測「神十」於明晚的一次過境,比較適合觀測。

這次過境將從明晚7時02分13秒開始,「神十」從東北偏北方向「進入」夜空,43秒後到達地平12度的最高點,並在東北方向「消失」在地球陰影中。

朱進表示,「神十」劃過夜空的亮度,「憑肉眼就能看到」。他建議拍攝的話最好帶上三腳架,有條件的市民,可以到郊區觀測,避開城市燈光的干擾。

神十升空 圓夢之約
      責任編輯:Faye
「神十」返回艙乘火車返京      [2013-06-27]
劉洋留給神十航天員禮物揭曉      [2013-06-26]
神十將於今日8時許返回地面      [2013-06-26]
神十26日返鄉 巡特警保駕護航      [2013-06-24]
習近平與神十航天員天地通話      [2013-06-24]
神十26日將在內蒙古中西部著陸      [2013-06-23]
神十3名航天員再次進駐天宮一號      [2013-06-23]
「神十」教具飛天成本約35萬元      [2013-06-21]
神十明授課 要求全國中學生收看      [2013-06-19]
「天宮」裝上新地板 航天員夜間值班可休息      [2013-06-14]